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醋蜇头——青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川菜口味刺激性子随和,做得好不易、做得差也是极难;粤菜口味清淡,却不时以生猛珍鲜的食材出奇制胜;沪菜文雅讲究,还未吃,便觉沾了一股文质彬彬的骚客气质;东北大菜,豪迈粗犷,坚硬扎实,充满稳重的饱足感。这几种菜系,在目前的饮食业,似乎已经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同为八大菜系之一的鲁菜,在没有去过胶东半岛之前,我从不曾吃过。然而,饮食业的市场份额并不一定与料理的美味与内涵成正比。幸得胶东半岛走了这一遭,才有机会尝到属于鲁菜的胶东菜,竟是如此让人惊喜不断。

这次自驾之行的路线是从青岛出发去往日照,途中经过胶州湾大桥。这座全长41.6公里的大桥,在胶州湾湛蓝而平静地海面上缓缓延伸,横跨而过,画出一条优美的弧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没有人曾经独自划着小艇出去到距离岸上21公里外的海面或湖心?必须是划船出去哦,不是乘坐有噪音巨大的发动机的快艇或游艇。如果有过相同的经历,一定会记得,小船慢慢远离海岸一两公里之后,会在某一个瞬间,所有的声音都消失了。好像突然穿过某种屏障进入另一个时空,就连船桨击打海水的声音都变得虚无缥缈起来。

驾车走在胶州湾跨海大桥上,也是如此相同的感受。40多公里长的跨海大桥,只能以80公里上限速度行驶在桥心,如果车子隔音足够好,车里会变得安静极了。静得连心跳和呼吸声都听不到,只剩下动脉搏动击打耳膜的声音。

车子沿着大桥从深海表面徜徉而过时,胶州湾的海水碧蓝碧蓝,映衬湛蓝的天空,有海鸥一只又一只滑翔于眼前。时间好像溶解在空气里,随着海风轻轻吹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受到海洋气韵与陆地民俗的双重滋润,其色与味,也好似这胶州湾的风光,出手大气,入味厚重,表面粗犷,内涵丰富。老醋蛰头,是此行之中印象最深的菜品之一。作为南方人,拌海蜇吃了不少,最好吃的,竟是北方做法的老醋蜇头。

海蛰就是水母,形如一只白蘑菇。蘑菇头的部分就是“海蛰皮”,伞盖下像蘑菇柄一样的口腔与触须便是“海蛰头”。一直以来,南方菜系多数吃的都是切得细细长长晶莹剔透的海蜇皮,葱油的,酸辣的,凉拌的,温拌的。虽然也是有极其爽脆的上等优品,但切成细丝的海蜇皮在舌尖齿间像泥鳅一样跳脱滑走时那种口感,怎样都不算十分悦人,更谈不上过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蜇头,和海蜇皮构造和成分皆相近,却因属于触须部位,而在肉质的厚度上占优势。不同于潮汕风味的切丝,或者江浙风味的切片,青岛的老蛰头,连蜇瓣切成拇指大小的块状。筷子在蛰头块上,手指就已经感受到那份似软却弹的力道。

老醋蛰头在青岛的海鲜餐馆基本属于必备菜品,进门坐下不需要看菜单,都可以点这道菜。蛰头选用的是辽东沿海所产的东蛰,近水楼台。东蛰中,以绵蛰这一品种为上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道由厨人认真料理的美味蛰头,其制作过程繁复,耗时耗力。端到餐桌上时,色泽棕黑油亮的蛰头在暖灯之下似有晶莹之光,惹人垂涎。用筷子夹住,不用担心从缝隙里溜走。含入嘴里,滑嫩地蛰头表面轻柔地贴住舌尖,陈酿老醋的香醇酸味在口腔的缝隙里蔓延开。牙齿咀嚼而下,却意外地清脆爽口,又丝毫不硬。嚼碎的蛰头随着醋香在嘴里淘气流窜,把酱汁中潜藏的芥末呛香托举到浪尖。当味蕾与芥末相遇,高潮排山倒海而来。

老醋蛰头,真的是一道好吃到令人流泪的菜,不论是在生理意义上还是文学层面上,都可以这样描述和形容。

一口海蜇头咽下,紧接着灌一大口青岛啤酒,芥末高潮之后的余韵,至此绵延不休。


原创作品

2013年12月30日发表于微信公众号【并非关于吃的一切】

微信搜索:chilechilechile (谐音:吃了吃了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1日至9月1日,黄渤海正式进入伏季休渔期。休漁期间,千船靠岸,百帆入港,浩淼地大海上只有海...
    诺兰齐阅读 1,198评论 6 1
  • 爱情如同毒品,没尝过,也许就就那样。但是尝过后,就会让人成瘾戒不掉。有些时候,明知是错的,却还是抑制不住地想要飞蛾...
    繁华木木阅读 546评论 0 50
  • 第一次跑步,是在2015年国庆节期间。 看见奔跑的人,总让我想起岁月静好。 朝阳,或者夕阳,斜斜地、暖暖地,铺洒在...
    陈若黎阅读 814评论 2 3
  • 校门口公交车站。一辆摩托车停下,驾驶员说:“你下来吧,坐公交车去,给我5块钱就行。”那人下来后说:“你这人可真有意...
    Amanda_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