43/70 #拆书学习法训练营# 慧子的第一次拆书......-042

关于拆书:

如果你是第一次听说拆书,下面的信息对你会有所帮助:

听说我参加拆书活动,孩子问我:“妈妈,拆书学习是把书都拆了吗?"

呵呵,可以粗暴地这么想,书拆了,拆为己用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将学习以知识为导向转变为以自我为导向

把拆了的书整合完放入自己新的体系中,这本书不再是别人的书,而是你自己的。避免书多了那么多,还是过不好自己的一生,那是你没有将书“化”为你的一部分, 它还不是你自己的营养,所以对你成长没有什么帮助。

拆书帮便签读书法(RIA)来源于拆书帮赵周老师,最早的阐述书自:“这样读书就够了”。


拆书(RIA):

R:  阅读,提取原文片段

I: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A1: 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2: 以后我怎么应用

很重要!拆书法的适用边界是“致用类”的书籍,即解决某一类实用问题,学以致用类的致用图书,例如时间管理,习惯养成,项目管理,如何面试,如何提高自控力,亲子沟通......


今天拆书的片段:

片段 二: 选自《非暴力沟通》

【R 原文片段】

非暴力沟通第二个要素是感受。心理学家罗洛.梅认为”成熟的人十分敏锐,就像听交响乐的不同乐章,不论是热情奔放,还是柔和舒缓,他都能体察到细微的起伏。“然而,根据罗洛.梅的叙述,大多数人的感受”像军号声那样单调“。

人们认为感受无关紧要的,重要的是各自权威主张的”正确思想“。于是,我们被鼓励服从权威而非倾听自己。渐渐地,我们习惯于考虑:“人们期待我怎么做?”

在一次研讨班中,一位大学生说,室友将音响的声音放得很大,他怎么也睡不着。我询问他当时的感受,他说“我觉得在晚上不该这么大声。”我提醒他,虽然他用“觉得"这个词,但他表达的是看法而非感受。他请他再试着表达感受,这一次,他说”声音太大了就会打扰到别人。“我向他解释,这依然是看法非感受。他想了想,斩钉截铁地说”我没有什么感受。“

很明显,他有强烈的感受。不幸的是,他体会不到,更不用说表达它们了。体会和表达感受并不容易。

上面是R部分,下面是我的拆书部分 I+A1+A2

I: (重述知识)

高效有效的沟通,是从清晰了解自己的感受开始。感受来自于我们对生活,对周围一切事物的感知力。

同样一件事出现在大家面前,每一个人对这件事情的感知感受都会不一样。从感受入手,真实了解你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别人的要求,你才会致力于解决自己的问题。感受不是一个结论,也不是一种看法。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经验1.

孩子比较磨蹭。

例如,早上看到孩子磨磨蹭蹭,吃饭时不专注,穿衣服时发呆,快出门了发现老师要求带的东西没有带,要迟到了,我和他爸爸就会此起彼伏地冲他吼: “你又在磨蹭了”“快点,你又要迟到了”“你怎么总是这样磨蹭”!

其实这样吼一点也不解决问题,这是最最无力的沟通。

为什么?我在下结论,我在给他扣帽子,孩子对我们吼他也不高兴,这样的沟通方式一点也解决不了孩子磨蹭的问题。

意识到这个问题,我深入了解了自己的感受。当时的我是焦虑的,我害怕孩子迟到后的种种不良后果,同时担心这些后果又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我通过吼的方式将这种焦虑和担心传递出去,可是孩子并没有体会到我传达的担心,他只是感受到暴躁失控的妈妈。

经验2.

老公找东西时,会张口就问:“我那个什么什么在哪里”?多数情况我会指导他找到东西。

还是会有时候根本不知道他要的那个是什么鬼东西,也找不到放在哪里。

然后他经常就会说一句能把我气个半死的话:“你总是这样,东西总是乱放!”

为什么气个半死?一个总,什么都没了!而且,拜托,是谁在乱放?

他没有就事论事,告诉我那个东西的重要性,我们该如何一起商量想办法找到他想要的东西。他直接就说了他的看法,而且这个看法是结论性的,打击一片的。

“总是......”就是这样的伤人,一个总字,把你的所有自信和过往的努力全部否定了。

虽然他本性并不真是这样想的,但就是这样的沟通结果,把我给惹毛了。


A2:(以后我会怎么应用)

我发现孩子和我沟通的方式让我很舒服。

例如,我用电动车接他放学,每次我坐在前面,等着他坐到后座,我都会习惯性问一句:“可以走了吗?”

听到他的答复,我才会启动电动车。

有一天,孩子上车后突然对我说:“妈妈,我发现你等我上车的时候,都会问我,可以走了吗?我非常喜欢这样,这样的话,你就不会把我丢下,也不会在我还上车的时候就开车跑了,那样我会摔跤”。

为什么我非常舒服?

1. 陈述事实:我的确每次都会问他,可以走了吗,而且他发现了。

2. 他的感受:他非常喜欢妈妈这样

3. 为什么:避免两个后果,被抛下和摔跤

(他曾经无意中被他爸爸放过一次鸽子,追着喊着,爸爸开了10几米才发现车后没人。)

(还有一次他自己脚欠,突然把双脚放在地上拖着走,我没有防备,人和车一下重心失控,他没有抓紧,跌落下来。)

所以,这是我今后要学以致用的沟通方式,和孩子沟通,和家人朋友沟通,我要多去践行这样的方式。陈述事实,清楚表达感受,而不是看法,如果可能,告诉别人原因。

如何得到反馈我做到了?

和孩子、老公约定,如果发现我用了他们不喜欢的沟通方式,马上指出来,只是指出来我哪里不对,而不是否定我。

如果我发现他们的反馈也是在用我不喜欢的方式沟通,我也要指出来。

每天反省自己说过的话,是否言之有物,是否是有效的沟通,把感悟记下来,定期(每周)集中翻一次自己的记录,这样能提醒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