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学过陆游的《示儿》,知道他一生最大的痛吗?

01

一个草长莺飞的江南春日,陆游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绍兴,一个曾经带给他无比幸福和无限伤感的地方。

这一别,就是整整十年,多少次梦牵魂绕,多少个天涯望断。

他疲惫地推开家门,一片欢腾,他却是如此地强颜欢笑。

与家人团聚后,陆游起身独自步入后院,映入眼帘的桃树开得正茂,这是他与表妹唐婉新婚时亲手种下的,可是当年那笑靥如花的红颜早已不在,空留下满树的桃花迎风笑舞。

陆游思绪万千,眼睛禁不住有些湿润了......

02

那年,陆游二十岁,在邻里亲朋的羡慕与道贺声中,一对青梅竹马的有情人结为伉俪。

俩人琴瑟和谐,每日里秉烛夜游,诗词唱和,这是陆游有生以来最幸福的时光。

可是幸福的时光,总是太短,伤心的日子,却又那么长!

陆母对唐婉百般挑剔,埋怨她没能带来好运,影响儿子进取功名,要陆游休掉唐婉,这让他如何是好?在那个讲求三从四德的封建年代,被休弃对唐婉一生会是多大的伤害, 陆游怎会不知道?!

可是“百善孝为先”呀,在选择做孝子还是捍卫爱情的十字路口,陆游却选择了前者,成了爱情的懦夫。他无奈写下了休书,可没法割舍这段感情,于是暗地里另置了房子,安排唐婉住在那,常常去与她见面。

陆游还太年轻,不懂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真的无法把握,更无法求取两全。

他真的没有想到,一放手就是今生,一转念就是永远,一离别就是“此身行作稽山土,尤吊遗踪一泫然”,到死都熄不灭的痛和相思。

03

不久,这个秘密就被他母亲发现了,陆游不得不与唐婉生离死别。

分手那天,唐婉泪如雨下,“卓文君一介弱质女流,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和司马相如私奔。我们也走吧,你是个能文能武的英雄,我们从此浪迹天涯。”

可是,陆游做不到,他比不上这个弱女子?卓文君只听过司马相如《凤求凰》的琴声,两人都未曾谋面,唐婉是他的结发妻子呀!

三年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呀!

多少的眉间眼底、笑靥如花?多少的齐眉举案、耳鬓厮磨?

多少个红袖添香夜读书的夜晚?多少次“枕上发尽千般愿”的恩爱?!

陆游就这样看着他心爱的女人一步步离开了他的视线,任泪水模糊了双眼.......

他已经想不起,当年写休书的笔如何提得动?说再见的手又如何挥得起?!

04

岁月最终改变了现实。

陆母为陆游续娶了王氏为妻,唐婉也改嫁了名士赵士程。

赵家门庭显赫,公婆却没有嫌弃唐婉再嫁,很疼爱她,赵士程也非常爱慕唐婉出众的美丽和才华,唐婉应该说是有了幸福的归宿。

陆游再也找不到幸福的感觉了,续妻王氏虽然贤良,可是,真爱一生却只有一次。

离别时,唐婉回头望了他最后一眼,世上竟有哀伤至此的眼神,他明白,她的心已碎成了一片片。那目光日夜留在陆游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为了逃避现实的痛苦,“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他选择了离家远行,这一去就是十年。

不知这些年,唐婉过得如何,她的心还是这般痛吗?

05

回故乡的第一夜,陆游呆坐在书房,彻夜未眠,任无边的静夜吞没了他的思念。

那曾经每日相伴的砚台和烛台,无不勾起他伤心的记忆。

他无奈却也明白,所有的逃避都是枉然,痛苦的往事如巨浪一般一遍又一遍地拍打着他那颗千疮百孔的心。

第二天,陆游孑然一身走出家门,听说沈家花园正在开放,于是拖着沉重的步子走进了沈园。

他神情落寞,在一片姹紫嫣红中漫无目的行走。

忽然,如同雷击,他心头一颤。

分花拂柳间,那个朝思暮想的桃花面乍然出现在眼前。

又是在梦境?陆游揉了揉眼睛。

没错,是她......

