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坑前的书报2.0# 入坑8月,戒不掉的不是书,而是这片江湖

第一篇书报里,我曾经写过一句:“且看一年后我是否还能继续在这片深海里潜泳。”

想不到仅仅两个月后,我就走到了这片江湖的边界。

想要的书大致告了一个段落,无论是精力还是财力,都不允许自己无限开支下去。

短短8个月,很是感恩,活在当下,没几个人能春暖花开,大多数人的一天都过得一地鸡毛。 但这8个月的收书经历,让我体会了无数次愿望达成的巨大幸福感。

人类历史的天空,总有一些相似星光交相闪耀。 漫画圈的小藩篱中,总有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虽未谋面,却心生欢喜。

再次感谢那些给我上过课陪我熬过夜替我打过包帮我买过书的朋友们,攀、焱燚、心魔、清风、晓平、谦谦、信、灰机降落、麻麻……

如今好友列表里又多出了:绍吉、幸福的花儿、蛋蛋、Chain、七彩鱼、邵艾酱、哈喽……

还有在我求书时,平价让书的老纸片们……

要感谢的人太多,恕我不能尽述。

再青翠的峡谷看多了也会有些油腻,再豪迈的情感激荡久了也会平静,再沧桑的历史体味多了也会淡然,再牛逼的漫画收多了也会破产。

于是,我选择在入坑8个月后止步,那一团莽撞的重墨,终于懂得兑些水,浓淡深浅之间,见出了节制和理性。

这8个月为收书疯狂刷群的荒唐岁月,想来都可以化作后来素淡绵长的回忆吧。

谨做此篇,小作留念——

老规矩,先上书柜照片,相比两个月前,书报1.0中的书柜已经更新了不少,来张对比照。

书报1.0链接在此,没看过的同学可以移步:#入坑半年记#纸片坑新丁的征途,不是星辰大海,只是忘不掉的童年


书柜2.0
书柜1.0

眼尖的同学,可以看看少了啥多了啥~~~

所有的老纸片,都会有一种痛:家里的书柜不够。

对于这点,我同样痛彻心扉,于是买了一个小书柜补充。


——我是分割线——

下面具体说说,先来说说盒装吧。

大家都知道我是个盒控,因为常见的盒装,在前半年里基本都买了,所以这次后续的盒子不算很多,但我都很喜欢:

龙珠圣诞黄金限量盒


书脊连成一副神龙图,七本书七颗龙珠,设计感跃然而出


若隐若现的凸面龙纹
与外盒一致的黄金配色,非常少见
书背的设计是统一的

龙珠因为碍于本数众多,故而对比浩如烟海的版本而言,盒装龙珠一直不算多。

这套德国圣诞龙珠盒,更是圈内闻名已久的神物。最早是从宇宙攀的收藏中看到过惊鸿一瞥。感谢@攀的帮助,让我也得以拥有这套最华丽的龙珠盒装。

这套盒装是德国圣诞节推出的限量盒装,全金色装帧,神龙书脊,七本书七颗龙珠的设计,样样击中对金色情有独钟的国人审美。

内容是龙珠的少年篇,可惜没有出全系列,但也因为稀有,在德国本土也不算好买,好品更是难得。



棋魂完全版初刷四盒装

棋魂之于中国漫友,并不算特别热门。但这套漫画在日本的影响力可是不容小觑,绝对属于小畑健的“拳头产品”。

虽然在题材而言不算一线漫画,但作为漫画收藏,它是毫无疑问的盒装第一梯队,因为年代久远,绝得非常干净,其难收的程度堪比灌篮的尖端五盒装。

尤其是第一盒,在台湾本土都绝得非常快,无损盒子更是难求。这也是我为数不多溢价非常多才拿下的漫画。


从书盒的三面,大家可以看到整个书盒的3个侧面,就是一整张画。这点设计迥异于现在流行的盒子设计方法,不是串珠成链,而是整个盒子就是一张画。


说完盒子,再说说书。书的本体也是一样,从封面到书脊到书背,都是一幅画。也因为这样,整套书20本的书脊整体看起来比较乱,不像现在通常可见的连脊设计。但因为用色很舒服,远看倒也不显杂乱。

