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李晨毓(郭轶博的妈妈)正面管教,为我的育儿之路打开一扇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言

时间很快也很慢,快是因为短暂的七节正面管教课转眼便结束了,慢是因为沉浸在课堂的学习中有些无法自拔而恋恋不舍…

感恩为我们家长分享这精彩又实用课程且辛苦付出的侯爸,感恩为我们大家提供学习平台和机会的春蕾领导人及默默付出的老师们…

课程虽然结束,但我认为作为一名学者,学习正面管教的践行者,我的路才刚刚起航!曾经由于不懂方法,盲目的管教孩子,却总是缕缕挫败,我感到焦虑,感到迷茫,感到很无助……

但是通过学习正面管教课程,仿佛给我的心灵及育儿之路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希望,让我发现了一个全新而又神奇的育儿方法。

两期的深入学习,使我明白:正面管教课程,是教给我们大人如何有效而又健康地对待孩子,是对我们父母的培训及自我成长的机会!同时让孩子得到健康快乐而又自由的成长。

它是一段从“知道”一个育儿理念到“做到”行为改变的旅程。这个旅程很不容易,仅仅通过读书学习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和育儿方式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人所知道的东西,与他的实际做法之间存在着一条巨大的鸿沟。

所以我认为:想要更好的了解并深入的学习正面管教,一定要通过体验式课堂的学习交流,并深入到生活中去实践去运用,不断的寻找适合自己与孩子的相处模式,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才能够让正面管教起到有效的作用。

因此,坚持学习且知行合一是对我们每一个爱孩子,爱学习的父母一次巨大的挑战和必经之路我决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对于这七节课的学习,我做了一个复盘,希望通过分享能够给予大家一些帮助和启发,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懂得春蕾人及侯爸的真心与付出:一切为了孩子,为了给予更多家庭,更多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解孩子,认识自己

第一节课,通过分析孩子的挑战与父母希望孩子的优良品格,及父母身上优点与缺点带孩子影响…

让我学到了: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原件不改变,复印件永远都会不变。所以想让孩子改变,父母先行!先改变我们自己,才能影响孩子,真正的做到身教言传,做给孩子看,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相信每一个机智的孩子,也都希望向优秀的父母学习!因此,想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拥有哪些优良品质,我们父母自己需要先成为那个人!

所以,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了解孩子,尊重孩子,发现孩子问题的本质,其根本多数存在于父母身上,这进一步让我有了强烈的学习欲望,为了孩子,我必须要适应孩子的成长速度,跟随孩子,带领孩子,教给他如何才能做的更好!

冰山理论,寻找错误目的

第二节课,通过形象的比喻,让我明白:在家庭教育中,不能只看到孩子行为的表面,而要深入背后,去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真正目的,探究一下孩子在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时,是在寻求关注?寻求权力?寻求报复?还是自暴自弃?

一个有“问题”的孩子,就像生了病,如果只治表不治本,那么不久问题依然会复发,甚至会演变的更严重。所以,面对与孩子的冲突和问题时,要觉察到——孩子的错误目的,走进孩子的内心,找到根本,才能解决问题!

错误目的表,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建议每一个学习者,将其贴在醒目的地方,便于在自己与孩子发生冲突之际,避免陷入漩涡,而是通过错误目的表,去探究孩子错误行为的根本,并找到对策!

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第三节课,精彩的分享,如何管理情绪。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一定要感觉好,才能做的好。了解大脑,认识情绪,让我们懂得,在自己的大脑盖子被掀开之时,一定要让自己先冷静,让我们的理性脑回归。在两个人都理性的状态下去跟孩子交流,探讨,去解决问题,孩子更容易接受,也更愿意配合。

因此,学会如何控制情绪,需要先认识自己的情绪,了解自己的情绪,并懂得善于处理情绪。这个控制情绪的行为也能在日常中影响孩子,并带动孩子去认知情绪并懂得控制。在未来遇到问题和冲突时,能够控制好情绪,成为彼此解决问题的前提。成为情绪的主人,是孩子与父母的必修课,这一节让我受益匪浅,当双方都情绪不佳时,一定不要去处理问题,先冷静…等感觉好起来时再去处理,共同解决问题!

有效沟通,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第四节课,让我认识到:在家庭教育中,有效的沟通技巧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缺乏沟通而造成种种问题。所以有效的沟通,需要学会:鼓励式的说,认真式的听,好奇式的问。

1:在说的时候,一定要用鼓励的语言去激发孩子大胆的表达出其想法,从而才能了解他内心的真实感受。而不是处处打击和责备,让孩子不愿意对我们敞开心扉,成为亲子之间沟通的障碍

2:倾听是沟通的关键,所以在倾听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对待,去走进孩子的内心,站在他的角度去体验感受和思考,去理解孩子真正想表达的意图,然后通过自己反馈的表达,说出孩子的想法,与孩子发生心与心的碰撞,孩子也会感觉到自己是被看到,被重视,被在意的,进而会更愿意与父母畅谈!

