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乐而生,张雨生——游向天国的鱼

张雨生,一个无论作词作曲演唱都让人无比钦佩的人,是因为他出生时下了场雨吗?如果是,我真要感谢这场雨,因为如果没有张雨生,流行乐坛一定失色不少,听他的歌我经常感叹:原来是可以这么唱的!也许这就是天才与凡人的差距吧,只可惜天妒英才,一场车祸让年仅31岁的他离开了我们。人生匆匆谢幕,一切戛然而止。可以说,他的离开,带走了一个时代。我有时在想,要是他能活到今天,该有多少佳作问世呢?他就像一颗流星划过天际,美丽耀眼,光芒四射,却只有一瞬间。尽管如此,他留下的歌曲几乎首首经典。如果你留心你会发现,现在好多歌手的专辑,上一盘和下一盘听起来差不多,实在没新歌了就出个翻唱专辑,还美其名曰“经典重现”,我不否认有的歌手唱的确实好,能翻唱出自己的特点,演绎出别样的感觉,可是大多数人都只是重唱了一遍,认真点的还重新编曲,不认真的直接就是卡拉ok,同样是歌手,怎么差距就这么大呢?

张雨生做音乐是用自己的心在做,有自己的创作方式,他的创作思路很独特,属于天马行空的类型,另外由于他的高音实在太高了,这就更让他无拘无束的表现自己的音乐思想,用现在商品经济的眼光来看,好多都不“入流”,可能唱起来都很拗口,可是张雨生就是张雨生,他没有为任何人改变,他自由自在的畅游在音乐的天地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写自己喜欢的歌,音乐对他就像呼吸般简单自然,《一天到晚游泳的鱼》这首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张雨生自己的写照,他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就像在讲一个美丽的故事,轻轻叙述,娓娓道来,你仔细听,会体会到那种随意、真挚、挥洒自如的感觉,我总觉得他似乎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唱的,仿佛这首歌不是在写他,而是在写鱼儿,他是唱给鱼儿听的。如果你真想理解这种意境,不妨看着水中的游鱼来听来唱,也许这是最好的听歌方式了。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看到这个歌名,我就觉得张雨生真有孩子般的可爱,站在人的角度看,鱼确实是一刻不停的在游泳,可鱼儿知道自己在游泳吗?它不知道,要是鱼会写歌,看到一天到晚忙碌的人,会起个什么名字呢?

音乐一开始就用鱼儿吐泡泡的声音做前奏,静静的,我们闭上眼睛,仿佛真的变做小鱼来到水中,游到东又游到西,真是逍遥自在。就让张雨生的歌把我们带到一个只有鱼和水的世界里吧。

鱼儿困在水的怀里,它心甘情愿,也别无选择。水时而平静无波,时而波涛汹涌,但是水也知道,鱼在它心里,是谁选择了谁呢?让两者如此默契。鱼儿若是离开水,自然痛苦万分,挣扎留恋;水中若是没有鱼,也会死气沉沉,清波难现。这种感受,也许比孤单漂泊的寂寞感更为浓烈,因为那甚至意味着死亡。我猛然觉得,张雨生是用鱼和水的关系去形容爱的极致,什么爱能像鱼想水,水想鱼那般迫切呢?那样的爱怎么会有尽头,它们是彼此的呼吸,是彼此的空气,是彼此的阳光,更是彼此的唯一。不眠不休的思念,不离不弃的牵手,我是一天到晚游着泳的鱼,你是时刻不停抱着我的水,没有天长地久却胜似天长地久,它们不会问对方结果,只是静静的游着,看着,感受着,倾听着,多少喜乐哀愁都化作了圈圈涟漪,融进了时光里。纵然沧海变桑田,这份爱永不停休,直到光阴的尽头。这该是这世界上爱的极致了吧。一首短短的歌曲,却道尽了人间的至爱真情,这份爱不仅是对爱人的爱,也是对朋友的爱,亲人的爱,祖国的爱,事业的爱。张雨生是一条鱼,音乐就是水,看着人世间多少爱与恨,离与愁,鱼虽然走了,但水留下来了,依然滋养着无数人心中的那条鱼!一个人要是能像鱼爱水那样去爱周围的一切,他的生活一定会如鱼得水,被爱包围!

我们都是一条鱼

畅游在人海里

彼此相遇

彼此错过

我带起的波纹扰乱了你的心境

你扬起的水浪打湿了我的风景

曾经落寞

曾经奋起

才发现

每个吐出的水泡

都满溢着爱的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思维转换:多做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情,看书交友,多去换位思考站到对方的角度去考虑事情。 2. 成熟模式图:学会合...
    临淄茂业DDM黄红阅读 202评论 0 0
  • 点击进入上一篇随笔《江郎才尽,无欲则刚》 以下随笔七月初回家看妈妈后零星写下,这几天整理成文: 记忆中七月的老家总...
    xwgong阅读 2,244评论 55 51
  • 人在特别开心或难过的时候,总想做些事情来陪衬心情,香槟或雪茄是庆祝,香烟或啤酒是安慰。李浩明反着来,明明是失去了难...
    南方文艺_北楼阅读 939评论 0 1
  • 听着刘昊霖的《把酒伴》开始写我的周作业,这是最近发现的一首比较喜欢的歌,旋律很悠长,有一丝淡淡的忧伤,但是听着整个...
    Chloe婉阅读 40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