另外一点,带不带书腰,对这套的封面加成简直是从量变到质变,有书腰的棋魂,整个封面的饱满度和信息量一下就大了很多。

灌篮高手独家手制盒

感谢天津的@邵艾酱小姐姐,人美手巧的她自制了很有设计感的灌篮白盒装,有幸得到一套如此珍贵的手制盒,特别鸣谢,让我的长春灌篮完全版有了栖身之所,也为灌篮盒装大军再添一员大将。


灌篮盒装大合影
配上安田兄的门票,更是相得益彰

小恐龙阿贡自制盒装

如果说在漫画界有哪一套书是可以跨越语言障碍,实现天下一同的。那一定是这只萌萌的小恐龙。

小恐龙阿贡版本众多,因为无字天书,所以对比它的收藏价值,很大程度上在于美观度和印刷清晰度。

所以为了盒装控,我收了小恐龙阿贡的自制盒,为了“日版无敌”的传说,我收了日版小恐龙,正好可以做个对比。


整体装帧非常精致
赠送的复刻原画和卡片
摆柜无疑是自制最美

从装帧上,日版平平无奇,但一旦打开书,双方的攻守形势就瞬间逆转了。


从开本上来说,虽然都是25k,但日版略小一些

对比非常明显,上面是自制小恐龙,下面是日版,无论是色彩饱和度、画面张力、印刷精细度、线条感、油墨感,日版全线占优。日版无敌,诚不欺我。

所以说,如果你真心喜欢小恐龙,请入日版。如果喜欢摆柜,那么盒装很棒。当然也可以双收,这样就没有遗憾了。

钢炼木盒装


现在市面上主要的钢炼盒装只有两种,一种是木盒完全版,一种是周年盒装。

如果你不是钢炼铁粉,那么我强烈建议选择木盒装。因为周年盒装真正是被节日低价给作死了,一套四百多的活动价,导致市场上积攒了大量500-600价位的周年盒装,生生地把收藏价值拉低到了谷底。

木盒装的价格则一直非常坚挺,而且近期由于鱼总的强势入货,已经有抬头迹象,如果想入的赶紧了。

钢炼完全版的装帧是非常考究的,不愧是号称“玉皇朝最后的良心”,引用仙人球大神的评测:“钢炼的完全版的书脊绝对是完全版里面最漂亮的。PVC外封加上若隐若现的内页图片,结合起来简直就是一种视觉享受。放在盒子里视觉效果非常好。 这次内盒的盒规做得非常好,18本书放上书套后放进去刚刚好,一点不多一点不少。唯一缺陷就是,木盒没办法放多一本公式书。”

就我个人手感而言。套上pvc外封的书摸起来,有一种高级质感。

《课长岛耕作》周年纪念盒装

日本漫画史名篇,弘兼宪史 1997 作品,曾经红到连日本首相当作外国使节赠品。 全套目前93本单行本,“课长篇”是其中最经典的。

在国内被喊做“课长 搞跟做”,嗯……就很贴切啦,反映日本职场文化,我个人对这种都市类漫画还是挺喜欢的。

正好碰上六一活动,就低价入手,到手八角尖尖,心生欢喜。


因为自己没拆,所以盗一张书封图

      这是一套很不上相的书。实物要美很多,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看到实物时,我是有点被shock到的。

