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里都住了一只野兽

                                                                                                                                作者:张先萍

每个人心里都住了一只野兽,无奈身边都是牢笼。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突破牢笼方式多种,我选择了写字,写字可以与世界和解,可以自我疗伤。

写字是自我生命的一种成长,是自我放逐的一种形式。我就喜欢这样漫无目的的写着,从日出到黄昏,内心的惶恐与疑惑会慢慢地消解。慢慢地,如第一次在炎热的夏天吃到的“灰姑娘”,所有的燥热,所有的不安,就会随着文字的出现而渐渐平复。

没有人能理解,没有人能懂得,我对文字的这种偏执的爱好,真的没有目的,也不追求什么,只是心灵的需要,不写征文,不喜欢写命题文,我只喜欢在静静的深夜里,面对着荧光屏敲敲打打,把自己漫无目的的思绪展出来,我无意倾诉,但还是可以在细细的纹痕里,脉络分明的看见我欲掩的心思,就像面对着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自己,细细端详,细细思量。“雨打梨花深闭门”那种静谧与闲适是我的最爱。

喜欢阅读,喜欢“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那样的唯美意境,喜欢形形色色的阅读中寻找自己的潜意识,生活中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人是有真我与本我区分的,在喧嚣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你所表现出来的仅仅是世界希望你表现的样子,这不是我自己。在阅读中,你突然有深深的感喟,你会心的莞尔一笑,会有拍案而起的愤怒,会有哀怨的忧愁……这是作者的功力,但也不全是作者的能力,此时其实你是在与自己谈话,作者只是替身,我思既我见,有很多东西本来是藏在你的心里。契合你心灵的那一刻,你便尝到了共鸣的甜蜜。

我喜欢很多的细节,我会莫名其妙的爱上一件衣服,只是因为它的一点小细节;我会在深夜泡一盏菊花茶,把它对着光,看菊花的绽放,看她在水中的浮沉,并努力的让她迸射出万道的光芒,我便在这炫目的光芒中浮想联翩,也许有陶渊明的影子吧,也许一切与菊有关的事物吧,比如中国的菊花,日本的菊与刀,情随心走,时喜时悲。

我甚至在有月光的晚上,在下了晚自习后,慢悠悠的走着,看斑驳的树影,看晃动的人影,看月光在地面的投影,然后自己再把自己吓一跳,傻子一样,呵呵,却在那样的迷茫中找到自己的乐趣。会想起小时候在煤油灯下的各种的手影,兔子、狐狸、狼,想起妈妈的微笑,想起高大的桂花树下看自制的皮影戏,在深深地庭院中自己踩自己的影子。想起那个庭院深深的老宅子,雕花的门窗,木制的鼓皮屋,还有过年时看的灯影。现在我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看太极灯影,总是时而童年,时而现在,时而书本,时而现实,桨声灯影的秦淮河是华丽热闹的,而我的灯影是迷离虚幻而孤寂的。

在秋日的暖阳里,站在庄子的雕塑前,我会眯着眼看太阳,想象着世人眼中碧草青青的原野上不知自己是蝴蝶,还是蝴蝶是自己的庄子,想想他的浪漫潇洒不羁,可是现实中的庄子却是困顿的,他为开门的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愁,为很多事而恼。隔代的浪漫中消融了很多世人不知的东西,散于无极的时间隧道里。

庄子的鲲鹏展翅飞翔,他的逍遥,他的独与天地精神之往来,指导着陷入精神困顿的人们。当儒家沉甸甸的责任压迫着你,你自身都找不到方向时,想想庄子,让自由的灵魂飞翔在俗世的空间。其实儒家文化有个毛病,永远把人界定在现实世界里,要你做一个成功的角色。在一个相信“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世界里,没有个人。而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匹野兽,想要背离,那信仰与背离,是两个同样大的力量,如何让它们和谐是每个人的智慧。

前方,老子骑着青牛正走向你呢。老子的青牛,踢踏声响起,牧童的横笛信口吹着,老子出关的故事还在,老子早已不知踪迹。青铜铸成的雕像,栩栩如生,青牛的角与鼻息由于很多人触摸而泛着黄铜色的光泽,我轻轻的抚摸着牛的鼻息,那有温度的细腻让你觉得牛正在喷着热气,甚至还能听见它的喘息声,就像故乡那走在田埂上的黄牛,用它温顺的大眼睛看着你,我正跟在它身后,踉踉跄跄的扔着玉米种子,偶尔地回眸,或者低叫一声,田野里有叶子簌簌落下,风正穿过,无婀娜也无强劲,桦树林疏朗的迷人,原野里永远有我不羁的的心灵。

想起那个紫气东来的故事,尹喜也蛮可爱,如果没有他,何来《道德经》。


太极蒲公英


太极城的山坡上,蒲公英的种子在风中正飘散,袅袅的炊烟,与青山绿水间相得益彰。野生的马蹄莲,正灿烂的笑着,仰起头面对青天,生命即便渺小如它,也可扬起笑脸。狗尾草正在风中摇曳,各种植物葳蕤生长,其实每一种生命都会找到自己的路径,找到自己的天堂。

每个人都有完成自我的方式,这个方式绝对是别人无法取代的。有一天他会知道,人的生命不管是石头的状态还是花的状态,都是好的。

我呆望蓝天的时间,正有鸟飞过,邂逅的刹那,是不是我的缘分。

叮叮咚咚的山泉,溅起的飞花,如雾、也如梦。

读着一切触动我心灵的句子时,我总会合上书,慢慢品味,就像小时候一小口一小口轻轻咬下的香甜饼干,眯了眼,让幸福的滋味传遍全身。

读、写;写,读。把自己的心声随意的写下。

相信文字的力量,相信文学是照进现实的一道光,相信它会弥合世界与内心的缝隙,成就更加丰盛的自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以前的漫漫时光忽然加了速,日子越过越快,还没来得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还没来得及静赏花开,就已经黄叶飘飞。

总想不这样虚度,总想用文字记下我生命的痕迹,记下我的欢笑、记下我的忧伤,不是创作,只是记录我真实的生活的痕迹。

碎片化的世界里,能思考,能记录真的是幸福。

还好,我还可以找回文字的力量。

法国文学家司汤达说:“活过,爱过,以文字的力量来见证爱与希望的长存,是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點滴天使考試, 為連續5周的學習做總節, 感恩順利做完了問卷, 結果有待通知, 莫女士十分有心, 她為孩子設立...
    芯之陽阅读 141评论 2 2
  • 寒霜风雪尽,万物争青碧 门前桃花水,荷下鱼虾肥 辞旧添新岁,雀鸟报春归 今朝花更好,处处惹芳菲
    笔傾墨阅读 198评论 0 0
  • “曾侯乙作持”的那些物件(组章) 冯琳 1、竹简安静下来 竹简墨迹未干,胸中一团火焰紧贴大地的根,行走。 是积攒的...
    重庆风铃阅读 557评论 5 2
  • 出差在柘荣,在加了几天大夜、小夜之后的周末,有点慵懒,窝在小旅馆中,混混沌沌的又是一天。 中午在小旅馆的电视看了一...
    张达年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