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期+刻意收集+2/6

          真是羞于提交啊,每天晚上下班回来后吃完饭就冲向电脑,争取时间再去消化弗兰克老师的课程内容,然后就是到处去阅读资料,平时阅读量少,对其它同学信手拈来的名言金句,临时抱佛脚我的三个小时都没整理完,逻辑混乱,干急无用,要加大阅读量改善,运用老师说到的搜索的方法来练习收集素材库,希望哪天能将积攒的素材以自己的方式输出……


一,去各个平台或者书籍上搜集你认为好的观点、金句、例子、故事、图片、视频……每一项各搜集5个(其中视频可直接复制链接)。

观点——

1.生存余力,是指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做好加减法,通过读书来提高能力是建立在你有足够“生存余力”上的。

2.不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知识就是伪知识——这就是为什么我读了这么多书还是这么愚笨的原因。

3.阅读量决定了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甚至这个人的情商。通过阅读,遍读他人人生,思考沉淀,然后读懂自己!山形有限度,水流无时休。读懂书中的别人,然后找到本真的自己。

4. 其实所谓的教育,就是把一个人的内心真正引导出来,帮助他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金句——

1.眼睛要向前看,过去的应该被遗忘。

2. 交朋友,需要时间成本,如果你没办法付出这些成本,朋友自然会少一点。

3. 我们和想要的生活之间,常常隔着一些东西。无知的念头,自身的惶恐,现实的傲慢,无能为力的失重感,这些都有可能成为阻挡我们向前的羁绊。在这个过程中,要尽量试着跳脱以往看待事物的习惯。站在离眼前生活状态一英尺以外的地方,答案自会出现。

4. 我们只会接受我们早已认同的东西,并且不断地加深这种认同。小孩子才问对错,大人只看利益。

5. 等一等就安全了,让一让就过去了,忍一忍就和谐了。

6.休息绝对不是什么事都不做,休息就是修补。

故事——

1.打破关住自己的门

          一个木匠做得一手好门。他给自己家做了扇门,他认为这门用料实在,做工精良,一定侍经久耐用。过了一段时间,门的钉子锈了,掉下一块板,木匠找出一颗钉子补上,门又完好如初。不久又掉了一颗钉子,木匠就换上一颗钉子。后来,又有一块板坏了 ,木匠就又找出一板换上。再后来,门闩坏了,木匠又换了一个门闩……若干年后,这扇门虽经无数次破损,但经过木匠的精心修理,仍坚固耐用。

          木匠对此甚是自豪:多亏有了这门手艺,不然门坏了还不 知如何是好。忽然有一天,邻居对他说“你是木匠,你看看你家这门!”木匠仔细一看,才发觉邻居家的门一扇扇新颖、质地优良,而自己家的门又老又破,满是补丁。木匠明白了,是自己的这种门手艺阻碍了自家“门”的发展。

启示:学一门手艺很重要,但换一种思维更重要。行业上的造诣是一笔财富,但也是一扇门,会关住自己。面对全新变化全新的世界,要有勇气、有决心打破关住自己的这扇“无形门”,及时反思和提升自己的“手艺”,这样才能更多看到外面美丽的风景。

2.一碗米饭

          两个不如意的年轻人一起去看望师傅:“师傅,我们在办公室被欺负,太痛苦了,求你开示,我们是不是该辞掉这个工作?”两个人一起问。师傅闭着眼睛,半天在 白纸上画了几下,就示意年轻人退下,两个年轻人一看,原来师傅在纸上画了一碗米饭。回到公司,一个就递上了辞呈,回家种田了,另一个呆在公司里没动。转眼 十年过去了,回家种田的以现代方法经营,成了农业专家。呆在公司里的努力学习,任劳任怨,成了经理。

          两个人相遇,农业专家说:“奇怪,师傅给我们画着一碗 米饭的画,我一看就懂了,不过一碗饭嘛,我干吗硬留在公司,所以我辞职了,你怎么就不听师傅的呢?”另一个说:“我怎么没听,师傅说为了混碗饭吃,赌什么 气,凡事不要斤斤计较就是了,所以我留下来了。”

启示:同样是正确的意识,也会由于人们的知识构成、当时的需要、心理感受等的不同,对同一事物的反映也会不一样,产生不同的意识。不同的意识又指导人们采取不同的行为,因而产生不同的结果。面对同样画着一碗米饭的一张画,两个人产生不同的意识,导致了两种人生选择。

3. 对自己的脸负责

        骄傲自负的人总是瞧不起别人,然而谁也不愿被别人瞧不起,因此骄傲自负的人最终将是孤家寡人,能力再大,也不会撑起一片天。

有一次,林肯总统的友人向他推荐了一位年约四十、而且极有才华的人,林肯约见了这位先生后,却迟迟没有下文。

          介绍人觉得纳闷,就去问林肯是何原因?林肯说:“我不喜欢他的脸,因为他的脸充满了骄傲和自负。”

林肯又说:“一个人到了四十岁以后,应该为自己的这张脸负责任。”

启示:真才实学不是表现在为人处世的态度上,而在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事业的大敌莫过于骄傲与自负。

4.不钓大鱼的钓客

          有一个人在河边钓鱼,他钓了很多的鱼,但每钓上一条鱼就拿尺子量一量。只要比尺子大的鱼,他都要丢回河里。其他的钓客不解地问:“别人都希望钓大鱼,为什么只有你将大鱼都丢回河里?”这人轻松地回答:“因为我家的锅子只有尺子这么长,太大的鱼装不下”。

  启示:不让无穷的欲念慑取己心,“够用就好”也是不错的生活态度。取自己够用的,不必贪求,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修炼。

5. 有事没事

一些事没人做,一些人没事做。

没事做的人盯着做事的人,议论做事的人做的事,做事的人

做不成事、做不好事。

          于是,老板夸奖没事的人,因为他看到事做不成。于是,老板训诫做事的人,因为他做不成事。一些没事的人总是没事做,一些做事的人总有做不完的事;一些没事的人滋事、闹事,使做事的人不得不做更多的事,结果好事变坏事,小事变大事,简单的事变成了复杂的事。

启示:“你若不想做事,会找一个借口;你若想做,会找到一个方法。

视频——

二,把你读过任意一本书里最重要的三句话摘抄下来。

《巴比伦富翁的理财课》

只有改变思维方法,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财务状况。

为什么我们总是与致富之道阴差阳错,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真正思考和寻求过这方面的道理和忠告。

任何时间都要坚守致富的三项基本法则:将所有收入的至少1/10留给自己储存起来; 向内行人和有智慧的人咨询商事并寻求投资忠告;让积累的财富充当你的奴隶,自始至终不断地为你效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