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美女、帅哥与裸体

疫情期间,大家都戴上了口罩。从一月底到现在,口罩戴了快半年了。

天气渐热,除了超市、医院、地铁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现在国内不少地方,已经脱下了口罩,特别三线以下城市,街上行走的人们渐渐都不戴口罩了,但也有一部分人出门还是始终戴着口罩,即使再热的天,即使不在公众场所,也要带戴着口罩。有一天看见篮球场上打比赛的一群人中,有一位30多岁的小伙子戴着口罩打球,特别扎眼,真佩服他。小学生上体育课戴口罩跑步发生身亡的事故后,学校上体育课都已不再戴口罩了。

这些在任何场所还戴口罩的人,可能是对新冠的担心,谨慎小心为妙,或者几个月下来,戴口罩已经成为习惯,即使没有要求戴口罩,也没有意识脱下来了,口罩成为服饰的标配。

由此可以想到,任何一种行为,只要保持几个月,无论是微笑还是谦卑,无论是献媚还是拍马,时间长了都可以成为习惯一直保持下去;善与恶,美与丑,文明与野蛮的界限有时只在毫厘之间。

在全民戴口罩的疫情期间,发现人们戴了口罩以后,似乎变漂亮了,看不出脸上的皱纹,如果身材不错的话,也看不出年龄了。对于不熟悉的人,总是根据他们的身材、皮色和衣服的穿着,想象着他们的脸庞--美貌与帅气,以至很多脸部不那么漂亮或者有点缺陷或者年纪稍大的人,不论男女,戴上了口罩反而显得比原来年轻和漂亮。

这些人可以称作为口罩美女和帅哥,这也可能是他们不愿意脱口罩的重要原因吧。

人们穿衣服,本来是因为人是恒温动物,衣服的功能就是调节人体温度的。

现在衣服满足调温功能之后,更多的是什么呢?遮丑?这倒不完全是私处的丑,而是身体的缺陷,比如说胖子的臃肿和赘肉,瘦子的干瘪,皮肤的粗糙、疤痕等等,人体的各项缺陷,都可以用披衣服遮挡。

衣服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社会分工和圈层的区分,标识的建立,时尚符号的含义…

如果在不考虑保温的情况下,大家都不穿衣服了,都裸体了怎样?可能更多的人考虑到的是害羞,不好意思。

前不久巴黎举办了一个档次很高的免费画展,但要求参观者必须是裸体。刚开始大家还有点不习惯,但是30分钟后这种不适感完全消失了,自己和他人的裸体不再引起注意,人们也没有兴趣关注了。

其实我们也看过不少国外的裸体婚礼或者沙滩的视频,刚开始是好奇与兴奋,其实视频里并没有色情,几分钟过后就完全与普通的着衣婚礼没有什么区别了。

所有能够承受的感官体验都是短暂的,从空客380头等舱到颠簸摇晃的拖拉机,从超五星级豪华房到青年旅社的通铺,从人均两千元的米其林三星到街边几元的撸串……,他们之间的感受区别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削平,这就是人的奇妙之处。

裸体有什么不好呢?裸体面前都平等了,这是动物的平等,健壮、健康、年轻漂亮的身体,这是动物最直接最简单的,但体现不了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的复杂性,这可能也是人类没有保持裸体的原因,如果那样就分不出社会地位高低?分不清谁是干什么的了?更看不出富人和穷人了,人类或人的本身的发展与成就在哪里呢?

由此可以联想到,人作为一个社会关系的组成,人的知识与学历,职称与职位,所属的机构和单位,以及政治面貌,家庭关系都是人的社会口罩和衣服,它们是一种象征和符号,也是一种遮蔽,更是一种体现。

口罩可以戴,新冠疫情期间必须戴,人人都要戴;衣服也要穿,人人都要穿,什么人穿什么衣服;学历也是需要的,政治面貌也是需要的……

这些都没错,都是我们人类发展到今天的必需品,只是不要认为这些都是与生俱来的。我们作为人,作为动物中的一种,有时也可以没有这些,或者偶尔也可以尝试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