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门店选址那些事(3)

一、门店证件办理流程

1、餐饮需要办那几个证?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餐饮卫生服务许可证即可

2、去哪里办?

首选要办理工商登记:要开一家店(包括:饭店、小吃店、理发店、服务店、饰品店、水果店等)必须去工商局或者工商所办个体户。其次办理《餐饮卫生服务许可证》这个到所在区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

3、办这些证难吗?

这里最麻烦的就是《餐饮卫生服务许可证》,其他证件都简单,只要《餐饮卫生服务许可证》办下来了,其他的就很快批下来。说难也不难就是麻烦,你按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做就很顺利的下来,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各地区时间不统一)办这个证不是在卫生局,而是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食药监局,卫生局主要是管医院的,食药监局是管餐饮店的。其次要明白,你如果想顺利快速办理这些证件,必须要符合以下两点要求:你所租赁的商铺有房产证,你的门面符合当地食药监局的要求。有的地方要求不严格,尤其是在一些小县城。

4、怎么去办?

在你签订租房协议之前,你要到当地食药监局、工商所去咨询,你门面所在位置能办理《餐饮卫生服务许可证》和《个体工商户执照》吗?如果可以,需要提供哪些东西,在问清楚后才可以和房东签订租房协议。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a:你先打听清楚,你门面所在区域的工商所、食药监局在那里?可以通过拨打 114 或者到当地区县市政府咨询,也可以在网络上搜索,一般搜索当地市政府网站或区政府网站,上面会有这些部门的办公地址和电话。

b:知道具体地址后,直接在工作时间去咨询,到工商所或食药监局就说“我想在 xxx 地方开个小吃店,然后问他们这地方能办下来吗?”他们会告诉你这地方是否能办?如果可以,你要问清楚需要什么材料,然后准备好去办理就可以了。

5、办证流程是什么?

到所在区县市工商所查名,他们会告诉你接下来怎么办,一步步办理就可以了。

6、办好证件才可以营业吗?

一般租完门面先不要急于装修,先到工商所、食药监局去咨询清楚,再开始装修,办理以上这些执照大概需要 1 个月时间,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装修,证件没办理下来的时候也是可以营业的,但是前提是你正在办理这些证件并且工商和食药监给你开具的有证明。

7、这些证件办下来要花多少钱?

如果你的门面符合要求,办理这些证件本身没多少钱,工本费就两三百元,具体要到当地相关部门咨询。(各地区收费标准不一样)

二、店门营业问题

1、门店如何招聘员工?

员工招聘的确是件麻烦的事情,餐饮业很多人都不愿意做,尤其是年轻人。建议做一个招聘用的 KT 版,放在门口。因为一般从事餐饮业服务员,不会找离自己居住地方太远的工作,只要你薪水有吸引力,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招人应该不难,在大城市尽量为员工提供住宿,不提供住宿,在员工的薪水构成里要有住宿补贴。可以再同城信息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赶集、58 同城、百姓网)等。员工工资不建议直接给多少钱,要有浮动工资,如底薪 2500,这个是保底工资,根据员工的表现(上班迟到早退、请假、服务态度打分等)给 100-500 元的浮动奖励(后面有员工管理制度)

2、奶茶店需要几个员工?

根据奶茶店的生意额预估进行员工招聘,基本规划如下:

每日营业额 2000 元:

收银员:1 名

操作员:2 名

每日营业额 3000 元:

收银员:1 名

操作员:3 名

具体的员工数量还是要根据员工的能力进行相应调整,并在生意的不同时期需要的员工数量也不相同。在生意初期,因为员工都是新人,在磨合,工作方式上都会产生一定的问题。为了确保生意的稳定,可以相应地多招 1 到 2 名员工。在生意进入稳定期后,无论是在产品质量,制作速度和人员搭配上都已经固定。这时可以对员工数量进行相应调整。

3、门店开业前的准备工作?

急急忙忙开业,这是大忌,我们接触下来很多店开业之前没准备充分,就急急忙忙开店,结果客人点这个没有,点那个没有,或者让客人等很久,这样情况就是之前没准备充分,你让顾客等了半个小时,他下次还会来你店消费吗?一般开业之前要进行以下工作:

①员工培训要到位,设备调试安装要正确、营业执照等证件要办好或者已经在办理,强烈建议大家在开业之前做好演练,可以让自己的亲戚朋友来,免费品尝,一方面可以让大家帮忙宣传下,另一方面也可以把真正开业时可能发生的情况暴露出来,等真正开业就可以避免了。

②开业不做活动肯定不行,现在门店都安排的有新店开业活动,会统一进行店面开业扶持和活动支持,新店铺开张最重要的是让附近的客户都知道你,并且让他能来体验一次。所以开业前的活动一般都是做的买多少送多少,门店也要做好打广告的准备,这都是为今后的生意做铺垫,千万不要因为活动中利润低而不去做或少做。

③开业第一天只注视顾客或者营业额,忽视员工,第一天营业结束,一定要感谢员工,第一天员工会很忙,而且可能会出些问题,心里也有压力,在第一天结束后,晚上可组织大家聚餐,感谢员工。并分析第一天出现的问题,以后怎么避免。都是新员工,这样还可以联络感情,让员工相互认识,以后更好地配合。

④在即将开业的 7 天内,在门口做一块醒目的广告牌“本店即将开业,敬请关注”,只要回去做好放门口就可以了。最好写上开业日期,因为一般店开业都有活动,大家对新东西都会关注。

⑤请抛弃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请务必做好宣传。

a:报备统一的宣传单,我们会统一提供整套的活动宣传品。

b:开业当天要在店门口搞成隆重的气氛,两排花篮(不少于 8 个)在 10:30 左右放鞭炮,显眼位置要张贴活动条幅也就是二门头宣传条幅。只要你的店有人气,后面的钱就会源源不断,请务必不要在乎一时得失,在 11:30 再次放鞭炮,在 12:30 再次放鞭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放鞭炮)最好买红地毯的鞭炮,这样更能增加氛围。

c :开业当天的上午 10:30 左右开始发放宣传单,至少两个人,请务必执行彻底,在你店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 2000 米的所有商铺、办公楼、学校、银行、医院一个不漏的发,一个人在你店附近的路口、停车场等流动人口多的地方发,发的时候要告诉顾客,今天新店开业全场买多少送多少,总之开业宣传的总体原则是:声势氛围造起来,不能漏掉一个潜在的顾客。

三、小县城也能开门店吗?

小县城相对于大城市顾客消费能力差,但是房租、人员工资、也相对较低,同样可以保证经营者有相当的利润,小县城竞争相对小,而且现在人们对茶饮冰淇淋的认可度是非常高的,均价 5元大部分地区都是可以接受的。现在人们都注重饮食的健康,更多的还是注重品质。品牌就占据了很大优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