      书衣是浅纹的布纹式样,加上小点灰银作底打印,效果非常贵气,有一种高级金领气质,放在书架上也是自带沉稳气场。

      整体的装帧非常简洁,蓝灰色的主色调,从视觉效果来说,充满浓浓的性冷淡格调。

《丁丁历险记》尖端盒装

作为一个30年的丁丁迷,这一套尖端盒装是绝对不容错过的。

原因很简单:这是第一次有中文版本的丁丁收录了《丁丁在苏联》这个故事。原因大家都懂,我就不细说。

从翻译上来说,总体和中少版一样,少数地方的字词做了前后顺序的微调,更接近于口语表达方式。

装帧上也是非常厚实的,盒子挺厚,就是很容易撞角,书的开本比09年的中少版略小,但无论印刷还是纸张,全部碾压。



顺晒一下我其他的丁丁收藏,作为一个硬核丁丁收藏者,我几乎收藏了所有的国内丁丁版本,延边版的朝鲜语丁丁亦有购入。

阿基拉盒装&风之谷盒装

这两套放在一起说,是因为都属于不能细说的版本,大家看看就好。

我只多说一句,阿基拉金银盒在工艺上的区别:银色是镂空设计,金色是烫金工艺。

我个人比较喜欢银色的镂空设计,觉得书脊用银色更配,价格也实惠。



——非盒装分界线——

非盒装的书,因为零碎较多,我就先按四大作者来排吧。

鸟山明☞☞☞☞

这两个月,老鸟的书收得比较少,比较能拿得出的也只是这套25k的短篇。金色书脊+七颗龙珠的设计,让人欲罢不能。


日版龙珠超剧场版,感谢七火的帮助

井上雄彦☞☞☞☞

这两个月,井上的书还是收了不少的,谁让坑多呢,基本将作品收全了,至于版本嘛,就再说了。

浪客行

灌篮之后,浪客行一直是井上最重要的作品。中文版本最具收藏价值的自然是硬皮精装浪客行+A3,但笔者因为穷,不敢染指。

所以只收了平装浪客行,当然在天下和尖端的选择中,我是毫不犹豫站了天下,毕竟“浪客行”和“浪人剑客”的翻译,其间真意高下立判。

灌篮高手:天下文库版+井上短篇集+画集+会场限定第一集+港版剧场版

REAL:尖端1-14

变色龙盒装+宇宙大灌篮港版


灌篮迷几乎必备的收藏,目前这本会场限定已经水涨船高
收不起新加坡文库,港版文库还是要入手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个简洁风的书脊非常喜欢。


强迫症的我,最后将《成合新书》三色都收齐了
日版画集+REAL重开的消息,让这部漫画最近升温了
非常少见的井上画乔丹的短篇


港版灌篮剧场版4本

富坚义博☞☞☞☞

身为富坚迷的我,这两个月比较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在合理价位上收齐了富坚义博的25k短篇。其中恶魔爱神最难收集,但到手后还是被她的精美度吸引,很难想象以这么早期的技术,也能做出这么出色的内部交流作品。


会场限定的猎人零卷
非常唯美的硫酸页

车田正美☞☞☞☞

收集车田正美的25k作品集,最早只是想收一套风魔小次郎,但风魔的正版版本实在一言难尽,要么翻译差要么装帧烂,唯一能看的爱藏版还烂尾了。不得已只能选择25k,然后既然收了,干脆就收齐了。


钢铁神兵

其实,在我的认知里,这套钢铁神兵才是车田除了圣斗士最拿得出的两部作品(另一部是拳皇创世纪)。

这套台版钢铁非常漂亮,唯一的缺憾是书脊比较容易褪色,这是这套书保存不易,品相难寻的通病。


——完全版篇————

城市猎人

虽然我对北条司基本无感,但城市猎人作为“侠探寒羽良”的母本,怎么样都应该支持一下。何况城市猎人、浪客剑心和钢炼三套完全版还被称为玉皇朝的三驾马车,都曾顶着“最好完全版”的名头。

