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庆幸,那条拥挤的小路上没有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老家经常会有些同学聚会。席间老同学总会说起那些年我们心目中的许多学霸偶像。

于是不由回忆起一些旧时光,最深刻的是九零年前后上初中那会儿。

我们当地有所名气最大的学校——“平凉师范”。人们习惯叫“平师”。

读小学时,如果村里谁家有考上平师的,那家就恨不得杀鸡宰羊,总要好好地庆祝几天。那孩子的父母走人堆里也顿时会扬眉吐气了许多,腰杆也挺直了几分。

我的老家在一个很偏僻的农村小村里。

那时,山沟沟里长大的我,连县城怎么走都不知道,唯一一次去镇上还是我得了重感冒,村里的医生换汤换药都没辙了,父亲才带着我去了一趟镇上。

那种闭塞和贫困,使得父亲从我念书开始就给我制定了人生的终极目标:考上平师。

在父亲的观念里,考上平师,就意味着跃出了农门,这一辈子就端稳了公家的那一碗饭,从此改门换庭光宗耀祖。

其实父亲不知道的是,那时名气较大的还有平凉卫校,只是上这学的女孩子太少了,考上的又都不在我们这一块,是没听过而已。

终于上初中了。我赶紧向同村高年级的请教平师是怎么回事。

学长一脸庄重:平师是平凉地区培养教师的中专师范学校。

要考平师需得等到上了初三,学校将会进行一次全级竞赛,名列全级前十的学生才有资格去县里集中进行中专考试。

听起来就有点怕怕的感觉。

记得每到六月底,刚进校门的那块黑板上,有天就会罗列出了初三最后一次的选拔赛胜出的学生名单。

榜上的名字用了最醒目的红色粉笔书写,为这专门请了学校最具书法功底的一位老师。

每个名字后面分别缀着每一科的成绩,又按总分由高到低整整齐齐的依次排下来。

每到课间或上下学时间,黑板前总会聚一大堆同学,对着黑板上的名字指指点点,铃声响了才肯散去。

那些名字一学年之内都不会擦去。直到第二年被下一批学弟学妹所替代。

这块黑板俨然成了一座巍峨的高山,引领着学校的一批批学子,向着这座高山奋力攀登,每个人都想象着有一天也登上山的顶峰,仰天长啸或舒口气极目远眺。

然而,我的成绩,总是离全级前十名很遥远。

每次父亲来镇上给我送了馍,总会和好多的家长站那块黑板前看老半天,轻轻叹息一声才肯推着自行车离开。

黑板上的那些名字,其实父亲一个都不认识。

我觉得很是惭愧,对不起父亲。

不管我怎么努力,那些恼人的英语单词总是记不住,那些曲曲折折的数学题的证明思路我总是不得法。

唯一好点的就是语文了,还是被老师批的体无完肤,说我写的字对不起老祖宗发明的汉字。

记不清后来怎么毕业的,就跟着同村的一起外出闯荡了。

只是起初的几年,总觉得人生迷茫。

上学那会儿还算有个目标,虽然那目标最终对于我遥不可及。

年龄那么小,外面的世界那么大,迷茫的让人措手不及。

从小餐馆的服务生到各行各业觉得能挣钱的几乎都试遍了,才慢慢定下自己要走的路。

起初的几年,也还是怕回家,主要是怕见父亲,觉得最不该辜负的就是他。男子汉嘛,怎么也该锦衣才能还家。

回了家,也怕见同学,尤其是一起上过初三的,更怕碰见上过学校榜单的几个学霸,我想象见了面我们该拿什么话题交流,想着该找个什么借口好远远遁去。

好在,没怎么碰到过谁,有一次,远远的看见一位,觉得像,我却已早早转过头去。

聚会的同学他一言我一语,好些多年模糊了的影像都逐渐清晰起来。

那些班里曾经偶像般的学霸,多数还在老家这片土地上,打拼在最基层的岗位。

大多的是小学老师或者乡镇卫生所的医生或者是乡政府的普通职员。

也有大家眼中觉得很成功的,比如谁当了哪儿的一把手。

又有谁很不幸地刚升迁就被组织请去喝茶了。

当然当了领导的是极少数。

不知怎么,又聊到了农村教师医生微薄的工资,起初参加工作的时候三四百,经过二十年工资挣扎到不到四千。

有人就扳着指头算账,说三千多的工资除过日常开销,省吃俭用其实一年最多就能积攒个两万多。大家又一起感慨物价,说现在的两万多啥都干不成,也不敢干点啥。

又说起谁谁谁,结了婚生了孩子买了房都是一屁股的贷款,生活地多么不宽松。

这与我的想象毕竟有些出入。

我曾想,无论如何,那些品学兼优的农家子弟应该能走的更远些。最起码,走出甘肃。

想着无论如何,他们都不应该呆在这样小的岗位上。最起码,不是乡村小学教师医生。

想着他们的生活收入,虽不止锦衣玉食,也该比我要强了好多,却都不是。

是不是所有的辉煌都要回归于平淡?

我于是想,那些曾经的学霸初中毕业就终止学习,早早步入一个行业,开始工作挣钱养家糊口。

像我,虽文化课一团糟,但在后来的几年里,又何尝不是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更刻苦更努力的学技能学手艺。

多年以后,不是曾经学霸的你,依然可以在你的行业,做的风生水起。

如此看来,上天的安排也是合理公平的。

我是个天性喜欢自由就不怎么安分的人,现在想来,幸好,我没有成为那时的学霸,现在做着我喜欢的事情。

我的那点自以为是的自卑,早就在我打拼的这几年消失无形了。

当然这个年龄了,就很少再有偶像崇拜的冲动,富豪榜谁靠前了,那个明星又劈腿了,政府官员谁被双规谁又上位了,都与我没半毛钱关系。

我只需要认认真真开开心心做好我手头的事。记得每天按时回家,买菜做饭洗衣,然后看着看着女儿蹦蹦跳跳开心的上下学就好。

这世间,并不是只有那一条道通往成功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万没想到》是一本万维刚老师文章和书评的集合,整本书主要讲的是“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 本书主要分成三个部分,...
    江城子碎碎念阅读 433评论 0 2
  • 爱情,是一场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的变戏法。变着变着就散了,散的连朋友的关系全都断了。 眼神的交汇下看对了眼,亲了手...
    kinwai阅读 75评论 0 0
  • 不记得是从哪看到的长投,看到有训练营的时候没有犹豫就报了,想着九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想要看一看投资理财...
    MiaZhang01阅读 115评论 1 0
  • 读《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我爱上了简•奥斯汀,如毛姆所言,简言语伶俐,幽默感也不同寻常。她爱笑,也喜欢逗别...
    屡之者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