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别人拥有现实版的何以琛,不如好好学这10堂创业课

什么是创业者?

创业者是一些异类,他们的一个特异之处就是即使没钱,仍然能够理智和聪明的行事。

当然,没有人天生是创业者,也没有人天生是雇员,这些身份都是训练出来的。

雇员和创业者的一个区别就是:创业者知道如何花钱—哪怕他们没有钱。

另一个区别:雇员总是追求稳定与安全,而创业者追求的是自由和惊奇。

雇员们经常被训练成专才,简而言之,专才就是对很少的事情懂得最多的人,他们的杯子一定得是满的。

创业者则应该是通才,简而言之,通才就是对很多事情都懂一点的人,他们的杯子是空的。因为他们知道不了解的、需要学的有太多,他们永远在学习。

而阻止人们从雇员向创业者转变的,一个是学校的教育,因为学校总是在培养雇员。

一个是我们自己找的借口,完美主义作祟,总想等待所有条件成熟而不是去开创条件,尝试新事物,尤其是尝试别人不愿做的事,可能是创业者精神的精髓,因为他们总是选择偏僻的新路来走,还有一个是害怕犯错误和害怕失败。

1.成功的企业需要规划

企业的成功始于创立之前,失败也是始于创立之前。创业者会面临很多的失败,甚至企业的失败。

失控会导致企业的失败,甚至成功过头也是一种失控。在那个时候,无论如何力挽狂澜都无法阻止失败的降临,因为成败在企业创立之前就决定了。

理想的企业应该这样:能够不断成长、能雇佣很多员工、能为客户创造价值、能帮所有相关人员实现富裕、公益与社会责任感、不完全依赖创业者支撑。

在富爸爸图书系列中提到一个ESBI现金流象限模型,E=雇员;S=自由职业者;B=企业主;I=投资者。

创业者应该成为B象限和I象限的人。当然,直接从E象限跳到B象限是有风险的,所以建议从S象限开始。

而且创业者应该成为有创造力的创业者,进行创新,而不是靠抄袭。

人人都能成为创业者,只是层次不同,所以如何规划一个企业很重要。

2.创业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创业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害怕失败而裹足不前,另外则是失败得还不够多。

雇员总是竭力避免犯错误,这是他们的任务;而创业者的任务则是冒风险、犯错误甚至失败。

人们害怕犯错误,一个是害怕后果,一个是害怕有损形象。

从失败和犯错误中不断学习。经历失败再站起来,思考学习、改正错误,而不要抱怨。尽可能快、尽可能多地去犯错误。

把挫折变成动力,将弱项变成强项,将坏运气变成好运气。

3.BI三角形:企业的基础工作

在赚到钱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

富爸爸图书系列的另一个模型,BI三角形,把企业的基础结构分为5个类别:

产品

法律

系统

沟通

现金流

这5个项目缺一不可,有些人之所以中途放弃,是因为只能做好其中的一个项目。

在决定踏上创业之路时,我们应该不断检视自己的B-I三角形,看看是否完备,并在旅途中不断检视,看看有没有那一个层面失衡了,以求能永续经营。

简单的说,创业的方法,就是你有一个产品,并有一个使命,找一个实力坚强的团队,然后一有问题,就不断问他们,并确实去做,负起责任,那就对了!

4.创业者最好要精通销售

学会销售的沟通能力是创业者必备的一大技能。

销售能够让人更快地、不断地尝到失败的滋味,并且从中学习经验。

富爸爸作者罗勃特在想实践B-I三角形时,

罗勃特说:爸爸,我现在该做什么?

富爸爸说:去找一份推销的工作!

罗勃特说:什么?我不想当推销员,只想去聘用推销员,来帮我推销!

