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遇见端午

端阳重五,处处粽香

文/子荷

我独自坐在中餐厅,感慨着自己的悲催。

二姑给我介绍了个对象——她的同事的妹妹的老同学的干儿子的老邻居。

在这个信息社会,她给我提供的唯一信息,竟是“那孩子姓端,是个搞IT的,听人说踏实,靠谱!”

好吧,端午节认识个姓端的,也是稀奇事。权当致敬端午,纪念屈原。至于……相亲?呃,那种心脑博弈的体力活儿,咱向来不擅长。实话实说,没事出来吃顿饭,AA也好谁请也好,吃完之后好聚好散。

而且大中午的,这家餐厅也实在空荡无趣。我百无聊赖地翻着电子书……

在离约定时间只有一两分钟时,进来一个人。沉溺于自己世界的我正愣神间,他已走到面前。

“姑娘,端午有礼了。”

哇啊?!

汉服长袍,交领深衣。

纶巾包帻,桐木蒲履。

拱手而立,直身行礼。

……活脱脱一个古人站在我面前!

哈。这年头要是巧遇汉服社员,倒也算不得稀奇。可汉服爱好者也没必要连头饰和足衣都花那么大本钱,还原得如此逼真啊!更何况,老兄你热不热啊……

再细看这人的面容,阔秀长眉,麦色双颊,唇形厚润,似是妆饰过,却妆饰得十分自然。如果不是刚从专业影棚赶来,还真就是——

“从哪儿穿越来的……”我碎碎念出声。

对方坐下,微微一笑:“不才常在此间。”

——还真由外到内都彻底古风了?

等等!

“呃,您是不是认错人了,”我清了清嗓,“我不是导演……您看我这里——”

我指了指对面的座位,示意他——该看得出来吧?咱这儿还等着相亲呢!

当然,我没直说,只给了个客气的笑容。

顺道儿朝周围一瞄——嘿,还真有几个坐在远处的人,正侧身张望,等瞧好戏哩。不过……咳咳,对于这么大的餐厅,无视他们吧。

“姑娘,”他将长袂在桌面一扫,掲起扣着的瓷杯,“端午乃祛病防疫、驱魔捉鬼之节,更兼缅忆屈子高洁情怀之日。姑娘在外打尖,恐为不宜。”

嗯?!

这人……故意的吧!他一意同我搭话,莫非他就是……

“您是……咳,尊姓大名啊?”

得嘞,把我带得都这味儿了。

这次他却显出纳罕的表情:“适才,区区已通过姓名。求教姑娘芳名。”

昂?说过姓名?

我们总共才说了几句话呀!

“你进来就说我下馆子不妥……”

“非也。方才行礼,便通了名姓。”

“嗯???”

“端午。在下端午。端午,有礼了。”

啊?!

额滴神……他居然名叫端午!我以为他是过节有礼呢。

“这名字还真特别……您与端午节有什么渊源吗?”

他笑了:“端午时节,正是在下。”

虾米逻辑?!

他就是“端午节”……他是神仙还是妖孽啊!

我禁不住再一次打量这个男人。

眉清目秀,五官端正,长得还真算养眼。鼻翼嘴角若隐若现的法令纹提示着主人不复年少,但恰到好处的微笑却又使这纹路体现出睿智和风度,与明亮的眼神相得益彰,尤为……惑人。

……还是很难把这人和一个搞IT的联系在一起。

然而姓端的本就不多,他怎么恰好这个时间出现在这里,又专来找我搭讪?一定是故意的。

“……敢问姑娘芳名。”

“许小昆。”

“原来是许姑娘。”他又是一揖,“昆者,嗣也。姑娘是奉长辈之命来此吧?”

!!!

这人,绝对是故意的!

他就是那个相亲对象!再不然,就是那个对象早有预谋,故意雇了他来捉弄我的!我必须反客为主!

嗯,就是这样!

“那个,先生,您真的是端午?是端午这个节令?”

