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堂】催眠与创造力|斯蒂芬·吉利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现实的一个角度来探索在生活中的三个方面如何去运营,你想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有什么样的创造,什么样的工作你想去创造,你想要怎样的工作团队,你想赚多少钱,你想给你的社区带来多大的贡献。

1、工作关系

2、人际关系

3、自我关系

事实上,你每一件经历的事,都是你主动创造的结果,如何有觉察的正面的去做这一切,你去发现内在之间,各种中枢的心智的研究,如何在内在找到这种答案,你如何去使用生命给你的一切都能作为你的资源。

我们的创造力,需要交流,对话,(创造力,不在于你,也不在我,而在于你我之间流动。)你需要从一个地方能触及到自己的气的流动,然后再用着气的流动,带我们到另外一个地方,让气能自然地流淌起来。我们的创造力是一个很有主动,很有活性的爱的过程,我爱你、我爱你,不是那种很机械很生硬的我爱你,真正的那种爱,是这样音乐性的这种爱,就像烹饪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大餐的那种感觉,这样是一种交互的运动,这种舞蹈,所以我们特别在催眠中要看到的是,我们有这样区域性的一个心智,这是在我们的现实社会当中,我们管它叫经典的现实,就经典的这样现实,每一次只有一个现实,真实事件所发生的这一切,但这些现实来自于,来自于那个量子的潜意识的世界,在量子的世界里面,有无限的可能性,我们管它叫量子波,这个波里会包容,同时存在于各个地方的,所有的情况和状态。

我想找到一种最有创造力的,最有成功价值的新的方式,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展开我们的潜意识的空间,我可以这样方式去想,这样方式去做,然后做了这些调整,然后再试一下,不好用了再退回来,再尝试,所以这样一些对话,面对这样一个单重的现实,然后你会产生无限种的可能性,在每一个世界我都是有一步,迈了一步。

第二种方式是,我们将同时来处理来让我们三重心智,要有创造力让我们三重心智运作起来,这是我们的认知的,智慧的一个头脑心智。认知层面的头脑心智一定要很清晰的思考,有一个正向的视野,有一个正向的目标,有一个正向的一个意义

第三重就是我们的场域的心智,是我们一个潜意识所存在的一个背景,这可能是我们的家庭,我们的文化,你对工作的一些想法。

关键词:创造力、双盲测试、糖豆or真药、安慰剂效应==信仰 抱持、接纳、包容

资源病灶==消极 

关键句:再困难的事也是有正向资源的; 催眠支持得到创造力

人们理解的催眠:“打晕”意识心智,编程潜意识心智。

催眠是关于如何与自己连接,如何在内在找到答案,如何使用生命中的资源。

现实来自于潜意识的量子世界,在量子的世界里有无限的可能性。

意识的世界中你只与一层的自己相连,但在催眠中你有无限的可能。

打开你的潜意识世界,找到更有创造力的方式。

场域心智(文化、家庭、“超越空间”)

身体心智(身体、哺乳动物,祖先记忆、直觉)

如果想要达到教练状态,我们需要让自己体处在一种开发、中正的状态。

我在中心,我是开放的,我是觉醒的,我是联结的,我是包容的

基本理念:创造力需要三种心智

认知心智(头、智力、语言、线性、目标设定和意义)

你越想要美好的生活,你越可能经历更多的负面情形

不去对抗也不去逃避,你的状态决定了事件对你的影响及意义

崩溃CARCH状态

退缩(Contracted)反应性(Reactive)过度思虑(Analysis Paralysis)

分离(Separated) 痛苦、怀恨、攻击(Hurting Hating Hitting)

很多失败不是因为你不够好,不够聪明

而是因为你处在一种崩溃的状态中

教练COACH状态,创造性改变的基本

中正(Centered) 打开(Open) 觉知(Aware)

连接(Connected)抱持(Holding)

当你处在中正开放好奇的状态,再困难的事情也会成为你成功的资源。


经典故事:艾瑞克森最为标志性的事件 1

1919年,艾瑞克森17岁,患上了脊髓灰质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小儿麻痹症。这场病来势凶猛,令他全身瘫痪,除了眼睛外,身体其他部位都不能动了。

