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有讲故事的本事

                          —— 柏见军

人与人打交道最重要的沟通方式之一是语言表达,这种形式是所有表达方式中最重要和最常用的一种;学校教育,更是人与人相处、生活的中重要场合,不仅是同事相处需要时时言语沟通,对学生的教育教学最需要言语沟通,因此,我认为好教师首先是一个演说家。对于学生而言,尤其是小学生,最好的言语沟通教育是讲故事,故事是对生活、哲理、规律、为人处世的真实叙述和写照。小故事大道理,小故事大成功,哲人喜欢故事明道,培训师善用故事说理,演讲家会用故事激趣……教师就要善用故事熏陶和潜移默化,但这往往是教育中最常用也是最被看不上而忽视的有效教育方式。

一、教师一但拥有讲故事的本事,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益处感受

(一)  故事可以让学生喜欢上你

成人还是学生,从人性上来看多多少少都有“爱屋及乌”的心理,让学生喜欢上你的方式很多,其中一条路径是“讲好故事”。当面对新接触的班级或者新学期伊始,给学生郑重或者幽默或者风趣地围绕一阶段或者一学期的培育目标讲上一两个与之相关的启发性故事,不仅能吸引学生引人入胜,也会让教育目标更直观生动,映入学生大脑,长时间难忘。

用这种方式走近学生,学生会因为你的演讲而喜欢上你这位老师,喜欢上了你、对你产生了兴趣,也就为学好你的学科奠定了基础:正所谓一堂课需要兴趣,一个学科需要兴趣,这一切首先学生对老师产生的兴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  讲故事可以有利于建立班风,设置规则和行为准则

每次接触新的一批学生,我都习惯性的为学生必讲两个故事——围绕班级团结、合作的故事:“天堂和地狱”以及珍惜时间和机会的故事:“赛车趣事”,第一个故事是学习来的,第二个故事是根据曾经见到的历史自己改编的。故事结束,我都会让学生根据故事展开讨论,设置讨论流程和标准,最终要达到讲故事的目的:形成一学期或者一学年的班级班风、学科学习规则和学习之魂,形成学生自己团队和个人的学习行动规则和标准,同时要明确触犯的底线和奖惩措施,曾经我分享自己的思考文章“教育需要必要的惩戒”也就是为了捍卫学生学习底线而撰写的。

教育伊始的讲故事教育,是我多年来一直惯用的套路,虽然老套,但每次都会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还是自我感觉比较实用的,所以一直沿用下来了这种方式。

(三)  放大讲故事的时间和群体,移植到学生身上,可以锻炼出很多班级的小演讲能手

是人必须具有的能力之一,也是成就自己最关键的素养,多少国家的领导人是靠演讲上台的?政客最惯用的手段是什么?无疑演讲力和说故事的本事成了公众对他们这些人最直观的印象。

超级演说家”也诞生了多少小演讲家。记得曾经带领学生反复观看了“Yes,I can”的视频展开的教育后,瞬间第二天就点燃很多名敢于上台表现的学生,也收获很多精彩的表达演讲学生片段记忆。学生天性本身就携带讲的潜质,他们缺少必要的“导火索”,也就是引导和情境,而教师的示范和机会设置及要求,就成了能不能培养出这样学生人才的关键因素。

自己的示范和不断的提供平台和机会,将讲故事的教育移植到学生身上,会在课堂和学生成长中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一但发生这些喜人的进步,也会坚定教师的信心和增加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教学相长、一举两得!

(四)  讲故事可以修炼性格,更容易明道

在什么时候参加培训时,听专家讲过,教师最好的成长和反思方式是讲教育故事,这一点我很赞同。许多教育想法和思路,讲出来可以更具有逻辑性和可可操作性,“讲”其实是在理逻辑、明规律、强自信,有的时候做到的动力是来自于先前的宣讲。

言必信,行必果”,是人品、是道德,能讲出来、敢于讲出来:这是言者的品质,沿着讲出来的路线,做出来是境界,言与行一致,首先是对自己性格品质的修炼,最重要的是这样做的多了,道理更清晰、层次不断高尚,更容易明道。

当解决千头万绪的问题时,创业前行时,教育百家争鸣的时……找到一个突破口坚持下去,牵一发而动全身,才能成功,如果教育能从善于讲故事开始的话,我感觉明显是一个在复杂教育中大道至简的一个教育做法,找到这个动全身的“一发”,会让教育教学变得生动和有生命力。

二、如何做一个讲故事教育者呢,从自身来看,感觉以下八个方面,值得一试

做法,不同的人会用不同的处理方式,不做多说,但至少要有下面几个意识,才会在教育教学包括其他工作中,产生神奇的效应:

(一)  平时善于积累,脑中储存故事;

(二)  根据自己的工作,会选择积累;

(三)  除了能讲,还要结合现实解剖、分析;

(四)  处理问题,善用故事;

(五)  锻炼演讲的技能和艺术;

(六)  会自己编写故事;

(七)  能从实际操作中,提炼故事;

(八)  最终形成自己的成长故事;

…………

学习就是故事,工作就是故事,成长更是生动有趣的故事。故事是经历、是镜子、是历史……鉴往知来,其实都是从故事开始的,这是多么重要,所以会让故事再现,会积累、会撰写、会演讲,其实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品德。教育本身就是不断续写故事,为不从讲故事开始教育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