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

唯有等待,唯有决绝


有缘分的人,连遇见的方式都是特别的。但是,对于沈子歌和路小年,他们没有这样的殊荣。所以,他们一定是缘分不够。沈子歌一直这样告诉自己,一定是他们缘分不够。

沈子歌第一次遇见路小年,是在珉承一中的开学典礼上。那时候的她,没有闺蜜,也没有所谓的竹马,从来都是独来独往。她知道坐在她前面的这个人是她的同班同学,除此之外,一无所知。

沈子歌看过很多的小说,上面都说女孩子遇到意中人时,眼睛都会从对方的身上挪不开。可是后来的沈子歌慢慢回想,她停留在他身上的时间绝对不超过三秒钟。只是后来,为什么会一直执着于他,她也没有答案。高中时候的路小年,没有陌上公子如玉的容颜,也不是那种周身洋溢着才华的文艺青年,只是一名很普通的初入高中的少年。

沈子歌是他们初中班唯一一个考上一中的,在这个新班级里,没有她的同学。所以,在等待进教室的时候,她打量了所有的同学,一眼便认定了凉夏,那个喜欢紫色的姑娘,因为她穿着一件紫色的上衣,看着让人很平静。她跟她搭讪,然后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同桌。

其实在新班级,她还是认识一个人的,她的初中校友,也因着这层关系,他对她倒是颇为照顾。只是那时候的沈子歌,完全没有感激的意识,慢慢也就疏远了。

开学才一周,沈子歌上课睡觉的毛病又犯了,连着三天,课堂上从来没有醒过,尽管凉夏一直在提醒她。前排的梁昊也被震惊,一边用怪异的眼神瞥她一边跟凉夏说着她的战绩,只是凉夏一直为她开脱,称说感冒才这样,梁昊才止口,只是眼睛里究竟少不了嘲讽。

感冒好了,可是沈子歌的嗜睡的毛病还是没好,一直到期中考试,她依然是那个状态,有种烂泥扶不上墙的样子,凉夏也只能每天摇摇头,没有它法。不努力的人,你再怎么着急都没有用。只是凉夏没有想到,看着昏昏沉沉的沈子歌,也有着让人一惊的爆发力。

中期考试,沈子歌排名第三。就连沈子歌也绝没有想到。班里面那些从来没有说过话的人,都来找她要卷子看,以来证明她的分数会不会是老师加错了,毕竟一个进校是全班排名接近三十的人,突然窜到班级第三的宝座上,还是很让人大跌眼镜的。

按照班主任的想法,好学生只能和好学生坐在一起。就这样,我和排名第四的路小年成为了同桌,而凉夏和排名第六的梁昊成了同桌。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沈子歌一直觉得她和路小年的第一次遇见,实在太过于仓促。没有好的遇见,怎会有好的开始,好的故事。所以,在她的潜意识,她一直这看做他们第一次遇见。只是这一次,也并不见得有多美好。

按理说,像路小年这种沉默而内敛的男生,是绝不会和沈子歌这种安静而懒散的女生起矛盾的。可是,偏偏两个安静的人,却在高一五班引发了一场口舌大战。起因是沈子歌打翻了路小年的一杯水!

“你一个女孩子能不能别这么粗糙,上课睡觉流口水也就罢了,我的杯子哪里招惹你了,你打翻也就罢了,还倒了我一身,不想坐同桌你早说啊,谁不知道你想跟于洋做同桌,可你也不看看人家想不想!”

沈子歌没有有人会用“粗糙”这个字眼来形容她,也绝没有想到平时那样内敛的一个人,说起话来也是如此的伤人,原来在很多人的眼中,她竟是如此的势力。是,她承认,她羡慕于洋,成绩班级第一,长相又好,但是,也就止于羡慕而已,她从来没想着和他做同桌,毕竟她很清楚,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而她,生来就不能像于洋那般处于高颠。

自此,他们都成了双方眼里的隐形人,沈子歌一如既往的嗜睡,路小年一如既往的安静,没有招呼,没有问候,只有凉夏来找她的时候,会顺便跟他聊两句,顺便听听他的声音。

原以为熬到换座位,这样闷屈的日子就结束了,只是天不遂人愿,接下来一年期的考试中,沈子歌稳居第三,路小年稳坐第四,雷打不动。

关系缓和是在路小年跟她打听凉夏的时候。路小年拿了一个很大的红富士,放在她面前,尴尬的笑了笑,然后就这样冰释前嫌,然后每一天她都有一个红苹果吃,只是每次给苹果的时候,路小年都会有意无意的提到凉夏。敏感如沈子歌,又怎会不明白路小年的意思,所以她也尽可能提供路小年他想知道的事情,毕竟各大欢喜嘛!

