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老广州

         托了地铁的福,让我这个怕坐车的人在清闲的周末跟青青狠狠地逛了一次街,虽然天气转冷,但却逛出一身汗。很佩服自己进化到穿着高跟鞋去逛街的境界,尽管逛到后面有想哭的感觉。

        虽然是广东人,也在广州呆了这么久,但是上下九却一直停留在闻名的阶段,从未亲身体验,一怕坐车,二怕挤。印象中的上下九,是个三教九流汇集的地方,是个人头涌涌的地方,喧闹不休的地方,实际上也确确实实是。到了上下九,看着人群我们只能用震撼去形容,我一路被撞得云里雾里。我感觉逛街跟逛公交车没太大区别。但是上下九对我还是有吸引力的。用一句话来形容:是个接地气的地方。广州,是个处处是商场的地方,对我一个无产阶级来说,商场有太多东西,只适合远观,但是上下九,小物件琳琅满目,倒是很能满足“淘”心理。街很长,弄很多,巷里藏着街,底下藏着街,各家各出奇招招揽客人,店里店外水泄不通。好几次我觉得闷得受不了,拉着青青直接撤退。上下九啊!我估计我逛一次要提前几天养好精神,不然真招架不住。逛了半天,买了个牛仔裤,一双米奇毛毛鞋。很是审美疲劳。

        广州的美食在西关,西关的美食在上下九,到了上下九,不得不吃,也由不得你不吃,满街飘荡着火爆鱿鱼和牛杂味,斗着法的牛魔王牛杂和林林牛杂,味道还不错,相挨着,竞争着,共存着,互利着。在广州,一群人站着端着一碗牛杂,津津有味地吃着,那也是一种极致。拥挤中,看着一人化着浓妆,套着大公鸡,吹着喇叭,那就是有名的鸡公榄了(其实也就是甘草橄榄),谈不上如何好吃,买的人大概也只是抱着遥想老广州的心态。顺德爽鱼皮,也是在上下九做的火热的,西关大屋,一整个巷子摆满桌凳,鱼皮也是供不应酬,我还真惊讶,哪来的这么多鱼皮。不过价格有些贵,22块一小盒,口感倒是还行。美食街其实只是一个小巷,密密麻麻地列着很多小吃摊,撇去卫生问题,都还不错,那个巷子里,吆喝声最响亮,最有味的莫过于芝麻糊:“好吃的芝麻糊,是手磨的”“这样做的芝麻糊是最好香的”。声音抑扬顿挫,开始听有味,听久了耳朵受罪。但是,冷天里,两人共吃一晚热气腾腾的芝麻糊,滋味自在其中。边吃边很自然地就想起小时候那个南方芝麻糊的广告,很暖人心。上下九有着广州盛名的老字号,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到了这里已经吃不下盛名东西,肚子在街的前半段已经填饱,只能门前拍个照,作为寻味广州的证据。呵呵。那天看了一篇文章说食在广州,根本的意义在于“搵食”。是的,食在广州,不是说广州东西很好吃,而是指广州以宽大的胸怀,接收了大江南北的饮食,汇聚了各大菜系,嫁接变通着口味,在广州,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搵”,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东西。东西的好吃与否,取决于个人口味,在不愁吃的年代,好吃的不只是“饥”也是口味,口味适合就是好吃。

        作为喜欢寻味久远的人,就是一条小巷,一道门,走走便是味道,远胜许多人为造旧。路边小吃虽然不登大雅之堂,但是真正的生活却就在这小摊小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