富爸爸说:如果你真的想要创业,就必须懂得推销。

沟通分成三种,一种是你跟自己的沟通,一种是你和公司内部人员的沟通,一种是你和客户的沟通。

刚刚所说的,是你和客户的沟通,如果创业者不懂得推销,他们怎么知道要去购买你的产品呢?不要害怕被拒绝,世上最成功的人,就是被拒绝最多次的人。

在创业中,企业要有不同类型的思考者。

思考者的主要分为4种类型:

A型,批判型思考者,分析能力强;

T型,专家型思考者,有一技之长;

C型,创新型思考者,灵活的思维;

P型,人际型思考者,善于与人交往。

创业者要在BI三角形的5个项目中,找一项并精通之,通常就是沟通销售能力。

5.创业的基础是现金流

创业是致富的最佳途径。

通过创业的成功才能感受真正的富有,因为创业的财富是可以失而复得的,而诸如中彩票之类的不是真正的致富。

创业者必须对数字敏感,必须懂得财务方面的知识。创业者不是拿工资,而是拿回报的;必须懂得如何花钱,而且必须能够赚钱。

创业者在融资时,要有商业计划书和财务预算表,从这两个内容可以看出一个创业者内心的真正思维方式。

6.成使命是创业的出发点

从古至今,无论我们是在战场还是商场,使命强大的队伍方能胜出。

使命令人克服重重困难,增益其所不能,它是BI三角形的基石。

当你找到一个产品想以此创业时,你需要问自己:发展这个产品的使命是什么?

如果你的答案是:赚钱。

在富爸爸作者看来,赚钱并不是使命。

使命是一种超乎人类一般情感的想法,它应该是提升人类的财务知识。

如果一家企业所想的是赚别人的钱,而另一家企业则是竭尽所能的满足他人的需求,后者更容易让企业成功。

7.使命的高度决定产品

使命的高度应该提升到为更多的人服务,使世界更美好,而不仅仅是让自己赚大钱。

比如麦当劳的汉堡,它绝对不是最好吃的汉堡,但麦当劳是目前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尤此可见产品并不是最重要的。B-I三角形的其它部份才是关键部分。

在你发展产品时,请务必赋予它一个使命,并建立B-I三角形来支持它,以期获得成功。

像罗勃特一开始的主力产品是现金流游戏,使命是:提升人类的财务知识。但后来主力产品变成富爸爸系列丛书,虽然主力产品改变了,但使命却没有动摇。

穿过针眼:也就是达到另一个境界,比如达到自动化生产、打造爆款、构建出被动收入等等。

8.成领导力:创业、扩业、守业

领导者的8项任务:明确使命、组建优秀团队、加强内部管理、向外发展公司、提高利润、投资产品研发、投资有形资产、做优秀的企业人。

领导者应该让企业能够不断成长,使之服务更多的人,要构建BI三角形的各项能力。

业务可以很大,但规模要小——通过合作伙伴来实现。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比如拥有知识产权、打造竞争优势。

9.营销管理:如何营销及管理内部

首先,差劲的顾客、不合格的员工必须拒之门外。创业者必须培养和人面对面交流的沟通技巧,企业才有可能发展壮大。

产品的定价、定位是决定顾客去留的关键。产品和价格要贴近目标客户的需求和心理满足感。

销售=收入。光是靠广告是不可取的,创业者必须是销售的主力。

10.退出机制:何时功成身退?何时坚持不懈?

在不应该逃跑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下来。也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适可而止。

总结

创业者应时刻记住10件事:

1.检查一下你的态度。成为创业者需要的态度

2.BI三角形的5个项目上获取尽可能多的经验

3.永远记住销售=收入。创业者都得擅长销售

4.既要保持乐观,也要面对现实。面对现实也并非悲观

5.你是怎么花钱的?学会花钱

6.建立一家企业作为练习。去行动,像学自行车一样

7.愿意求助。傲慢造成了无知。但求助和依赖是有界限的

8.找到导师。活人或死人

9.进入一个创业者的圈子。

10.踏踏实实地走过创业历程。使命过程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