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真的让人同情吗?

  摘要:在人尽皆知的故事中,荆轲刺秦王的故事让人心血沸腾。但荆轲却也有让人同情。荆轲的仗义相助最终以死亡而告终。这种明知此行必死无疑,却依旧仁义诚信,仗义行侠。

  关键词:荆轲之死,同情,侠义精神,信仰

  引言:在现代的人看来的同情荆轲,这其中一定有什么细节让人产生这种误会,为了让这误会解开,来了解这其中的原因和故事。

  荆轲刺秦王大家都知道,荆轲以死亡而结束。在知道这个故事的人都无不一的同情荆轲。因为他们把大部分的原因都推给了燕太子丹。当时燕太子丹因为秦国的大将王翦已经到了燕国边境。而田光先生被鞠武推荐,荆轲被田光先生推荐给燕太子丹。荆轲又是个侠义之士,当时荆轲并不让人待见。但是燕太子丹却给他衣服和车马。这样人生不太如意的人,一下子被如此对待,所以一下子便心存感激。后来,燕太子丹三番五次的求他,荆轲就答应了。所以这是第一点,本来就不是荆轲的本意,因为迫于无奈所以这才答应。那么这第二点就相应的来了。燕太子丹他是一个急躁,急于求成,信任感太低的人。几次的怀疑荆轲。这田光之死便是如此,本来田光能让鞠武推荐定然不是一般人,却两次让燕太子丹告诫不要告诉别人,便自杀了。而他对荆轲也是如此的不信任。当时荆轲知道自己的剑术不是一流,所以写信。让那一流的剑客得以赶过来。但是,那剑客的住处遥远,当时荆轲要等他,而这时,燕太子丹却想着是不是荆轲有了后悔之意,不愿意去了。所以让秦舞阳和荆轲同去,可荆轲又不傻,那里不知道,这是燕太子丹不放心自己,派人来监督他啊。本来荆轲想这可以活着回来,但这个事情一发生,便也是做好了,一去不返的准备了。

  我们同情荆轲,是因为侠客,是士为知己者死,这样死的有意义。而荆轲因为迫于无奈而且为燕太子丹效命,及时这样也是尽力而为,这是一点,而且这是一场不等价的买卖,为这样一个无用的君王而死去,不值得。这是第二点,本来荆轲如果按着他的计划,有八分的把握,却因为燕太子丹而错乱,这是原本可以拥有的机会,却失去了。这让谁看的都可惜。而这一切又都只是因为燕太子丹的急切和为了尽快报自己私愁。

    这次是刺杀。但是知道这件事的人也有许多,之后这著名的诗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足以证明荆轲心中的决心。高渐离为他伴奏,那里不知道这次去不是凶多吉少。所以气氛十分的悲沉,凄凉。

  其实,这荆轲之死,他自己也脱不了干系。当时燕太子丹说:“希望你可以像曹沫那样去劫持秦王,让秦王可以把六国的土地归还于六国”。所以当荆轲在刺秦王的时候,一直想着要如何去劫持他而不是去刺杀,因为荆轲忘了,挟持要在控制的基础之上,当时他还未能控制住秦王,便在想着如何去挟持,这如何可能,况且当时曹沫可以成功,是因为齐桓公身边有着管仲这一贤臣,而且这齐桓公小白还是明事理懂得倾听的人。所以曹沫才可以顺利的完成任务。

  那秦王就不同了。秦王的狠无人不知,不认不晓。更何况当时的那个情形。当时秦国已经是当时最强的国家。如果他去挟持了秦王,最后秦王也不一定会那么守信而去把六国的土地归还。因为,这就是强大的力量。所以,最后荆轲也醒悟了,他知道,刺杀才是第一目地,并不应该去抱着侥幸的心理去想着挟持来完成这次任务。

    再者,荆轲他在知道自己的剑术不是第一流,既然在他答应了别人的要求,就不应该,因为别人的气话而去一气执行的去做这次任务。因为你不是一流所以要等人,等便要等到低,怎能因为燕太子丹的一句话而就改变了自己的主意。即使你受到了质疑。也不应该为此而失去信心。

  这便是大家同情荆轲的原因。荆轲不是因为什么去刺杀秦始皇。为了自己的承诺和侠义之心。

    荆轲其实也曾想过,自己去刺杀秦始皇是对还是错。他在纠结,假如他杀了秦始皇,六国便得以有自己的土地。但是六国的战争确实会依旧的蔓延在六国之间,徘徊,是让这伤亡更加的惨重还是一统天下。如若秦始皇会一统天下。那么六国的黎明百姓,便会得到暂时的安宁。那么这样的话,他去杀了秦始皇,便会打破这个局。这样的话六国的战争不断在持续的下去,那么便会比现在的局势更在残忍。他也不知道会蔓延到什么时候才停止。这样的话他杀秦始皇到底是对还是错。但是他最后还是要去此行。因为田光之死,樊将军也是为这而死。在着他身为一个侠客。临阵退缩,天下人必定会去耻笑他,那么这样的他,会如何去生存。所以荆轲去了,他也不知道燕存燕灭到底是对还是错。