06

赵士程和唐婉二人也携手来沈园游春。

唐婉婚后的生活表面上很幸福,可是与陆游的山盟海誓,她并不曾忘却,只是深埋心底罢了,如水的时光就这样一天天过来了。

谁曾料?竟会在这里不期而遇,两人顿时呆在那里。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赵士程将两人引到亭中坐下,让书童给他们送上酒菜,然后悄然而退。

唐婉为陆游双手捧上一杯黄藤酒,已是泣不成声。

往日的恩爱甜蜜一幕幕涌上心头,如同钢针一样毫不留情地向两人心头扎去。

满园的桃花似乎也不忍倾听这悲戚的声音,随风漫天飞舞,萋萋凋落,片片飘零。四周顿时化作一片粉红色的花海,如同铺天盖地的思念,将两人紧紧包围。

时间不知过了多久,佳人已去,陆游独自呆坐在那里,一杯一杯复一杯。

此时,他终于明白,岁月能改变现实,却永远改变不了真爱。

07

十年前,自己犯下了多么大的一个错误啊!

他愤然而起,提笔在沈园的粉墙之上写下这首字字血、声声泪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籘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母爱本来应该像春风一样温暖,竟是如此之“恶”,痛苦的分手岂止是一个“错”字了得!

唐婉心头那块已结痂的伤疤也被无情地撕开了,鲜血淋漓。

08

第二天,她带着痛苦的回忆忍不住又独自来到沈园,骤然看到这首词,呆在那里。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长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很久以后,唐婉在陆游的词旁边和了这首词。回家后,她就一病不起了。

那个暮春的早上,躺在床上的唐婉用手指了指窗外,脸上露出最后一丝笑容。

那里是她种下的一片桃林,她仿佛又回到了与陆游新婚的时光。两人一边嬉笑着,一边种下两颗桃树,我们白发苍苍的时候,他们该长的有多大了呀。

“我们说好的,一起老去看细水长流。”

最后的一片桃花离开了树枝,飘飘荡荡地坠落了。

红颜如花的才女就这样走了,是陆游的懦弱和封建礼教的压迫让唐婉的生命走得那么匆忙!

09

噩耗传来。

陆游正在书房写字,他再也无法控制心中的悲愤和撕心裂肺的痛楚,一口鲜血从胸中喷涌而出。

“婉儿,婉儿,是我害死了你!”

自责和哀伤如浓雾化不开,揪住他的心,日夜作痛。

大病一场后,他再次选择了离去,离开这个让他一辈子伤心的地方。

陆游一生,写了九千多首诗词,却没有一首是给自己的母亲和续弦的妻子的。

难道她的母亲,听不到儿子的叹息吗?看不到儿子的眼泪吗?读不懂儿子离家不归的愤慨吗?!

10

岁月如刀,又是几十年过去了。美人已成土,昔日文武双全的美少年早已满头白发了。

一生在外奔波,陆游告老还乡时已经是七十五岁的老人了。

沈园成了老人最常去的地方。他无法相信,唐婉真的就这样匆匆地走了,他多么希望这几十年是个噩梦,梦醒时分,如同那个春日,那张欲说还休、娇羞无限的桃花面又乍然出现在绿柳春花之间。

他就这样坐在沈园,一直痴痴地等下去,从春到秋,从冬到夏,直到死去。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他为爱人写了这许多流传千古的诗句,可是......

可是,这些又有何用?

佳人早已逝,阴阳两相隔。此般真情今生今世都不会再有。

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后悔追忆都迟了,陆游用一生的痛告诉我们,真爱还在的时候,不要放手,抓紧些、再紧些......

您所见到的,也许就是朋友需要的!欢迎分享!

喜欢就转发,支持原创,支持紫衣!

​紫衣原创作品。精致、唯美,包括但不限于说史、品书、情感、教育......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紫衣飘飘(ID:ziyipp666)

公众号回复“甄嬛传”、“人民的名义”赠送电子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这一生能有多少情愫能让你到老仍然念念不忘耿耿于怀?当然我们还没老,这个问题未免有点过早,那就到目前为止吧,你有没...
    尔生不凡阅读 1,214评论 4 16
  • 想当年,当陆游在沈园遇到前妻唐婉,写出那首流传至今的绝唱《钗头凤》之时,他的悲情,你可能理解? 红酥手,黄滕酒。满...
    水中沚阅读 5,604评论 95 177
  • 我想路过一座古城 就装作不经意间路过 对着城墙道一句“好巧” 然后告诉自己 路途匆忙 不妨碍有美好的遇上 我想穿过...
    轻龄阅读 215评论 0 0
  • 今天,一个朋友对我说她渴望和所爱之人躺在星空下面浪漫地数着星星,我现在才发现,原来我超小年纪就经历了如此浪漫的夜晚...
    自我陛下阅读 276评论 0 0
  • —肖邦 其实,我的诗文素养并不高。在这里,也仅仅是谈谈个人看法,纯粹是个人看法。我天生便对自然有一种特殊的爱,面对...
    365读书计划阅读 8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