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xml文档--DTD

感觉简书越来越没有意思了,给人感觉越来越差,不是写cs博客的地方。

DTD(document type define,简称DTD)是有效的xml文档基础,是一套关于标记符的语法规则,后缀名为 .dtd。
DTD可以在xml文档中直接写入,称为内部DTD;也可以单独形成文件,称为外部DTD.外部dtd文件可以被多个xml文件共享。

内部dtd
形式:

<!DOCTYPE 根元素名称[
<!ELEMENT  子元素名称 (#PCDATA)>
]>

外部DTD
xml文档通过URL引用独立的DTD文件,必须在xml文档的类型定义部分通过以下语法格式声明: <!DOCTYPE 根元素名称 SYSTEM "DTD-URL">
或者<!DOCTYPE 根元素名称 PUBLIC "DTD-name" "DTD-URL">
SYSTEM关键字:指明该外部DTD私有的,即由用户创建但是没有公开发行,只能在个人或者几个合作中之间使用。
PUBLIC关键字:指明该外部DTD是公有的,用PUBLIC关键字的DTD有一个逻辑名称DTD-name,必须在调用时候指明这个名称,使用PUBLIC关键字通常表示的使用范围更广一些。

DTD的基本结构
DTD基本结构包括xml的声明,元素的声明,属性的声明,实体的声明等,文档使用的元素,实体,属性等都在dtd中定义。

<!ELEMENT .....> <!-- 定义一个xml元素-->
<!ATTLIST ........> <!--指定元素拥有的属性-->
<!EMTITY .........> <!-- 定义一个实体-->
<!NOTATION.....><!--定义一个符号-->

DTD元素定义
声明的语法: <!ELEMENT 元素名称 类别>
或者写成: <!ELEMENT 元素名称 (元素内容)>
元素名称:表示xml的标记名
类别:指明xml此元素应该包含什么类型的数据
元素内容: 指明xml中此元素应该包含什么内容。

在dtd中,通过正则表达式规定子元素出现的顺序和次数。

()给元素分组     | 在列出的对象选择一个    + 必须出现一次以上
* 不出现或者出现多次  ?不出现或者只出现一次   ,对象按照指定顺序出现

<!ELEMENT person (name+)>
person元素拥有子元素name,且可能有一个或者多个。


空元素,表示在xml的标记中没有任何数据,不能包含子元素和文本,但是可以有属性。
声明:<!ELEMENT 元素名 EMPTY>
比如 <!ELMENT good EMPTY>
则:<good/>或者 <good></goood> 都是合法的。

简单元素,使用关键字 #PCDATA, 此元素可以包含任何数据,但是不能包含子元素。
声明: <!ELMENT 元素名称 (#PCDATA)>


DTD属性说明

属性是描述元素的额外信息,对于元素的修饰和补充,一个声明可以同时声明元素的多个属性,只需使用空格分隔。
声明:<!ATTLIST 元素名 属性名 属性类型 属性限定条件>

属性默认值

默认值

如果元素的属性可有可无,需要使用关键字 #IMPLIED
<!ATTLIST person tel CDATA #IMPLIED>
说明person元素的tel属性是可选择的。

如果要规定一个固定的属性值,而且用户不可以修改,需要使用 #FIXED.
列子: <!ATTLIST book press CDATA #FIXED"科学出版社">
book的属性press是一个固定值,不能被用户修改。


属性的类型是属性声明中必需的组成部分。

属性的类型

实体
实体是用于定义引用普通文本或特殊字符的快捷方式的变量。
实体引用是对实体的引用。
实体可在内部或外部进行声明。

不想写了,看2个例子,自己体会。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DOCTYPE root [
   <!ELEMENT root (书名+) >
   <!ELEMENT 书名 (#PCDATA) >
<!ENTITY  info1 "高等院校计算机规划教材" >
<!ENTITY  info2 "软件工程师丛书" >
<!ENTITY  info3 "菜鸟学园系列丛书" >
]>

<root>
<书名 > XML基础教程 &info1; </书名>
<书名 > JAVA高级编程&info2; </书名>
<书名 > C程序设计 &info3; </书名>
</root>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DOCTYPE root [
   <!ELEMENT root (书名+) >
   <!ELEMENT 书名 (#PCDATA) >
<!ENTITY  info1 "高等院校计算机规划教材" >
<!ENTITY  info2 "软件工程师丛书" >
<!ATTLIST 书名  系列 ENTITY #REQUIRED>
]>

<root>
<书名 系列="&info1;"> XML基础教程 </书名>
<书名 系列="&info2;"> JAVA高级编程</书名>
<书名 系列="&info1;"> C程序设计 </书名>
</root>

题:联系人(姓名,电话,地址),姓名中 必含有性别属性,取值只能为男女,xml文件至少含有3,4组数据。
先写好dtd文件,然后写xml文件时受其约束。

dtd文件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ELEMENT root (person+)>
<!ELEMENT person (name,phone,address)>
<!ELEMENT name (#PCDATA)>
<!ELEMENT phone (#PCDATA)>
<!ELEMENT address (#PCDATA)>
<!ATTLIST name sex (男|女) #REQUIRED>

xml文件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DOCTYPE root SYSTEM "1550330030、">
<root>
    <person>
        <name sex="男">tom</name>
        <phone>111111</phone>
        <address>华盛顿</address>
    </person>
    <person>
        <name sex="女">ALICE</name>
        <phone>22222222222</phone>
        <address>硅谷</address>
    </person>
    <person>
        <name sex="男">张三</name>
        <phone>3333333</phone>
        <address>湖北省武汉市</address>
    </person>
</root>

参考文章
DTD - 实体
DTD - 属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XML简介 以下内容来自于http://www.w3school.com.cn/xml 基本知识 XML 和...
    WebSSO阅读 1,715评论 1 7
  • 经过两天的奋战,终于把xml简略的过了一遍。 1.1XML介绍 xml是Extensible Markup lan...
    Ystrator阅读 759评论 0 2
  •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场聚散,送走了旧的客人,来了新的客人。但我一直坚信,只要你们的心没走远,再远的距离也不是距离。 ...
    龙眠散人阅读 1,308评论 5 10
  • 在中医科经常能遇到不少病人,有些病本不是多大不了的事,时间一长反而神经兮兮的,一方面开始抑郁,悲观失望。另一方面有...
    古典悠梦阅读 356评论 0 3
  • 大概一年前吧,那时候还在准备高考,偶然读到丁立梅老师的书《等待绽放》,对于潇潇,满满的感动,仿佛那就是自己...
    北壹寻阅读 2,17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