妈妈请了三位医生,医生们都说你的孩子活不到明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了。艾瑞克森能听到医生们的话,他想这太残忍了,你们不能对一位妈妈说这样的话,我一定不会让你们的“催眠”得逞。

于是,艾瑞克森通过眼球的动作,让妈妈明白,第一他还有意识,第二他希望妈妈把他的床放到窗户边,这样太阳升起时,就会先照在他身上。

第二天,三位医生来了,他们都被震惊了,但依然接着对这位妈妈说,就算你的儿子活下来了,也永远站不起来了,他会终生瘫痪。

艾瑞克森又下定决心不让医生们的这个“催眠”实现,他又成功了。三年后,他不仅站了起来,还在一个夏天,靠一艘独木舟、简单的粮食、露营的装备以及一点点钱,独自一人畅游了密西西比河。

那么,艾瑞克森究竟是怎么实现这个奇迹的呢?

首先,在那种极端时刻,他第一次深刻地领会了什么叫“暗示”。“暗示”是催眠中的一个术语,通常意义上,催眠师会通过暗示来影响个案接受自己的诱导。

那到底什么叫暗示呢?艾瑞克森后来回忆说,三位医生断言他活不到明天,这就是一个暗示。假如艾瑞克森接受了这个暗示,真的相信自己活不到明天,那就可以说,三位医生对他成功实施了催眠。

艾瑞克森认为,这是三位医生想将意志加在他身上,他决心挑战这个暗示,他成功了。接着,医生们又发出第二个暗示——你永远站不起来了,他一样决心挑战这个暗示,他又成功了。与第一个挑战相比,第二个挑战历程更艰难,而其中的细节也非常引人入胜。

艾瑞克森感染脊髓灰质炎后,妈妈和一名护士悉心照料他,这名护士发展出一种办法来刺激艾瑞克森的身体,其中包括用一连串的方法,例如热敷、按摩、移动瘫痪的四肢等。

更激动人心的是艾瑞克森自己的探索。那个时候他已经深信,意识层面的他并不知道该怎样康复,但他的潜意识知道,所以他让自己的头脑安静下来,对潜意识深处说:我有一个想站起来的目标,请你帮我一个忙,指引我该怎么办。

潜意识果真给了他答案,在全然放松的状态下,他的心中映现出一幅画面:小时候的他,正在摘苹果。

这个画面是真实发生过的画面,他儿时的确曾这样摘过苹果,当时他非常快乐非常享受。最初这个画面出现时,被艾瑞克森忽略了。毕竟,他问的是从全身瘫痪到站起来这么重大的问题,怎么会给一个如此简单的答案呢?他再次向潜意识发出同样的问题,得到了同样的答案。这个画面多次重复出现后,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答案。

于是,在瘫痪的状态下,他仔细觉知这个画面,越来越精细,最终细致入微,无比生动。他的手缓缓地伸向树上的苹果,这个过程似乎被分解成了一系列细小的动作,而他在全然放松又非常专注的情形下,去体验每一个细小动作中手和身体的移动。

几个星期后,这一画面中牵扯到的肌肉恢复了轻度的行动能力,它们可以做这一画面中的动作了,这是艾瑞克森痊愈的开始。

接下来,他不断重复这一工作,每当想达到一个康复目标时,他都将自己交给潜意识,请潜意识帮自己一个忙。而潜意识也总是不断映现出各种各样的答案,它们可能是类似摘苹果这样的一个画面,也可能是一个意象,或者是其他,但都指引他达到康复的目的。

我认为,艾瑞克森的整个自我康复的过程,是一个深深的自我催眠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威力以及其中的丰富体验,后来成为艾瑞克森发展自己的催眠治疗方法时取之不尽的资源。


他患有色盲、音盲、阅读障碍, 脊髓灰质炎 …

艾瑞克森是色盲,他的视觉只能对紫色有感觉。他还是一个罕见的音盲,听不到音调的变化,没有办法欣赏正常人称之为“音乐”的东西。

他有严重的阅读障碍,到了16岁时才发现,字典是从A排到Z的。小时候同学给他起了绰号“字典”,因他常常数个小时就是在看字典,同学以为他喜欢看字典,却不知道他不过是在找一个字,因不知道字典的排序,他每次都是从第一页开始,逐个字逐个字地找。

