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谈智慧

本文选自该书


我记得,我曾经读过一本小册子,全书只是围绕着一个问题展开:对你而言,智慧到底是什么?来自不同职业、不同生活经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围绕这个问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尽管这些人都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他们的结论却内容迥异,我可以从中归纳出几点共同的结论:丰富的经验、正直的人品和广博的知识。

读那本书的时候,我还很年轻。坦白的说,现在我都已经不能回忆起那本书准确的书名了。当时,它被人随手丢在学校图书馆的桌子上,而我只是偶然从边上路过,便被它所吸引而选择阅读这本书。那时,我已深深的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意义,尽管我当时并没有太多经验,但我也深知经验的宝贵,因此,当时这本书给我留下最深印记的收获就是正直的人品的价值。在很多时候,正直的人品往往与名誉价值紧紧联系在一起,我想,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触发了我创立优质品牌形象的想法。

作为一名开发商,我的父亲早已在纽约市郊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人们都相信,由他推出的建筑项目就是品质保证的象征。只要建筑物上刻上“特朗普”的品牌,他们就不用再猜测其质量优劣,也不用碰运气希望得到命运的垂青而侥幸买到好房子。我的父亲就这样建立起了自己的良好声誉。当我开始我的商业生涯时,我就立下决心,一定要建立起让银行家和专业人士信服的市场声誉。我知道,只有这样,我作为一名商人的正直人品才能够保持完美。如果人们觉得你值得信赖,那么他们就会愿意与你合作。特别是,如果一个人想要为自己的工程项目寻求资金支持,这种信任就会显得尤为重要。


无论你是一名脱产学习的全日制学生,还是一名利用业余时间在职学习的学生,无论你是一个刚刚开始工作的职场菜鸟,还是一个寻找职业生涯的新的开始的专业人士,你都应该认真的考虑一下自己的前途问题了。你一定要确立清晰的人生目标。选择阅读本书对你而言是一个好兆头,因为这标志着你很关注自己的教育,并渴望获取知识。当我还是一名学生时,师长们也一再的向我强调这些道理,引导我的成长。我也一直竭尽全力的学习我能够获得的一切知识,以求增长智慧。

我从当年那本书中学到——在此后的工作中,我也渐渐领悟到这一点——智慧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经验,二是知识。你无法教给别人智慧,一个人只有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才能增长智慧。与智慧相似,洞察力也无法进行教授,他往往伴随着一个人的经验的积累而培育获得。

我意识到,完全由于我的智慧,我可以快速权衡局势,及时作出决策,而我的智慧又是源于我多年以来的经验的积累。就好比,当你拥有一连串成功的记录时,你就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根据直觉做出决策。对我而言,我其实很难把这一智慧直接教授给你,你也本应该依靠自己的学习和经验去获得它。然而当我还是一名学生时,这些道理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也很值得你们认真思考。

另一个赢得智慧的方法在于阅读历史伟人,以及那些你所感兴趣的领域内的重要人物的相关书籍。我曾经阅读过温斯顿·丘吉尔、亚伯拉罕·林肯以及世界历史中的其他伟大人物的书籍,我的确从中受益匪浅。他们必须具备超人的智慧,才能成功应对自己所处的困境。他们所处的局势也许具有一定的机缘巧合,然而他们凭借自身的经验和智慧,成功、高效的化解了自己面临的一切难题。试想象一下,如果千百万人的命运都取决于你的一举一动和策略选择,你就能够感受到这些历史伟人当时所肩负的巨大责任。与他们相比,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完全相形见绌,但他们也将有助于我们拓宽自己的思维,更深刻的理解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和需要的能力。

我仍然记得,当我还在学校读书时,我就意识到有两个事物对于塑造当前我所已知的世界具有特殊的意义,那就是自然和战争。自然和战争都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自然仅仅能够改变一个国家的地貌,而战争不仅可以改变地貌,甚至可以改变社会的文明进程。因此我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去研究战争,以及它对于我们所处的现代文明的冲击。这是一项极为宏大的任务,我也根本谈不上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的确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去研究一下,我们今天的文明到底是如何发展演变而来的,它又是因何而演变成为我们所熟悉的今天的样子。


我强烈向你们推荐一本书,它将对于培育我们的商业和管理战略思维极具价值,它就是孙子兵法( The art of war)。它是由孙武在公元前六世纪所撰写,他所研究的主要是军事战略。这本书对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和历史上很多其他军事战略家们都曾经深入的研究过此书。

比较而言,另一本著名的书就是马基雅维里所著的《君主论》。这本书更多的关注政治冲突与领袖所应该具有的必要的素质,而非战争或者商业思想,然而他过于强调权力的价值,这反而成为这本书的思想的消极的一面。道德伦理和政治人品在勾心斗角的混沌之中失去了其应有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时至今日,马基雅维里主义者一词已经演化为一个形容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权谋政治家的贬义词。如此看来,还是花点时间多读读孙子兵法吧!

想要增长你的智慧,你拥有无数种可供选择的方式,有着太多的经典著作可以教导你以自己的方式增长智慧。我相信,你一定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智慧之路,但是首先,你必须腾出精力来,花费时间,随时、随地开展阅读和学习活动。从长期来看,你可以像那些直面艰难险阻却最终取得胜利的前人学习,获得智慧。一定要记住,你首先需要获取知识和经验,只要你有心就能够从中获取智慧。循序渐进,从头开始,你就会从你的不懈努力中收获丰硕的果实,你就一定能够培育出真正的智慧。


选自唐纳德·J·特朗普,梅雷迪斯·麦基弗著,《像赢家一样思考——源于商业和生活的成功之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字数较多,宝藏在后面,大部分人一次看不完,建议收藏当做工具日常索引。 《穷查理宝典》读了四天,书是好书,但排版和翻...
    赵大BAO阅读 915评论 0 1
  • 也许你没有听说过查理芒格,但你应该知道巴菲特,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工作伙伴和最亲密的朋友,也是一名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
    fanzhh阅读 503评论 0 0
  • 今天,海马带你去读一本书,名字叫《世界咖啡:创造集体智慧的汇谈方法》,星巴克的咖啡你可能喝过,但是今天讲的这个咖啡...
    飞翔的海马阅读 1,387评论 0 53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