沈子歌最喜欢珉承一中的,是她的永远翠绿的杨柳,和着晚上昏黄色的灯光,有一种说不出的忧伤。每天晚上晚自习过后,她和凉夏都会沿着那条小道走上一遭。吃了路小年那么多苹果的沈子歌,也就顺便邀请他参加他们的二人行,权当感谢。

“沈子歌,我喜欢凉夏,所以我警告你,别乱牵红线。念在你是凉夏的朋友,我可以让着你,但是如果你还不知好歹,别怪我没告诉你!”

梁昊不喜欢她,沈子歌一直都知道,所以她也尽可能不出现在他眼前。只是在梁昊找她时,她还是很惊讶,而且他竟然如此的直白,这让沈子歌很是不知所措。

第二天,路小年拿苹果给她的时候,她只是默默的吃着苹果,吃着吃着眼泪就出来了,但还是一声不吭,任凭路小年怎么问,都没有回应。

路小年很细心,这是沈子歌在他第一次给凉夏送礼物的时候发现的。她从没告诉他凉夏喜欢收集古风的书签,但是凉夏生日时,他送了画有长安街的书签。

礼物是沈子歌代为转赠的,夹在一封信中间。沈子歌突然就很难过,因为这份很有心意的礼物。

沈子歌很想否认她嫉妒凉夏,嫉妒她同时被两个男生所喜欢,而她却置身事外,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不说喜欢,也不说不喜欢,从容的跟他们谈笑。

高一第二学期,沈子歌依旧在课上昏睡,但是不再吃路小年的苹果,也不再去有着杨柳的那条小道,每天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回家,一个人做着从前和凉夏做着的事。 和路小年只是在被问到时浅浅一笑,转头继续做自己的事。就像有着心灵感应 ,凉夏也从来没找过她。

她没有告诉凉夏,也没有告诉路小年,其实那份信她看过了,在交给凉夏之前。“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只这两句,却足以道尽路小年所有的心思。她亦没有告诉路小年,那封信至今还夹在她的笔记本,每天晚上被她拿出来读一读。

她留下这封信的时候,沈子歌知道,她和凉夏,和路小年算是没有后话了,可是,她还是这样做了。就像喜欢一个人,你根本来不及阻止,他就这样在你的心里生根发芽,直到无法遏制。多年以后,或许她会后悔,但是那些我们以年轻为借口,走散的人,却再也不会回来。

高二文理分科,凉夏选择了文科,路小年,梁昊和沈子歌选择了理科,只是在不同的班级。新的班级里,沈子歌交到了新的朋友,她发现,一中的校院其实蛮大的,想碰到一个人真的很难。

高三的每次模拟考都会张贴成绩,关于凉夏,她也仅仅能从这得知她的消息,去了文科班后 她的成绩一直很好,在全级前十。而路小年和梁昊,摆脱了政治历史的困扰,也成为理科班的两匹黑马,每次考试都会跳几级台阶。

听说凉夏去了她一直想去的哈尔滨,梁昊亦报了那边的大学,而路小年去了陕西的大学,从此天南地北。关于他们的消息,她也只能听说。

“红笺小字,说几尽平生意。”看着夹在日记本里的那封信,沈子歌拿起了打火机。

终是不再相见,又何必苦苦挂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炎炎夏日,空气里都是不安分的热浪在涌动,于小年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外,手里拎的加冰的柠檬水已经融化得很温暖。 ...
    凭你矣阅读 477评论 1 5
  • 有科学研究表明,暗恋一个人保鲜期只有30天,可是今天,日历已经被我撕到10.31日了,我还是想着她。 林凡(捂着胸...
    素食海盗阅读 483评论 0 0
  • 文:刘晚枫 进入高中后,沈紫婷很焦虑,期中考试排名从年级前一百落到了后一百,由红榜进入白榜,有一种被人列在了暗杀黑...
    刘晚枫阅读 2,060评论 40 48
  • 下午我们先来到一汽丰田,它与上午的上汽丰田像是亲兄弟,属于同一个集团。重点看了卡罗拉双挈,外观比雷凌更符...
    1803阅读 264评论 0 0
  • 问:Jo妈,你好!又要麻烦你了,最近遇到一个不小的困扰。我姑娘现在1岁10个月,之前她碰到、磕到我都会安慰她“没事...
    蒙妈成长记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