好像是,相比正常人,他与世界沟通的许多通道都被关闭了。但是,他从未抱怨过命运,并反而因此打开了正常人所没有的一些通道。

酷爱穿紫色衣服的艾瑞克森

既然只对紫色敏感,那么他就坦然享受一个“紫色主义者”的生活,穿紫色衣服,用紫色杯子,在紫色的办公室里工作,在紫色的家中居住……

6岁时,他走过一个教堂,教堂里很多人在进行合唱练习。因是音盲,他听不到他们合唱的音乐,他只是纳闷,这一群人发出这么奇怪的声音,为什么却那么快乐?他看着看着,找到了一个答案,哦,他们在一起呼吸,呼吸的节奏是一致的,所以这么快乐。于是,从6岁起,别人给他讲话,他就和别人一起呼吸。

譬如老师讲课,他不去听老师讲什么,而是跟着老师的节奏呼吸,老师看着他,他就点头,发出“嘣嘣”的声音,这声音是踩着老师呼吸的节奏而发出的。别人都无法理解他到底在做什么,但有一个人和自己呼吸的节奏一致,会产生一种奇特的和谐。这种节奏感成了艾瑞克森催眠的重要基础。在莲花山学催眠时,吉利根博士教我们去和个案的呼吸保持同节奏的呼吸,我们要花很大努力才能做到这一点,而艾瑞克森从6岁起就可以很自然地做到这一点了。

甚至阅读障碍也帮助了艾瑞克森。16岁时的那个冬天,一天中午很冷,他待在地下室里用字典查一个字,突然间,仿佛一道白光照亮了整个地下室,艾瑞克森刹那间明白,原来字典是按照字母从 A 到 Z 排序的。

那一刻,他深深地感谢内在的自己,把这个讯息留这么久才让他发现,因为这让他对英文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在无数次的逐字查询的路上,学了更多。

许多正常人所拥有的与世界沟通的渠道,在艾瑞克森那里被命运无情地关闭了,但艾瑞克森反而因此打开了独特的通道。这些通道,本来正常人也有,只是,因为那些常见的通道太好使了,我们开始依赖它们,于是忽略了那些独特的通道,也是更为深邃、更富有价值的通道——与潜意识沟通的通道。

相比起艾瑞克森来,一般人拥有的命运的馈赠要多很多,然而,或许是拥有的东西太多了,我们反而喜欢抱怨,为什么我拥有的还不够多呢?为什么命运对我如此不公呢?

康复中的艾瑞克森

艾瑞克森恰恰相反,他对他所拥有的一切总是心存感激,他永远是在享受已拥有的资源,而不是将注意力放在欠缺上。

艾瑞克森70岁以后,只能坐在轮椅上。有天晚上,吉利根博士去厨房里见艾瑞克森太太,看到艾瑞克森也在厨房,他穿着紫色的运动装,在切晚餐用的菜,非常投入,并对吉利根博士说:“我正在运动”。

脊髓灰质炎的后遗症跟随了艾瑞克森一辈子,他有过数次严重的复发,因为不断萎缩的肌肉,他本来可怜的视力和听力也不断在减损。尽管他传奇般地站了起来,但他右半边身体的肌肉几乎彻底失去了力量,他只能靠着少许的肋间肌和横膈膜呼吸。此外,他还患有痛风和轻微的肺气肿。

当他70多岁时,早晨是身体最疼痛的时候,通常他要花数小时来进行疼痛管理,要做很大的努力才能穿好衣服和刮胡子,但即便如此,他也保持着坦然的乐观。1974年的一天,他对萨德说:“今天凌晨4点,我觉得我可能会死掉,中午的时候,我很高兴我还活着,我从中午一直高兴到现在。”

艾瑞克森1980年过世,他的太太总结说:“他活到78岁,比他自己预期的久得多,直到过世前一周,他还是过着积极不懈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