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离职决定,是否经过认真思考?

向左或向右?

1

又是一年新的开始,办公室里的人总是呆不住。有的人筹谋着如何跟老板提升职加薪,有的人则想着辞职跳槽……丰富的内心世界足可以上演一部年初职场大战。

就在昨天,微信上收到两个姑娘说她要离职的消息。果然辞职的事都喜欢发生在年初。一个姑娘在私企待了半年不到,另一个姑娘则在台企待了三年。三年的时间多少可以让一个人对这家企业和所在行业有所了解,升职或者跳槽必是其中一种考虑。但是在一家公司半年不到又不想干了,多半是冲动。而这两个姑娘,都有冲动的成分。(下文中半年就辞职的姑娘简称半娘,三年辞职的姑娘简称三娘)

2

三娘还未毕业,就进了现在这家快消公司做市场推广工作。在快消行业待过的都知道,基层的市场工作确实可以把你累成一条狗,女的当男的用,但也正好是积攒经验和快速提升工作能力的地方。尽管忙碌劳累,三娘却把这份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处处都追求尽善尽美,在分公司做了两年出色的推广工作后被调去了总部。

一直都觉得三娘会在这家公司做到管理层才会退出,但是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还是很容易让身在其中的职场人转换方向盘。三娘最终还是在三年后向领导递出了离职申请,决定裸辞。当然,在跟领导提离职后三娘的内心还是摇摆不定的,越是在最后一刻越能清楚地看清自己的想法。当她把这个决定抛给我们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希望她骑驴找马,裸辞风险太大;也有人觉得想清楚了最好马上行动,犹豫不决最容易马失前蹄。不管她是否已经想清楚,其实只不过是想在我们的建议中寻求一条可以更有力地敲定她最后的决心的建议。

三娘最后还是选择继续留在公司,找到更好的机会后再离开。

3

半娘做的是新媒体运营,所做的工作与她自己的专业差之十万八千里。好在文笔还过得去,在这份工作中不算如鱼得水,但也不算太差。薪水不高,但也对得起她这位刚入行的主。半娘最大的缺点就是没什么悟性,所以在工作中进步得很慢。加之容易感情用事,所以辞职这种结果一点都不惊讶。她直接给老板发了一条微信就把辞职的事情搞定了,老板也没有挽留的意思。心想这创业公司的老板是有多不专业,连离职手续都不用办理。

她给我发微信过来的时候,真的是恨不得把她大骂一顿。根本不需要参考过来人的意见,直接就把工作给辞掉,也是醉了。半娘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后又厚脸皮地跟老板反悔辞职这件事,无奈老板并没有挽留之意。只能说no zuo no die。

4

虽然现在年轻人群体跳槽频率越来越高,但是在选择离开这家公司之前,是否真的已经想清楚?是否真的为自己认真想过?

一、能力。自己的能力是否已经达到了所在岗位的要求,没有上升的空间?很多人容易犯的错误是对自己的能力太过于自信。在公司内部也许你的能力是超过大多数人的,但是放到整个行业中却要比其他同行人劣势很多。如果不是一个那么理性的职场人,很容易被自己圈内的假象迷倒,以为自己已经处在同行前列,结果跳出去发现自己还是要从底层重新做起。

二、职业发展。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我不喜欢现在这份工作,没激情,我要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的抱怨,就像当初周围同学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一样。其实干久了就会发现,现实和理想,总有一个会让你不好过。现实太骨感,理想太遥远。辞了职,好像就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一样。吃不饱饭,连求职的力气都没有。如果仔细观察,那些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的人,都有在前期的职场中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经验、资本和人脉,才可以真正去挑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干。除非你本来就是不愁吃穿的富二代,有大量的资本为你任性的选择买单。

三、行业、平台选择。每种行业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按照现在的行业结构发展,互联网行业已经超过了大部分的传统行业。所以,传统行业也在不断地呼吁向互联网靠拢,大呼改革。面对互联网的加速发展,虽然传统行业中的大公司有其不足,但是毕竟经过大风大浪,根基雄厚,管理系统成熟。而那些小创业公司在经历几轮的资本市场竞争后,还是不得不跪倒在BAT巨头面前。那些希望从传统大公司转到互联网小公司的职场人,从跳出的那一天起,也就意味着失去大平台的光环和成熟的管理系统,以一种低姿态去适应另外一种行业的生长。

离职的决定,说出来轻而易举,做起来又太费劲。还是老一句,三思而后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尚界向来不缺形象代言人,更不缺乏私人指导老师,但今天我们邂逅的这位时尚领军人物,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气...
    时尚荟萃阅读 6,957评论 0 11
  • 一个想要自律,想要战胜自己,想要奋发向上,想要实现梦想,想要事业有成,想要意志坚定,那么对自己狠一点吧! 太多的优...
    铁血阿飞阅读 1,014评论 0 3
  • 繁忙的一天天 明天要去参加外地职称答辩,今天各位同事们吃完午饭就早早的跑过去了,我还是很淡定的上完了两节特...
    佳佳_4eb2阅读 131评论 0 0
  • 今天早晨五点起来的,有点累,但还是起来了,跑友有事,我自己跑的。 天阴阴的,很凉快!一个人跑步有点孤独,但调整好心...
    l刹那便是永恒l阅读 138评论 0 0
  • 电视剧《贞观之治》第32集,李世民被直言犯谏的魏征搞得直“吐血”,李世民扬言要杀了魏征,顾名思义,皇帝说的...
    快乐的二哥阅读 1,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