3:在沟通的过程中,还需要父母充满积极好奇的提问,通过开放的提问方式,让孩子独立自主的去思考并做出回应。不仅仅可以发散思维,还可以开拓孩子解决问题等能力,同时无形中也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因此,有效的亲子沟通,要做到鼓励式的说,认真式的听和好奇式的问。让孩子更愿意与我们交流,拉近彼此的亲子关系。

我非常喜欢这个句式:

我感到____是因为____我希望_____

你感到____是因为____你希望_____

培养内心有力量的孩子

第五节课,让我印象深刻,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希望成为一个内心有力量的人,同样也非常期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够充满能量。这就需要我们父母,懂得从0到1的逐步放手,多鼓励少表扬的教养方式。

每一个成长的过程,都是需要经历艰难的突破,一味的担心舍不得放手,永远会把孩子局限起来,让他得不到该有的成长。所以,我们父母要懂得适时放手,提供给孩子自由成长的机会。让他们经历一次次成长的蜕变,才能变成孩子所想成为的那个人,一个充满能力感,充满自信而富有能量的优秀人才!

在教养的过程,多数父母都卷入孩子是被夸出来的误区,其实鼓励孩子更容易让孩子充满探索欲,更加积极勇敢的去面对问题和挑战。我在未来的学习路上,也会秉承这个思想,每天多给予孩子鼓励,偶尔的对孩子赞美一下。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相信自己的能力去面对一切,成为一个内人不畏惧,充满正能量,积极乐观的孩子!

如何解决问题

第六节课,是重中之重。我之所以来参加正面管教课程,其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与孩子的问题)

生活中我们也处处面临各种问题去解决,孩子也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去解决问题。因此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至关重要,一个拥有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无论是孩子还是长大成人后,都会未来面对困难和问题时想办法去解决,让一切都迎刃而解,成为一个易成功的人士。

而解决问题这节课,对我来说至关重要的点是:不仅仅让我们大人学会了如何解决与孩子问题的方法;同时能够不断的培养和激发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感谢侯爸精彩的分享和谅解,提供了一个个实际有效的方法。而我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一点点的在生活中去实践,提高自己解决孩子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打下基础!

请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第七节课,给我印象深刻之处是:贴标签!在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叫“标签效应”,人一旦被贴上某种标签,无论好坏,这标签所带来的社会及心理压力,会影响这个人的个性意识和自我评价。

我曾经也被贴过各种标签,其内心受到的伤害确实很深,到现在都感觉自己无法撕掉这个无形的标签。

好的标签例如:真认真!为了这个所谓的“认真”我需要拼命的努力去维护好这个形象,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现在的工作中,我都需要特别小心特别的认真的去对待每一个事情和细节。但同时带给我也压力无比,我很痛苦,为了认真的完成一件事付出的代价远比他人!

坏的标签例如“真胖”生完孩子后,身材没有恢复好,父母会经常用胖来刺激我让我瘦下来。可是我不但没有瘦下来,却在潜意识里认为我就是个胖人,我穿什么都不好看,买衣服没自信,找工作也没自信…

由此可见,无论是好的标签还是坏标签,都会给人产生不好的影响效应。对于孩子更是如此,在他的认知世界里,会相信父母所说的,如果孩子被标签化,那么很容易局限自己,迷失自我。

所以不轻易给孩子贴标签,等于不给孩子的人生设限。敢于撕掉在孩子身上的标签,就给了他更多的成长机会。

孩子的成长是个不断进行自我实现的过程,设定目标和理想是前提条件,如果给孩子贴上一个标签,那他就会用这个被赋予的标签定位自己,未来也渐渐向这个方向靠近。但也许孩子内心世界却并不想成为这样的人,他也会痛苦!

因此:人生有无限可能,别给孩子设限,撕掉标签,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到了,做到了,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有学习,有实践,有感悟,有收获。看到了自己的改变,看到了孩子的变化,我感觉自己是非常幸运的。

在未来的育儿路上,我会秉承:知行合一,坚持到底,将正面管教的理念融入自己的家庭中,与家人一起携手努力,陪同孩子一路成长。

再次感谢春蕾教育,大爱无疆,将正面管教课程分享于我们父母,再次感谢侯爸和阿真老师,无私奉献,你们真的通过自己的努力,活成一束束光,影响到我们每一个家庭!相信在未来,有缘人会越来越多,正面管教的受益人和践行者越来越多!

期待未来,我们再次心与心的碰撞!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