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公”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成公上岸,道路艰险,一旦踏上这条路,挤上这条船,就要去面对长刀短剑,血雨腥风。悠闲自在的到岸也好,抢滩登陆也罢,上岸的总是意气风发,在河里的只能望洋兴叹。无论你最后的身份如何,在这条路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小悠,是一个可爱的女孩子。是应届毕业生,第一次参加公考,就进入了面试很兴奋,但更多的情绪是紧张。

她性格活泼,开朗,天真烂漫,像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在她身边的都会被她的快乐感染。

可时间久了,我却发现她并非看上去那么孩子气,她有一股子韧劲。后来,她也给我讲了她的故事,她有一个谈了4年的男朋友,毕业之际,男朋友已经在家那边考取了工作。放假回家第一次去男友家里才知道,男友的父母都是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儿子的工作现在稳定了,他们希望未来的儿媳妇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她说,那顿饭,她如坐针毡,看着身边优秀的男友,想到未来没有再开的学,她明白,自己不再是个孩子了。要努力在这个社会上有一席之地。

说这话时,还是可爱单纯的样子,却多了坚毅和决绝的眼神。继而,又去埋头看书,背题,整理资料。


丽,她在犹豫要不要砸掉她的贵重的玉手镯?

在上完面试礼仪一节课以后(课上老师建议面试不要带任何首饰)。坐在我前面的丽,回头和我讨论,她的手镯要不要砸掉,因为是瘦的时候带上去的,现在胖了,摘不下来了。

原来,她是一个新晋妈妈,因为怀孕哺乳,整个人胖了将近30斤,手镯不能带,又摘不掉,只能砸掉。

来这里备战,不仅仅是她一个人,还有她的婆婆和孩子。白天上课,她婆婆和孩子在宾馆里,下课后她还要急急忙忙跑回去给孩子喂奶。

每节课她上得都很努力,每次模拟考试她都很认真地对待。她说,为了孩子,她也要拼这一把。


婷,她一晚没合眼,一直哭着。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陪她坐着。

我报名了面试班,和婷分在了一个房间。她报考的是警察,前不久的体能测试她拉上了脚腱,不能正常的走路,而且没走一步都承受着疼痛,每天都要往返于宿舍和教室(都是五楼,没有电梯)。虽然这样,坚强的她没有抱怨过一句,更没有头流过眼泪。

面试班开班第三天的晚上,晚上我们在教室学习,她的手机在宿舍。晚上十点回去,她有几十个未接来电,都来自她的家人。电话回过去,没说几句,她已经泣不成声,原来他的父亲出了事,正在手术室抢救,要她赶紧回去。

她怨自己,哭着喊着:“我上什么课?学什么习?我为什么不带手机?我爸爸都这样了,我还考什么试......”此时已经深夜,上了一天的课,我来不及疲惫,帮她安抚情绪,帮她预定机票,收拾行李......

我们只认识了三天,我并不了解她,也不知道安慰该从何说起,唯一能做的就是陪着她。最早的机票在凌晨6点,收拾完以后,她坐在门口,手里拽着行李包,等着回家。

等着等着,我迷糊了,伴随着“砰”的一声关门声,她回家了。半夜,惊醒在空荡荡的陌生屋子里,我莫名的很难受,只在心里默默的祝福她。祝福她的父亲,祝福她的考试顺利。


我,当老师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儿时和小朋友过家家,总是要演老师,安排小伙伴坐在下面听我讲课,小老师当的不亦乐乎。

可是,在不久前的一个深夜,我却在办公室来回踱步,看看我的办公桌、看看孩子们的作业,看着熟悉的一切......心绪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我在想离开的事情,我在作辞职的打算!

生活重心的转移,公考时间的紧迫,最后我还是做了这个决定——辞职!那就全身心的投入公考的准备当中去吧!

我制定了从早晨7:00到晚上11:00的高强度学习计划,利用起来了每天的每分每秒,每天拼尽全力去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调整,不断的进步。

为此,也曾经7天洗一次头发(甚至更久);也曾因为外出吃早饭浪费了时间,而哭着走回家;也曾因为写申论,胳膊疼到拿不起来;也曾因为面试而强迫自己每天张嘴说话6小时......现在想起来,我都为我每天能完成自己的计划而高兴,也感谢那个死磕的自己(不完成今天的计划不休息)。

昨天看到朋友圈一个妹妹考完试发的照片,我又想起了关于公考的很多的事。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情况,相同的是,很多人都把公考作为了一条改变现在生活的出路。背负来自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双重压力,在结果未知之前,每个人都曾有过惶恐和期待。

现在,通过努力我终于上岸,又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生活再次归于平静。没有了焦虑、没有了迫切、没有了不安和惶恐。

现在,还有很多人还公考的路上,不管经历什么,你们总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我只想衷心的祝福你们,祝福每个考试的孩子,每个坚持的孩子,每个靠自己的努力不懈奋斗的孩子。祝你们成功,达成所愿!!!

欢迎你把你的考试经历分享给我哦~

ps:我的小故事

去年国考时,一个去了呼市住在旅店,早上5:00起床,赶6:00从市区出发到郊区学校的免费通勤车。去的早,考场教学楼都没有开。下车后买了一个煎饼和一杯豆浆,躲在避风的角落里吃完,身上才觉得暖和一点。考场开门,上午考行测,考完试,人们都陆陆续续走出考场,我没有地方去,教学楼中午要锁门,但我还是选择呆在这里。偌大的教学楼,人们很快散去,很安静。我吃着带着的干面包(还忘了带水),望向窗外蚂蚁一样多的人群,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吃完面包,枕着手臂在桌子上睡了会,没多久,就听到了人们的悉数声,下半场考试时间到了。下午考申论,不知道什么原因,我觉得昏昏沉沉的,于是为了提高精神答完考卷,使劲扭了自己好几次,尽了自己全部的精力打完了题。下午出来,本来30分钟的路程,因为人员较多,路上早已堵的水泄不通,走了2个多小时才回到市区。为了赶车,来不及吃饭,吃完了中午剩下的面包。那晚本来打算在呼市住一晚,但是我却买了当晚最后一班夜车回家的票。因为我实在是太累了,只想回家。现在,通过努力终于上岸,但我祝福每个考试的孩子,每个坚持的孩子,每个靠自己的努力不懈奋斗的孩子。祝你们成功,达成所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