对方莞尔:“正是。”

“啊!失敬!……不过,端阳五月,当饮雄黄、悬菖蒲、食枣粽。这年头,家里谁还制备雄黄酒啊,自己包粽子的也不多啦。大过节的,您就高抬贵手,让我吃顿饭吧,啊?”

这一瞬,端午似乎有点意外,又带着一丝玩味的表情,笑出声来:“有理。”随即又招呼:“小二!”

正好服务员在一旁偷窥多时,也过来骚扰。端午礼让有佳,我就毫不客气地点了菜,心说,看你一会儿是纹银还是刷卡。

要说这家餐厅效率还挺高。服务员刚拿走菜单没多久,竟然已经开始上菜了。然而……

雄黄酒、茶叶蛋、艾馍馍、腌大蒜……

我瞬间石化:“……没有点这些啊!”

“咦?适才岂非姑娘所言,家中苦无雄黄,如何驱邪避暑?此番饮食,正应端午。”

怒!这人可真会省钱。

“然则,”我也给他来点文的,“香粽何在?”

我话音刚落,端午执袖示意,“来嘞——”服务员竟一声标准的跑堂嗓儿,端来一堆香喷喷的糯米和粽叶,还有红枣。

“这?!这还……真得现包啊?”

对面那人抬了抬眉,“五色新丝缠角粽,菖蒲酒美清尊共。此中趣味,若不亲为,岂非憾事?”

嘿!——这家伙咋说咋有理!看我偏来难为难为他!

“那,请您教我,古人端午风俗如何,为什么要吃这些东西?”

端午一边包粽子,一边把眼一眨,笑意更浓:“古时,五月为‘恶’,诸虫出没。先民敬神驱鬼,以求续命。艾可驱虫,菖可禳毒,雄黄祛邪,糯米扶正,皆有妙用。至于伍子逢殃,屈子投江,曹娥救父,恰逢重五,有向死而生之喻也……”他竟侃侃而谈,把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端午与纪念屈原的关系,乃至各地驱邪风俗,娓娓道来。

我听得一愣一愣地,只觉懵懵懂懂,一知半解。然而,对他的平仄韵致和独特声线,却颇为受用。

听得入神了,手下功夫就慢了下来,端午包到第三个粽子了,我才包完一个。

同时,我愈是听他讲,就愈为不解:为了我这个跟白富美一点不沾边的人,下足这等功夫,不大可能。他真的是我的相亲对象吗……

这时,服务员才陆陆续续端来我点的菜,于是边吃边听。

要说艾馍馍,还真是第一次品尝,苦而有甘,别有一种清香。而嘉音佐餐,爽耳爽口。端午还不时评点菜品,对我的各种古怪问题也一一作答。

眼看酒足饭饱,期盼已久的埋单时刻终于到来。

具备相亲经验的我饱吃宽坐,以逸待劳——没有哪个男士会空手前来,AA制也是极少情况。

可是,时间推移,端午一直稳坐如泰山——

我等、我等、我等等等……

——对方岿然不动。

直到我起身要去如厕,他发话了:

“姑娘,莫忘结账。”

啊啊啊???

我掩饰不住脸上的诧异:抠门的见过,但抠得这么理直气壮不加掩饰的男人,这是头一个!

对方也现出诧异神色:“你只身来此,莫非……囊中羞涩?”

我不禁皱眉,面露疑惑。

忽地,他会心一笑,掩不住眼中的黠光:“呃……莫急,既逢端午,我当设法。”然后欠身行礼,踱向款台。

……什么跟什么!

等等,让我逮住你刷卡的一瞬!!

但紧随而至的我却看到了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幕——

老板一见他,哂笑道:“端午,来啦?”然后像模像样地拿出个本,翻到一页,还找出支方便毛笔递给他。

他签了字,很漂亮的行楷,对老板说,“来日一并奉上银两。”

然后转过来看着我,明亮的瞳仁中显出真诚。

那一瞬,我的智商几乎跌停。

稀里糊涂的我,有了如下的举动:

“端午……”我第一次这么唤他,“嗯……吃完饭了,陪我出去走走吧?”

