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夫纳死了,《花花公子》却不是你想的那样

01

他一生风流,自称与上千女人上过床。

“我是糖果店中的小男孩……我梦想着不可能的事,而梦想最终以我无法想像的方式实现。我是地球上最幸运的猫。”

昨天,这只地球上最幸运的猫死了。

他其实是一只兔子,而且谁都认识这只“臭名昭著”的兔子。

他的名字叫休•郝夫纳,美国《花花公子》(PlayBoy)杂志的创始人。

是的,《花花公子》是一本情色杂志。

好多年,我也跟你一样,一听到《花花公子》,就一脸的坏笑,它既让人兴奋,也让人感到危险。

人们熟知它的封面上,有赤身裸体的姑娘,于是推想内容必定劲爆火辣,异常诱惑。

而实际上,谁也没看过原版的《花花公子》是吧,只是凭想象,就把它和香港的《龙虎豹》,划上了等号。

直到我看了《兔子先生,一个世纪的性态度史》一书,才发现原来这本杂志,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

这是一个绝大的误解。

02

郝夫纳27岁创办《花花公子》。

那时候的他,天性害羞、内向,读大学时读了金赛的《男性性行为》后,突然觉得清教徒的禁欲主义非常可笑。

“性要么是神圣的,要么是罪恶的。”上帝掌管精神,而魔鬼控制肉体,这是不对的。

性应该是人生存的权利之一。

“我想要编一本杂志,里面的性不带有负罪感。”

后来他接受采访时说,《花花公子》的初衷,就是要颠覆美国社会对待性的态度。

也许,一切观念都可以用来被打破,包括意识形态,甚至包括真理。

人才是观念的尺度。

于是《花花公子》出现了。

郝夫纳年轻有激情,无知也无畏。

他从亲戚朋友处借了3000美元,甚至上文章朋友的稿费,都折股算作投资。

当时创办一份杂志这点钱哪够?

《时代》杂志在差不多时间里,创办的另一本《体育》杂志,开始赚钱之前,就投了3000万美元。

《花花公子》第一期,连出刊日期都没有,因为连赫夫纳自己都不确信是否还会发第二期。

没想到首战告捷,售价50美分的5.3万册杂志,销售一空。

创刊之时,赫夫纳写下杂志的基调宣言:

“国家事务不在我们关心的范伟之内。我们不希望去解决什么世界性的问题,或者去证明什么伟大的道德镇里。要是向美国的男性,提供一些额外的欢笑,分散一下对原子时代的焦虑的注意力,我们觉得我们就证明了自己存在的合理性。”

03

第一期的封面上,梦露高扬左臂,袒露酥胸。

身旁绘有一个全裸的同样高扬着双臂丰乳肥臀的卡通女子,加上“裸露”“性”等字眼,这些元素,把杂志的定位和内涵彰显得一清二楚。

是的,当时玛丽莲-梦露,还是个没什么名气的演员,是赫夫纳慧眼识美人,将她挑作封面人物,两个人算是互相成就。

半个多世纪之后,收藏者至少要花上800倍的价格——400美元,才有可能买到它。

上世纪60年代,“性解放”运动在美国如火如荼。

特别是在越战中,《花花公子》的公共力量得以表现。

1965 年的年度玩伴女郎 Jo Colins,来到越南慰问士兵。

20 年后她回忆说,她清楚地记得在探望一个在直升机上中弹的士兵时,那个士兵奄奄一息地说“甜心你能来真是太好了”,然后就死去了。

在那之后,《花花公子》杂志成了美军的精神补品,兔女郎们奔波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场上。

1967 年的《华盛顿邮报》写道:“如果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明星、脱衣舞娘和贝蒂•格莱伯的战争,那么越战属于《花花公子》。”

1970年,《花花公子》全球月销售量,达到顶峰——700万册,成为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

为什么能如此风靡呢,难道仅仅因为性?

