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语,你想知道的应该都在这!

拍摄于日本京都

1、日语是什么

日语属于阿尔泰语系,是日本列岛上大和民族使用的语言(是的,日本还有其他民族),属于黏着语,即通过在词语上粘贴语法成分来构成句子,这也是最令人头疼的助词的根本所在。书写日语时主要使用平假名、片假名、汉字,另外也使用罗马字和阿拉伯数字,标点符号在句中用“、”,句末用“。”,引号或书名号是“「」”,还有!?等符号。举个例子:昨日、デパートでCDを3枚買いまし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日语如何入门

学习日语首先从五十音图开始,五十音图由45个清音和1个拨音组成,学习五十音图的读音可以利用网上APP,只要搜五十音图就可以出来很多软件,关于书写大家有很多人模仿印刷体,这是不对的,应该按照手写体来写。书写过程中有很多技巧,可以参考我的文章:《日语独家笔记----五十音图平假名书写技巧》。五十音图分为两套,一套为平假名,一套为片假名,一一对应,片假名主要用在外来语、拟声拟态此或想强调的词语时使用。建议先背诵平假名,再背诵片假名。可自制卡片,正面写平假名,反面写片假名,对照背诵更有效果。学完后还要学习浊音、半浊音、拗音、促音、长音、拨音,学过之后就可以开始单词和课文的学习了。

3、日语难吗

学习任何一门外语都不容易,但是中国人和韩国人学习日语有便利性。首先中国人背单词很方便,日语常用的汉字大约有2000个左右,同一汉字有时有两种以上的读音,分别叫做训读和音读,其中训读是日文所用汉字的一种发音方式,是借用中文汉字的形和意,但不借用发音,而音读是模仿中文汉字的发音,所以我们可以利用中文的拼音来背诵音读,针对音读的背诵技巧,我写过一篇文章《日语独家笔记----日语音读技巧》

韩语也属于黏着语,其语法和日语语法很类似,有的真是一模一样啊。个别单词也很像,比如游泳,日语是水泳(すいえい),韩语是수영,其代表汉字也是水泳,类似的还有星期的表达方式等。如果恰好你是一个朝鲜族,那学日语就跟玩似的。

4、学日语推荐什么教材

我推荐教材的原则是用大家都用的,别独辟蹊径,学习过程中需要和小伙伴交流,拿一本大家都没见过的教材的话,大家没办法一起玩啊。我推荐《新标准日本语》、《大家的日本语》,这两本书也是经常被推荐的,其他小出版商出的一些奇奇怪怪的书就不要买了,估计最后只能成为断舍离的对象。

在初级阶段没有必要买语法书、单词书等专项练习书,只需要跟着教材一步一步学习即可,等考N2需要系统复习的时候再买不迟。

5、日语有什么能力考试

比较常见的是两种考试,一种是Jtest考试和日本语能力考试。

Jtest考试是指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两个月一次,逢单月考,考试费用是420元。考试分两个级别,分别是A-D、E-F,其中A-D是中高级水平,E-F是初级水平,各采用一张卷子,考到多少分数,就给相应级别的证书,以我为例,我考过E-F级别的考试,分数很高,证书就是E级证书,如果虽然及格了,但是分数较低,就是F级证书。目前主要在留学时向学校证明自己的日语能力时使用。

用处更广的是日本语能力考试简称JLPT,这是全球统一的考试,分别在每年的7月和12月举行,费用是450元。目前分为5个级别,从低到高分别是N5、N4、N3、N2、N1。考试内容分为3个部分,分别是言语知识、读解和听力,在每个部分都达到各自的合格线(19分)的前提下,总分也及格(N1为100分、N2为90分)才发给证书,所以不要偏科哦。我不建议考N5、N4、N3,因为没人看,找工作最低需要N2证。建议把新标日初中级学完之后,做做真题,去考N2,然后努力去考N1。我也不建议直接考N1,N1不好考,很多日本人也考不过去,可以参考我的两篇文章《我说我就用这两本书考过的日语一级你肯定不信》《留日笔记~留学生活不仅是苦逼,还有快乐》,所以先考下N2有个保证,否则谁能知道你到底什么水平呢。

6、日本好看吗

很推荐大家去日本旅游,日本很美,各个城市风景不同,北海道给人的感觉是安静优雅,空气新鲜,海鲜美味的城市;东京是国际一流城市,现代,时尚,快节奏,文明,迪斯尼乐园和海洋乐园就在这里;京都古朴肃穆,有很多世界文化遗产,很多很著名的寺庙;奈良的奈良公园以鹿著称,散养的鹿走在你身边,和你要吃的,很不一样的体验;冲绳是热带风光,给我的感觉更像中国城市,很多中国的影子,有世界最大的水族馆。在我的《留日笔记~通过在日旅游能够学到什么日语》一文中有对日本各个城市的景点有详细的介绍,都是我的亲身体验。

7、留学有几种途径

2009年日本提出“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所以现在去日本留学还是比较热门的。大概有以下途径。

短期留学。大概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体验一下日本的学校、日本的城市和人文。重在体验吧,是很不错的经历。

语言学校。时间是一年到两年,每年的4月和10月开学,一年学费在70万日元左右。申请的时候重要的是在相关材料上要体现自己有实力出国,不要让人以为你为了打工去的。语言学校主要学习语言,为将来在日本升学的过渡阶段。

读专科学校、短期大学、大学或研究生。申请研究生的话,首先到各大学网页上找适合指导自己的教授,然后写一篇2500字左右的研究计划发给教授,再进行一次网络面试,如果都合格的话,教授就会给你发邮件说收了你了,如果你表现特别好,有的教授甚至还会给你垫学费。还要注意选个年轻的,个别人不幸选个快退休的好不容易通过了,但是教授退休没人指导你了,你还是去不了。办理这些通过中介比较省心省力。

留学生一周允许打工28小时,一个小时差不多1000日元的时薪,全当体验生活,想把学费生活费赚出来是不可能的,除非偷偷打工,但是那样特别耽误学习,如果被发现还会被遣返。对打工有兴趣,可以看我的文章《留日笔记~通过在日打工经历能够学到什么日语》

8、学日语咋变现

翻译:学习语言首先就是通过翻译变现,我主要介绍一下兼职的情况,翻译分为口译和笔译,口译要求比较高,但是笔译就相对简单一点了。根据中翻日和日翻中薪水也不一样,一般中翻日100~120元一千字,日翻中80元一千字。

教师:学到一定的水平就可以教授学生了,将自己学过的知识消化整理再输出,分享给其他小伙伴,可以兼职在业余时间做,一枚新鲜的斜杠青年就诞生了。

贸易:在沿海城市贸易业很发达,这就需要双语甚至三语人才了,将日语作为工作手段而非工作内容,是一件很保险的事情,这是两条腿走路。熟悉了贸易流程的话,也为今后自己的事业打开了另外一条路,甚至将来可以自己创业。作为一名曾经的贸易工作者,我很负责任地说,贸易没那么难。

留学:这不是变现,而是改变人生,现在留学门槛并不高,但是通过留学可以给自己的人生另一个可能。留学可以使自己的眼界更高、视野更广,可以体验另一种生活,和我一起出国的弟弟现在已经在日本定居了。

日语客服:因为日本人力成本高,所以很多日本企业把客服工作移到中国,这个工作工资很高,每月8K到10K,但是因为其压力大,所以离职率也特别高,但是非常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和语言能力,有想挑战自己的可以试试。


不知道关于日语大家还有是想知道的,如果有,请给我留言,我知无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