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悬念练习

冲突悬念练习:
1、危机要涉及某一种意义上的死亡
(1)想一想,在小说的主要冲突中,涉及你的一号人物的什么东西陷入了危险之中?马上明确指出来,把她写下来。
(2)在关键情节之前,存在哪一种类型的死亡?你必须选择一个死亡类型作为情节的要素。在故事发展的过程中,你可要使用别的死亡类型推进情节,但是在故事整个发展进程中,贯穿始终的因该只有一种死亡类型。
2、开头
(1)挤出半个小时做这个练习
(2)在一夜纸上写出一系列的开头,中间留空
(3)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开头,包括从人物对话写起到从动作写起
(4)把开头的几句话自由的扩充城一个段落
(5)把这个练习做10次以上,然后回过头来审视一下,那个开头最让你动心呢
3、构思跳板
(1)列出你最关心的十件事情。然后,花一点时间写出一两段内容,说明这些事情之所以重要的原因。这个列表有可能成为你作品构思的跳板。
4、专供写冲突的表格
主要人物 主导印象 目标 过去的伤疤 秘密 人格类型/标签 与他人的冲突 换气的感情 演员

次要人物 主导印象 角色 独特标签 与他人的冲突 演员

5、结尾
(1)写下你想让这个故事如何收场
(2)想出五个备选的结尾
(3)选择一个最好的结尾
(4)另外在选择一个结尾,他可以成为结尾部分的“逆转”情节。这个办法有时奏效,有时无效,不过拥有备选项总是好的。
6、对话场景的冲突
(1)通读稿件,找出两个以上人物坐着对谈的场景
(2)吧插入冲突的方法列出来
(3)列出可以给同其他人物增添成图的途径
(4)至少给每个人物一个机遇恐惧的内心冲突,使得他不能在这场戏中舒舒服服。
7、子情节倒叙和背景故事
(1)把主要人物和重要的次要的人物名字列出来
(2)在每个名字旁边,列出他们内心可能隐藏的三到四个秘密。尤其要找到可能对其他人产生影响的那些秘密。
(3)从每个人清单上找到最好的一个,“头脑风暴”一下,他们在小说中会怎么样以戏剧性的,出人意料的或者令人震惊的风格揭示故事的真相
(4)写出三四个秘密被一次揭示出来的场景。看看你能否把其中某些场景写进小说中
8、冲突的情感
(1)在稿子里找到主人公的感情反应最强烈的地方
(2)现在弄清楚哪种情感与人物感受到的情感是有冲突的?它源自哪里?
(3)写一段话,主角感受到了与哪种强烈情感相对立,两者相互冲突,然后描写一组肢体动作来展现这个冲突
9、对话冲突
(1)翻看所有的对话,尤其是那些篇幅超过一页以上的对话
(2)分析一下任务认为自己处于什么样的角色状态
(3)重新改写这段对话,让每个人物在他们自认为的角色中变得更加果断,自信。还要注意到,人物可能因为策略的原因而改变自己的角色。比如说,加入父母的角色不起作用,那么人物可能切换到孩子的角色,像孩子那样过噘嘴生气,这样卖萌的目的是让自己得偿所愿
10、主题的冲突
(1)写一个你可以为之牺牲的东西或者人
(2)写一则私密的日记,谈谈为什么是这样的,过去发过什么事情导致你的形成这样的观点?构思出一个情境,让自己面临抉择,而你甘愿为了自己的选择而做出牺牲。在构思的过程中,你被唤醒了什么感觉? 你的小说应该从头到尾不断波动人们的心弦,唤起这种感觉
(3)写下别人身上最让你羡慕的五种人格特征
(4)针对每一个特征,写一小段话,谈谈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性格特征。据你所指,那些人是拥有这种品格特征
(5)给自己写讣告。着是这个,在一个有关你的死亡的故事中,写下你想以什么形象出现在这个故事中。不,这绝非什么恐怖行径。着是掌握自身脉动的最佳手段之一。主题论点就是由这样的素材构成的。
11、神秘= 谁在做?
(1)悬念=他还会在次发生吗?
(2)神秘是一个谜语
(3)悬念是一个噩梦
(4)神秘问的是主人公接下来会有什么发现?
(5)悬念问的是接下来会有什么遭遇?
12、强化行动
(1)在小说中找一个张力最大时刻的场面
(2)参阅“强化行动的部分”
(3)现在,吧你的场景描写在扩充四分之一。你可以完成任务的,使用我们已经讨论过的所有技巧,慢动作,心里活动,对话,描写等等
(4)分析这个场景的可读性,在你认为需要的地方进行调整或者添加内容
(5)找到下一个最紧张的场景。重复步骤2-4
(6)找到小说中另一场景,在重复同样的过程。
13、拖延高潮部分
(1)在你的小说中找出十处你需要快速从一个导火索转向人物反应的地方。导火索可能源于另一个人物的行动,看到某种情况或者人物之间的一段对话。
(2)在导火索与人物反应之间至少插入四句话
(3)根据需要进行分析和整理,不过要把最初的导火索与人物反应增加部分保留下来。
14、处理多于的对话
(1)从小说中找出一处对话的高度紧张的部分
(2)把这个场景的内容复制一下,粘贴在新文件中
(3)尽量压缩对话的篇幅,进件用词,减少整句的数量
(4)比较两个场景,让后重新写出你的大师级场面,在你认为适当的程度上使用尽量多的新素材
15、拉长对话
(1)找到一个信息得到透露的对话
(2)能否把这个章节扩展一下,使信息来的更晚一些,甚至在另外一个场景中才到来
(3)逝者打断这个场景,拖延信息透露的时间
16、避免老套的场景
(1)看看你的每一场戏的场景,你是不是徐恩泽了过于明显或者被用烂了的场景
(2)考虑把她变成鲜有人使用的场景,假如是白天的场景,就变成夜晚,假如是在无人之地,就转移到人群拥挤之地
(3)测试不同的地点,其好处是你可以想到哪去就到哪去,然后在你的电脑上规划处地狱范围
(4)试着把几个场景放在新的场所重新写一写,练习在你最不可能预料的地方制造出悬念来
①什么样的个体存在于这个地方的人或者出现在这个地方,那个人会怎么样于视角人物形成对抗
②什么样的个体存在于这个场景中,深入观察每个物件,看看人物可以如何利用他形成悬念
③当一切努力都失败时,可以引入钱德勒所谓的“一个带枪的家伙”还可以引入一个日常物件,然后把她变成某种出人意料的东西
17、微观障碍
(1)找到那些篇幅在两页以上,悬念不强的场景,可能是两个人在饭店里谈话,或者同事在办公司交流观点
(2)列出可以引入的签字障碍,从大到小依次排列。继续思考,知道写出九个或十个障碍为止,不要自我编辑,这些障碍可以是其他人物,声音,天气,故事或大或小,烦心事,
(3)选择一个障碍,插入这个场景的中间部分
18、堆积障碍
(1)建立某项重要任务,然后为此设定一个时限。这个时限可以向普通约定那样简单,也可以像一个定时炸弹那样可怕
(2)“头脑风暴”一下,想出一些障碍,让他们阻止任务在这个时限内轻松成功
(3)在最后可能的时刻,让这种紧张松弛一下。有时候,最重要的嘀嗒钟表会在高潮时发生,然而也不要忽视故事中的其他部分里那些较小的时间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