04

赫夫纳在1953年的创刊词上说:

“我们应该享受这样的生活:在自家公寓中,调上一杯鸡尾酒,准备两份开胃小吃,唱机里放上一段背景音乐,邀请一位红粉佳人,静静地谈论毕加索、尼采、爵士乐,还有性。”

这是倡导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享受生活的态度啊。

必须承认,男人骨子里,喜欢的无非是政治、酒、体育和女人。

杂志中除了封面女郎裸照,最著名的,就是翻到中间插页,横着摆开,大幅的美女图片。

据说,整整一代的美国年轻男人,都是在折成三页、肚脐处钉着订书钉的美女的见证中长大的。

就像90年代我们读《性之初》读《废都》一样。

大尺度的女性照片,当然是《花花公子》主要卖点,但杂志绝不是没有品味。

里面有时装、饮食、体育的文章,以及名人专访、短篇小说和时事评论等。

比如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世界上最漂亮的溺水者》,村上春树的《再袭面包店》,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等等。

许多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都曾在上面发表过作品,因为《花花公子》的稿费非常高。

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1990年上过《花花公子》的封面,旁边的设计对白是,“这本杂志不错,买不买?”

1962年,杂志开始做访谈,曾经访问过很多重要人物,包括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Beatles的主唱约翰连侬,以及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

还有乔布斯、史蒂芬•霍金、迈克尔•乔丹、卡斯特罗、比尔•盖茨、哲学家罗素等等。

问的问题特别犀利,而且穷追猛打,观点独到,不像时尚杂志那样的蜻蜓点水。

05

是的,《花花公子》根本算不上色情杂志。

美国的《风月女郎》,英国的《阁楼》、香港的《龙虎豹》才是真正的色情刊物。

美国人民反对的是弗林特。

弗林特是《风月女郎》和《阁楼》的老板,狂妄、刚愎、挑衅一切公序良俗,尤其藐视政府。

他在法庭上是这么说:“我是个人渣,但如果政府连我这个人渣的言论自由和正当权益都予以捍卫,那么,在座各位,你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国家。”

《花花公子》同《风月女郎》相比,前者简直就是“纯洁的儿童读物”了。

《兔子先生,一个世纪的性态度史》一书封底上,有一段话说:

《花花公子》在中国并不是一本杂志,是一个禁语,或是是某个生活的代名词,甚至会成为某种生活的想象,也被认为是一个邪恶的代表。

它是许多中国孩子青春期的暗语。

对于中国人来说,它什么都是,但却不是一本杂志。

一语中的,就这感觉。

咱们这里,根本买不到《花花公子》,所以它在各种想象中,逐渐变成一种寄托,能够容纳所有人脑海里各色欲望的小火花。

郝夫纳也许正是想要这种效果,我们都中了他这个路数。

一切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

信息才是一个人识见的尺度。

我们能看到信息,少之又少,这会影响到我们对事物的判断。

这话题可以引申,比如对政治,对金融,对股市,对未来……但它不可描述,你懂的。

郝夫纳死了,这只“臭名昭著”的兔子,也走向衰落。

但他有一句话说得很好:

杂志并不倡导你为了要看上去时髦而去做什么事,而是鼓励你按照你选择的生活方式,去品尝生活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小编这样在昨天以前,并不知道休·海夫纳是谁的普通人应该不少。但提起《花花公子》这本全世界闻名的杂志,还是...
    竹叶山的红杜鹃阅读 4,063评论 0 2
  •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去年的几天我因毕节留守儿童在家长被杀事件写下了一篇文章,而今日早晨又看到一则新闻:毒品艾滋阴影下...
    双林木兮阅读 1,626评论 0 3
  • 你最后一个交了一个男朋友。家庭的原因,并没有在一起。三年以后。家里出来一件喜事,在山中开发区开发了产辆更高的植物。...
    杜鸿娟_ac00阅读 85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听老公说我的下属再给我建议,就是完成公司基本考核后要多照顾一下下属,老公听了很生气,说他再向你要单子,我看...
    徐恺嵘阅读 152评论 0 0
  • 春 “丫头,丫头,快去喊小姐来看,这窝猪崽有一个浑身翠青色的小乳猪,像玉一样好漂亮啊。” “我看看,我看看。哇,真...
    各应人儿阅读 548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