就因为这句大脑短路,不久后,某人一口咬定,是我主动先约的他。

我们走上大街,无视一切旁观视线,专心压马路。

用端午的话说,这叫:踏青。只是因为沧海桑田,踏的是……沥青……

好在,我们终于来到最近的一个免费公园。

端午把我叫到健身器材处。

“此器俗陋,却聊胜于无……”

啊——这是?!

……他竟然把坐式划船器当做“赛龙舟”的器械,鼓动我与他赛一赛!

经他解释,这也算还原端午习俗……我无语!

这人还真二!只可恨,二得有些可爱。

附近三五岁的孩子见他从着装到行为都特别,居然像看戏一般,把我们围在当间。

“快看快看,古代人嗳——”

他也不恼,还跟孩子们打起了招呼。

夕阳西下,红霞满天。他撩起下裳,几下攀爬,替小个头的孩子取回挂在槐树上的风筝,任凭前衽蹭上了泥灰。

槐夏阴浓,梅霖初歇。这画面看在我眼里,真有了一瞬间的穿越感。

是梦回汉唐,还是宜室宜家?

是向往过去,还是期待未来?

如此特别的相遇,莫非,我真的遇到了妖孽,抑或,神仙……

嘀嘀嘀,嘀嘀嘀。

正在我胡乱遐思之际,手机铃声响了,却不是我的。

嗯……?!

声音竟来自端午的身上。

这古装帅哥尴尬地怔了一下。

哈哈。神仙也好,妖孽也罢,他穿帮啦。

电话那边是个男声,嗓门很大:

“端午!哥按时按点去接你,你放我鸽子啊!怎么样,吓跑恐龙没有啊?……”

恐龙?是指我吧。原来他真的叫端午。

我错开眼神,装作事不关己的样子,耳朵却小心翼翼地竖了起来。

只见他抬头望天,表情夸张地回答:

“兄台急人之困,在下——铭感五内啊!”然后压低声音,但我仍然听了个一清二楚:

“哥们,今儿不用接了,回头请你吃饭。哎,还有,你跟那导演说说呗,这衣服归我。多少钱,我买。”

哎吆哎吆??

这家伙白话说得还真溜!

我盯住挂断电话的端午。

他也看向我,沉默一瞬,终于,再次起身,深深一揖:

“端午谢过许姑娘。”

“嗯?谢我什么?”

“妄语多时,姑娘不以为忤。”

我继续盯住他,维持住严肃的表情,“你怎知我没生气呢?”

他立直了身子,微微侧头,这才第一次露出赧然神色,但笑容不改,道:“那我就谢谢你虽然生气,但没走人。”

……一阵短暂的沉默。

“不装了?”

“不装了。”

我看着他,不得不说,他和这身装扮真的很配,等卸了妆,不知还有没有这么帅?

他像是猜到我在想什么似的,踌躇道:“如果不是……恰好赶上端午,我恐怕也不会想出这么糟糕的注意……但你和我设想的确实有很大不同,要是换了别的女孩子,不论穿帮不穿帮,早没这个耐心了。”说罢自嘲地笑了笑。

原来,他确实姓端,而且正好是端午节生人,真心喜欢传统文化。今日恰好应朋友之请,客串古装,因此才顺便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那么,那家餐厅又是……”

他仰头一乐:“我挑的地方——熟人啊,没看出来么?”说罢冲我眨了眨眼。

原来如此。

他后来委婉地问,我愿不愿意尝试交往。

重五端阳,仲夏天中。

有多少痴男怨女,恋恋风尘,情路漫漫,却难至中天。

谁愿以少女般的纯真,去欣赏那些,如赤子般的童心?

若真有缘如此,愿承天地中通,顺阳在上,携手一生。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