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个人平衡计分卡轻松做好自我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恰逢岁末年初,对于职场人士而言,少不了总结和下一年的规划。看似很容易,但对“困难户”来说真是头疼啊。无意中发现了休伯特·兰佩萨德的《个人平衡计分卡》这本书,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让我感觉如获至宝。

我个人认为,做个人年度总结的核心在于你从什么维度、什么视角去评价这一年中的工作、学习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平衡计分卡》这本书恰好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框架,将自我管理分为8个因素,并辅以4个视角进行观察,形成系统的管理模型,相当有借鉴意义。

个人平衡计分卡.jpg

尽管,平衡计分卡多用于评价组织绩效,但是将其运用于自我管理也是十分不错的主意,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个人技能和增加创造力。

一、个人平衡计分卡的核心理念: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顾此失彼的境遇,不能否认其中有超出我们掌控的部分,但至少在可控的范围内我们可以进行长远的、整体的规划。

我的个人感悟是造成自我管理混乱的原因在于缺乏系统思维,因此难以平衡各种目标和角色。个人平衡计分卡正好为我们系统性地进行自我管理提供了绝佳途径。

书中,个人平衡计分卡由8个因素和4个视角组成。

8个因素是指个人使命、个人愿景、个人核心角色、个人关键成功因素、个人目标、个人绩效测评、个人具体目标及个人改善措施。

这八个因素之间并不是毫无关系的,而是具有内在联系的、层层深入的。每个因素中都有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下面简单列举一些供大家参考:

  • 个人使命:我是谁?我的整体生活目标是什么?我为什么而活?

  • 个人愿景:我的价值观和原则是什么?我的长期打算是什么?我的理想是什么?我如何看待自己?

  • 个人核心角色:我想与其他人建立怎样的关系?

  • 个人关键成功因素:哪些因素让我与众不同?我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 个人目标:我想达到什么成果?我是否通过努力能够实现那些成果?

  • 个人绩效评价指标:如何对个人目标进行测评?如何量化?

  • 个人具体目标:要实现量化,所要完成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 个人改进措施:我想如何达到这些成果?如何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采取那些改进措施?

一个人在社会中同时充当着多种角色,自我管理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使我们能够平衡多种角色和目标。因此,休伯特在8个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4个视角作为自我评价的维度,使得个人平衡计分卡能够更全面地进行自我评价,从而提升自我管理的有效性。

  • 内部视角:指个人价值观、身体健康、精神状况等。

  • 外部视角:指与周围人的关系。

  • 知识与学习视角:指知识技能与学习能力。

  • 财务视角:指经济状况的稳定。

根据以上内容可以形成个人平衡计分卡的模型,见下图。


平衡计分法.png

二、个人平衡计分卡的制定步骤

个人平衡计分卡的制定可以参照组织平衡计分卡的制定:

(1) 找到个人使命:通过了解真正的自我,确定个人使命。

(2) 明确个人愿景:清楚地找到能够以何种方式实现自己的个人使命。从这一点上看,个人愿景比起个人使命是一个长期的,关乎于未来的概念。

(3) 确定个人核心角色:为了实现个人使命和个人愿景所要承担的社会角色,明确这一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并且帮助自我成长。

(4) 总结个人关键成功因素:从内部、外部、知识和学习、财务等四个视角来确定自身所具备的个人关键成功因素,每一个因素又恰好为个人近期或者远期的个人目标提供有利的支撑。

(5) 构建个人目标的因果关系链条:以四个视角为参考纬度,发现(1)~(4)具体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

(6) 制定个人平衡计分卡:在因果关系链条的基础上,根据“SMART”标准为具体的个人目标设置个人绩效测评指标,形成完整的个人平衡计分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人平衡计分卡的具体实践

个人平衡计分卡的实践包括“计划、实施、改进、挑战”四个环节,制作出个人平衡计分卡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计划”。

“实施”是指发现个人平衡计分卡中需要改进的部分及相应的措施。

“改进”要求对“实施”进行评估和反馈。

“挑战”就是不断重复“计划”、“实施”和“改进”三个环节,不断向更高难度的个人目标发起挑战。

通过上述四个环节,能够形成一个自我管理的良性循环,将最大程度上发挥个人平衡计分卡的效用。

个人平衡计分卡为运用系统思维进行自我管理提供了工具,这个工具正好在帮助我们制定计划的同时也自然形成了帮助我们对自我进行评估的方法。

《个人平衡计分卡》中的8个因素和4个视角也正好为我们提供了撰写一篇全面的个人年度小结所需的关键因素和视角。

当然,任何好的方法都离不开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