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D1

“人生苦难重重。

迈向心智成熟的旅程,往往并不顺利。生活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如果你愿意向内寻找原因,你将会更了解自己。所谓“心智成熟”,简单地说,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和经验的总和。”


人生就是一幅由苦难拼成的图画,在面对苦难的时候,我们是选择勇敢面对还是懦弱逃避呢?尽管我们都知道自律的意义,可是又有几个人可以完全做到自律呢?在苦苦挣扎的过程中,我们的拖延症不断地放大了苦难。可是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法立即行动。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都是因为一个人的责任感出现了问题。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提到了两种跟责任感有关的心理症状:神经官能症和人格失调症。

2.1 神经官能症: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患者常常喜欢把责任强加给自己,认为不管是什么事情,都是因为自己缺乏能力和勇气,并总是以此做出错误的判断。

2.2 人格失调症: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患者总是喜欢把责任推给他人和外界。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常常会向别人显露自己的迫不得已。

“神经官能症患者让自己活得痛苦,而人格失调症患者让别人活得痛苦。”

其实,不少人兼有这两种症状,我们统称为“人格神经官能症”。这些症状的形成,或多或少都与患者缺乏父母的爱有关。承担责任,本就意味着痛苦。解决人生终极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自律”,而“自律”的原动力,就是爱。


我们的心智成熟,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学会放弃的过程。

这一生,我们要放弃很多不着边际的幻想、放弃对父母的依赖、放弃青春的活力、放弃对子女的权威,甚至到最后,我们要放弃生命。正如前面所说,放弃的过程,也是心智成熟的过程。

放弃旧有的自我,才能迎来崭新的人生。在现实的基础上,学会主动承担责任,并作出适当的放弃,这不失为一种人生智慧。每一次放弃,都是一次涅槃。


自律的原则之一:推迟满足感

所谓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多体会推迟满足感所带来的好处,有助于一个人自律人格的形成。与此同时,“爱”也在其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推迟满足感启示我们:只有把问题真正地解决了,我们才能够享受到更大的快乐。忽视问题,并不能解决问题;拖延,只会让自己更痛苦。不如从现在开始,即刻行动吧!


自律的原则之二:承担责任

面对问题,我们最明智的办法,就是勇敢地承认:“这是我的问题,我来解决。”太多人无法做到,就是因为害怕承担责任。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着逃避责任的倾向。想要变得更卓越,承担更多的工作量,这是自己的选择,与他人无关。既然选择了,便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更没有理由因此而抱怨他人了。

种种事实表明,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它只会制造更多的麻烦。把责任推给外界,好像自己总是受害者,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倾向。社会上有一部分人,他们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只会抱怨社会,从来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但其实,问题的出现,正是调整自己的最佳契机。

逃避了责任,也就逃避了自由。面对问题,我们唯有勇敢地承担起责任,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


自律的原则之三:忠于事实

每一个刚刚降临人间的孩子都是天使,他们人生的画卷还是一张白纸。我们人生的所有阅历,都将在这幅图纸上呈现出它应有的色彩。

绘制人生图纸的艰难,不在于我们绘制的开始,而在于我们总是需要不断地修正。守着固有的图案沾沾自喜,这样的做法会让我们渐渐与社会脱节,更会导致个人与环境的格格不入。

病人去看心理医生,是因为旧有的图案已经不合时宜,可是他仍旧抱残守缺,不肯调整,甚至为了捍卫自己旧有的观念而与医生针锋相对。如果我们无法忠于事实,就没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能及时地修正人生的图纸,进而也就拒绝了成长的机会。

忠于事实,意味着我们要进行不断地自我反省。同时,还意味着对自己的内心要绝对地诚实。反省和诚实,都会给人带来痛苦的体验,但是不反省、不诚实会让人背上更沉重的心灵的枷锁。

一个人,若想求得进步,除了要经常检查自己的人生图纸,还要保持学习的习惯,让自己的思想总是处在更新的状态。只有这样,一个人才会在成长的过程中恰当取舍,并通过不断地充实自己来实现自己的与时俱进。


律的原则之四:保持平衡

自律是一件艰苦而复杂的任务,需要我们拥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我们既要推迟满足感,又要尽可能地过好每一个当下;我们既要承担责任,又要拒绝不该承担的责任;我们追求心智的富足,又要学会适当地放弃。

保持平衡,意味着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想要获得平衡,就必须照顾到彼此之间冲突的各个层面。而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

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人们不愿意放弃,往往是因为他们不愿意承担痛苦。放弃的东西越珍贵,痛苦的程度也就越深。寒冷的冬日放弃一杯热奶茶,与放弃一份企业高管的职位相比,两者带来的痛苦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失去平衡,比放弃更痛苦。

就像骑自行车,我们若是一味地贪恋速度,那么迟早,我们会因为速度过快而跌倒,进而失去平衡。这也提醒我们,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要果断地放弃某些快乐。

放弃会带来痛苦,但同时,放弃也意味着新生。“兼容并包”就是一种短暂的放弃自我。它的意义就在于,我们获得的永远比失去的多得多。


人生苦难重重,唯有勇敢面对,才是解决之道。逃避不能解决问题,拖延也不能让问题自行消失。一味地抱怨,只会让问题越来越糟糕。

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自律。而自律需要我们遵循这样几个原则:第一、推迟满足感;第二、承担责任;第三、忠于事实;第四、保持平衡。

这四点,综合起来,也正是在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人生的苦难。用自律的智慧,勇敢地面对困境,那些应对困境的经验,将是我们这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唯有勇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困难,才能不辜负生命,也才能获得身心的健康。 面对困难,我们运用的工具就是『自律』。自律...
    润一粟阅读 183评论 0 0
  • 《少有人走的路》读书笔记(上) M·斯科特·派克 序及前言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
    一枚冰儿阅读 948评论 1 6
  • 第一部分 自律 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他的伟大在于我们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实...
    两个梨窝阅读 1,004评论 0 0
  • 序 1.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是不能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
    吴玉纯阅读 2,381评论 4 19
  • 连续一个月都在追这部剧《欢乐颂》,终于看完了,电视都还没更新完,网络里就提前有资源泄漏,胖子帮我下载好,看完大结局...
    发呆的女青年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