最近xyz也到了,整套已经完整。唯一的缺憾是少一个日版盒。另外书脊统一度实在太差,我就没见过有人的书脊是完全统一的。


浪客剑心

相比城猎,浪客剑心的剧情是我更喜欢的。选择港版的原因也和浪客行是一样的。“浪客剑心”和“神剑闯江湖”放在一块,我是无论如何也没办法接受台版的翻译。

另外台版的书脊和港版相比,多出了一截,看起来画面协调感不好,不如港版整体的线条感更好。

当然港版难寻价高书脊容易黄,也是瑕疵。

还有在收藏时非常推荐大家将五小册收完。虽然是薄薄的四小册,但是里面的资料非常珍贵。加上曰版的皆传小册,全套一共是5小册。


一些不太能细说的版本



剑豪生死斗
大猿王


给女儿看的
手冢和宫崎骏的名篇

——我很喜欢的大长篇——

银河铁道999▼▼☟

这套不用多加介绍,想象力奇诡的大作。

原本更想收的是尖端原版,一来好品不易,二来25k版本的美貌无敌。充满科幻金属感的封面装帧终于征服了我的心。


天才小钓手▼▼☟

天才小钓手从1973年开始连载,到1987年完结,历时13年之久,销量超3000万,日版共计67卷(65+番外2卷),时报版只有37卷完结。国内盗版曾经翻译成“钓鱼迷三平”。

它和带子狼、手冢全集在漫画圈被评为“时报三杰”。这倒并不是说它的情节有多跌宕起伏,相反这是一部剧情节奏很平缓的漫画。

你甚至可以将它看成一套日本乡野风光宣传片。借用秋天大佬的介绍:

因为矢口高雄于1939年出生在日本秋田县平鹿郡增田盯,而立之后才离开故乡,可以说对家乡的爱和思念,一直伴随着他。矢口也把这种乡思寄情于他的漫画作品,包括这部天才小钓手,里面的山山水水,故事桥段甚至人物都有取材于故乡秋田的部分,有些还是矢口曾经的真实经历。

他的画面,山水之间流淌诗意。


虽然此套漫画好品不易,但即使是我这套品相不那么好的,书脊和封面的感觉依然非常好,虽然色彩众多,却只有纷繁之感,而无杂乱之意。


福星小子▼▼☟

会收这套的原因只有一个:书脊好看,摆柜无敌。

暗黑破坏神▼▼☟

超级坑神,其实更感兴趣的是日版奢华无敌的完全版。不过中文版也得备一套。

强殖装甲▼▼☟

和暗黑、烙印、五星并称四大坑王。但剧情无敌,童年回忆杀,作者不缺钱,只能先跟了再说。

足球小将文传全套▼▼☟

足球小将作为比灌篮高手接触更早的日本漫画,同样在我的漫画启蒙史里是一座巍峨耸立的高山。哪怕后来崩坏成十三头身的奇异画风,但一套大全集还是要聊表敬意。感谢心魔兄帮我搞定了《3109日》。非常好的工具书。


足球小将全套书目:成长37,世青18,r2002 15,g23 12,日出2,短篇集2,海外激斗6,饿狼前锋6,野狼前锋2,短篇4本(100米+门将教练+高桥阳一短篇集+泰来外传),傲pride4本,日版3109日1本

最游记▼▼☟

又是一套童年债,关于西游的漫画,我总是没有太多的抵抗力。这是我接触得比较早的西游颠覆式的改编。

天龙八部(港漫)▼▼☟

大概是高中时期接触的港漫,也是金庸小说里我最喜欢的一部。这套品相不错,而且外传和各种特装版都全,我非常满意。


——变形金刚——

日版爱藏

感谢七火兄帮我买到了这本砖头。其实它是变形金刚日本漫画在连载在各种刊物上后的合集爱藏版。个人觉得很有收藏价值,而且画风是我们熟悉的日版,而不是现在市面上充斥的美漫画风。

变形金刚时代

国内同好做的众筹版,质量不错,赠品诚意十足。

大漫文化的完全版


无他,摆柜而已。


这些是对书报1.0的补充,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一些出现在图片上或者没在图片上出现的,都是因为各种原因不方便po出大图的,就作为我的小私藏吧。

下半年的计划,主要是跟一下连载书。想入一两套国外版本的龙珠和灌篮。封坑不离坑,大概就是我的状态了。

顺求一波比较难求的:

1、小恐龙内部交流版(A4 2本、酱、原画集)

2、灌篮精装韩版五盒,港版会场限定盒装

3、浪客行英文版合集

4、城市猎人日版盒子

纸短情长,各位看官见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