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cher算法求解最长回文子串

一、背景

最近在LintCode上面刷题时遇到了一个求解最长回文子串的问题,这个题目可以使用暴力的方式去进行求解,但算法的时间复杂度至少就是O(n^2)级别了,后面看讨论区时发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算法,也就是今天的主题--Manacher算法,用这个算法可以只需要O(n)级别的时间复杂度,花时间去学习了一下,感觉确实是挺好的一种思路,这里就来记录一下。

二、算法过程

1.简介

Manacher算法是通过求解一个中心点,在距离这个点R长度以内都是关于这个点左右对称的,也就是说这个长度为2R的字符串是一个回文串,最后再比较大小,求出最大的长度2R及其中心点,最后就得出了题解,并且整个过程就扫描整个字符串一遍。这里也可以看出,因为要求回文子串的中心点,这个中心点也是唯一的,所以它只能处理字符串是奇数位的情况。因此我们第一步就是把字符串长度变为奇数,这里就要使用一个非常巧妙的方式,把字符串中每个字符使用一个其它字符号包围起来,,这里以“#”号为例,可以想象一下,要把每个字符都使用''#''号包裹,那么需要的#号总是要比原来的字符串长度多一位,才能保证每个字符都能被插入到#与#中间,简单举个例子

aa -> #a#a# 
aaa -> #a#a#a#

可以看到不管原来的字符串长度是什么,奇数加偶数结果肯定是奇数的,进行这一步处理后,就可以开始求最长回文子串的半径R了。

2.求解最长回文子串半径

这里可以先借助两个变量center、right分别记录回文子串对应的中心点和右端点,看看下图,


其实这里直接可以知道right就是2xcenter-i(也就是i关于center的对称点),既然是对称点,那么当端点right>i时,端点i需要进行计算回文子串R,但它的对称点有可能也进行过计算,所以可以无需从头开始匹配,因为这些点都包含在一个已经进行过匹配的父回文串中,所以这里可以直接取right-i和它的对称点回文子串半径长度较小的,用来保证绝对进行过计算的回文子串的部分;反之,就只能从1个长度开始匹配了,就是下面的这行代码,这里可能没如果还不理解的可以看看末尾的参考链接,这里我就不去画图了

r[i]=right>i?(Math.min(r[2*center-i], right-i)):1;

这里借助一个辅助的数组r[]来记录回文子串的半径R,r[i]表示的是以i为中心点的回文字符串的半径长度(初始情况下为1),知道r[i]后,就可以继续把索引向左右两边扩充,也就是看i+r[i]i-r[i]左右端点的位置所对应的字符是否相等,相等的话就把回文半径r[i]继续扩充,直到不相等为止。进行这一轮扩充后,就去看看之前的右端点right是否小于回文子串扩充后的右端点i+r[i],小于就直接更新右端点和中心点,不小于就说明当前回文子串还是在当前right端点的内部。

3.全部代码

public class Test200 {

    public String longestPalindrome(String s) {
        // write your code here
        StringBuilder builder = new StringBuilder();
       // 防止左端点越界
        builder.append("&#");
        char[] c = s.toCharArray();
        for (int i=0;i < c.length;i++) {
            builder.append(c[i]+"#");
        }
        String newStr = builder.toString();
        c = newStr.toCharArray();
        // 回文半径
        int[] r = new int[newStr.length()];
        // 回文子串最大右端点、中心点
        int right=0, center=0;
        // 最大回文半径、最大中心点
        int maxR=0, maxC=0;

        for (int i=1;i < c.length;i++) {
   // 以i为中心点的回文半径,可以重复利用以及匹配过对称点的半径
            r[i]=right>i?(Math.min(r[2*center-i], right-i)):1;
            while (i+r[i]<c.length && c[i+r[i]]==c[i-r[i]]) {
                ++r[i];
            }
            // 更新右端点和中心点
            if (right < i+r[i]) {
                right = i+r[i];
                center = i;
            }
            // 更新最大半径和最大中心点
            if (maxR < r[i]) {
                maxR = r[i];
                maxC = i;
            }
        }
        // 计算在原字符串中的起始点
        int start = (maxC-maxR)/2;
        return s.substring(start, start+maxR-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 = "aa";
        Test200 test = new Test200();
        System.out.println(test.longestPalindrome(s));
    }
}

三、总结

整体来说,理解清楚了,这个算法确实是挺巧妙的,就暂时到这里了。
参考:https://www.felix021.com/blog/read.php?204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