  荆轲他的行政,表现出来了一个义士群体。荆轲也为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荆轲他们这群侠士也是十分的厉害,为了一个知己便可以失去自己的生命。可以不为名,不为利只是看中朋友和情谊。而荆轲是因为自己的言出行,行必果。因为自己答应过,便一定要做到。荆轲他从小就喜欢读书,读诗,练剑和通音律。这样环境下生长的人,怎么可能去出言而不行。这样的童年也同时铸造了这样的荆轲。因为他自己赢有这样的童年。所以在这样的质疑和不信任之下。愿意就得去坚持自己的原则和信念。当他在被这一次次的熏陶下,便会是一个侠客,侠客便是会有士为知己者死的念头,即便燕太子丹不是自己的自己,但是答应了便不可以反悔。荆轲的知己是高渐离和一位屠者。他们都知道。燕太子丹是因为自己的私人怨恨而去希望刺杀秦王,燕太子丹他说是为了燕国的黎明百姓,天下的苍生。其实哪里不是为了自己的个人怨恨。当时燕太子丹在秦国做人质。希望秦始皇可以放他燕国。结果秦始皇没有答应,还说等乌鸦变白,马生出角,才可以回国,这才记恨在心。而且,当时他们一样是在同一个国家做人质,结果现在,自己要被欺负了,还是那个昔日同他一样落魄的人他心中难免有不愉快的,嫉妒秦始皇。便想着打着天下百姓的旗号,燕国百姓的旗号。所以说这才让荆轲去刺秦王。也是一天比一天得心急,很不得一下子就杀了秦始皇,所以才三番两次的催荆轲上路,用激将法,让荆轲不得不去上了路。一心想杀掉秦始皇却也没有想到因为仇恨蒙了双眼。让他错失杀秦始皇的机会。

  其实荆轲他什么都明白,他知道燕太子丹的一切,对自己的不信任,他什么都知道但就是不说。即使在燕太子丹把秦舞阳给他派去,他也任何用都没有,就是燕太子丹来监视自己的。他也没有说什么。当时秦舞阳见到了秦始皇时的慌乱,便是荆轲就立即说是秦舞阳是个野蛮人,来为秦舞阳解围。这不仅提现了秦舞阳的无用,也提现了荆轲的机智。这样的帮手怎么能让荆轲刺秦王成功,这也是人们同情荆轲的原因,不仅有神一样的对手,还有猪一样的队友。这不单单的是为自己添加负担。让自己失去胜利的几率也是自己的生命少了一份保险。

    荆轲他的身上是有一种侠的精神,他可以为了田光和樊将军去是去自己的生命,也是为自己的承诺而失去生命。他这已死值得。因为他的言出行,行必果。他的自己也是这样去做的。

    中国的侠义精神是起源于墨家思想。晚清学者陈沛提出:“墨子之学,以死为能,战国时俟烈之风,盖出于此。”康有为认为:“侠即墨也,孔、墨则举教名,其实一也。”许多的人都认为中国的侠是出于墨家,可中国的墨家思想对侠精神也产生了许多影响。中国民间社党“济世除暴”“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等侠义精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墨家精神的某些缩影,其精神源头莫不与墨家思想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金科的身上就秉承了这个侠客精神。荆轲身上的侠客精神和她同年时的经历和眼界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荆轲他身上有许多的闪点,但是即使他知道,他这样做到底是不是对的?但他依旧会去做。所以说荆轲身上的侠义精神是十分存在,尽管是现在有许多人都特别同情他,但是他其实一点都不同情,因为他有自己的原则,他这样做,他自己是知道结果的,但他依然选择这样做,所以说他也是不值得同情。尽管也有种种外界的原因。他自身也是有原因的,所以说这样的荆轲让我们敬佩,并不是同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来人们都很惋惜,同情荆轲。因为荆轲和高渐离之间的友情,以及留下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荡...
    墙角天边阅读 696评论 0 1
  • 文/温世仁(原著搬运) 第六章 名扬燕国 云氤漫漫,将天地渲染成一片深白的苍凉,掩天蔽日;崎路迢迢,仿佛延伸向无止...
    丙子生人阅读 709评论 0 2
  • 荆轲啊,荆轲! 骆宾王有诗: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荆轲刺秦成为千古的绝响,在历史...
    相忘于江湖的刘老师阅读 1,727评论 22 21
  • 上班三个多月了,回头看看时间过着实是不知不觉。有了工作,有自己的小窝,外加不小心买了套房。一切对于一个刚参加工作的...
    797795eb6893阅读 332评论 0 1
  • 一滴蜜远比一加仑胆汁更吸引飞蝇。沟通始于友善。---《人性的弱点》
    我是柚子哥哥阅读 1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