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太阳的人

2017.6.23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

《白夜行》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与一个男孩的绝望的爱情,彼此的守望。

小女孩名叫雪穗,是个极度美丽的姑娘,与母亲西本文代挤在一间阴暗的小公寓生活。男孩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当铺经营的家庭,名为桐原亮司。亮司的母亲是个酒吧女(弥生子),与自家当铺店长(松浦)苟且,亮司虽然经常被锁在楼上,但他有着同龄人不该有的聪慧与冷静,早就知道真相,他的眼神里透露出一种阴暗。


故事的起点

如果不是那天,亮司撞上自己的亲生父亲犹如禽兽般的对待一个小女孩——雪穗,两人的命运就不会彼此牵绊。亮司的惊慌与仇恨,让他拿起金剪刀朝着父亲的胸膛扎去。男孩站出来保护女孩——那是一个被母亲出卖灵魂的女孩,让她先走,自己整理了凶案现场,并在内侧门处堆放杂物避免尸体太快被发现。自己则从黑暗冗长的烟囱管道爬出。从此他的人生永远在黑暗的通风管道中爬行。他一直静静的守护在雪穗身边。

两个孩子的人生从那一刻起,便没有了太阳。


围绕在他们身边陆续发生了一系列悲剧。

雪穗的母亲西本文代的死,让她有机会能够被有教养的亲戚抚养,在她那学会了茶道,插花等女子礼仪,改掉讨厌的关西口音,培养高贵的气质。

但命运不会就此罢手,原生家庭的贫穷,母亲德行以及传闻中的自杀总是伴随着她,让她备受歧视。雪穗身上有种光芒吸引着人,但凡靠近这光芒的人都发生难以想象的悲剧——女生被“强暴”,虽然都未成功,但心灵遭受重创,以这种伎俩使不服自己的女同学变得乖巧。

而自认为是雪穗最好的朋友的川岛江利子总活着雪穗的光芒之下,因为富二代筱冢一成追求她,在某一天也“意外”被强暴,因为这事离开了追求江利子的筱冢一成。

之后雪穗设计成功嫁给高宫诚,也许是看上他家的地产,也许是地位、资源,总之雪穗对高宫诚没存在过感情,只有利用。连后面的离婚都是设计与阴谋。而最大受益者的她,却被认为是丈夫出轨而无辜离婚。再一次结婚,对象是筱冢家族企业继承人筱冢康晴。

她一次又一次出卖自己的灵魂的利用自己婚姻达到某种目的。从小时候开始,灵魂就已经被恶魔噬没,恶魔不止一个。围绕在她身边,为她所作一切阴暗、违法的事都是桐原亮司,亮司就像雪穗人生的守护者,让她可以在太阳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而自己从来没有那么渴望过行走——在太阳下行走。一辈子也不能了。

两人之间的爱情只能是桐原亮司默默守护在她身边,一开始可能因为许多案件无法在一起。如果在一起,许多悲剧便有了可被警察猜测出的理由。以至于在孤独绝望的路上,越走越远。


故事终——20年后

笹垣警察逮捕亮司时感到痛心,“对不起,没能早点知道真相”。大概是很后悔没早点发现真相,让他早点离开那个阴暗肮脏的通风管道,离开那个丢掉灵魂的地方。而雪穗面对躺在冰冷地上死去的亮司,心中隐忍的痛,化为一句淡淡“我不认识”,转身离开,一次都没回头。

没有谁比她此刻心更痛,但没有谁比她此刻更冷漠。

他们的爱情或许是,你知道我过往的肮脏也不离不弃,因为都是一样没有灵魂的人,彼此守望互助。

但,谁也不知道,也许他们的爱情起始于小时候在街角的图书馆相遇,共同度过那本爱情启蒙的著作——《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