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是怎样长成的?

转眼又到深秋,银杏树的叶子由翠绿转为金黄,在秋日的阳光与蓝天映衬下,显得格外灿烂。

秋日的银杏叶

银杏,当属最“接地气”的孑遗植物。哪怕是对植物毫无兴趣的人,也能轻松认出路边的银杏树。银杏的叶片是别致的扇形,正中常常有一个缺口,把叶片的先端一分为二;更奇异的是它的叶脉,总是呈二叉分支,这在现存的高大乔木中绝无仅有。

银杏的科学画

早在侏罗纪时期,银杏家族就开始在地球上生活了。不过这个家族经历了亿万年的变迁,现在有些势单力薄,银杏纲仅有一目一科一属一种,即银杏本尊,人称“活化石”。

邳州的银杏林

作为资历深厚的裸子植物,当被子植物兴起之后,银杏就不可避免走上了衰败之路。到500万年前的上新世,银杏已在北半球大部分地方绝迹,只在中国还有分布。上新世之后,紧接着就是著名的“第四纪冰期”,很多不耐寒的古老植物都在这场大灾难中绝种,银杏的分布地也进一步萎缩。

银杏叶化石,发现于美国北达科他州

然而,在银杏最终快要从地球上消失的时候,大航海时代的博物学家发现了它。这一源自东方的珍稀树种又被重新种遍了世界各地,获得新生。

成熟的白果

银杏树为人所喜爱的除了片片黄叶,还有累累“果实”。银杏是裸子植物,那些看似杏儿的"果实"其实是银杏的种子。酷似杏肉的部分是银杏的外种皮,里面白色的“杏核”便是名副其实的白果了。“形似小杏而核色白”,是出自《本草纲目》的记载,银杏因此得名。

《本草纲目》中有关银杏的描述

白果是一味常见的中药,还可以入馔,只是处理起来稍微麻烦些。去掉外种皮以后,再剥去白色的中种皮和淡褐色的内种皮,露出黄色的部分(银杏的胚乳),还要除去中间有毒的芯,才能够用于烹饪。

白果的结构

银杏又名公孙树。说的是银杏树生长缓慢,至少要20年才能开花结果,40年后才能进入盛果期,只能“公种而孙得食”。不过也有另一种说法是,传说中华民族的祖先轩辕氏复姓公孙,银杏的出现比轩辕氏更早,因而称为“公孙树”。

现在,通过嫁接技术,我们不必再为银杏结果而苦等数十年。简单来说,就是将开花的老树树枝嫁接到年轻的砧木上。砧木树龄一般为三年,甚至一年也可以。待嫁接成功,再过五年左右就能收获白果了。

俗话说,银杏树是“雄树开花不结果,雌树结果不开花”。可是稍加思考就会奇怪,不开花哪儿来的果实呢?其实,雌树和雄树一样在春天开花,只是雌花比较不明显罢了。

雄花呈现柔荑花序,里面充满花粉,杨树柳树也是这种花序;而雌花只是小小的棒状花,极易被人忽略。难怪人们会以为只有雄树开花了。银杏的花是风媒花。花粉随风飞扬,落在雌花上,就会长成一颗青色的银杏。

银杏的雄花


银杏的雌花


尚未成熟的白果

每年秋天,总会有人拿着袋子去银杏树下捡拾自然成熟后掉落的种子,捡得不过瘾了,就用双手撼树,旋风脚踢树,更有甚者竟爬上树梢晃动树枝。银杏噼噼啪啪落了一地,他们也捡得不亦乐乎,堪称高校和公园的“秋季一景”。

捡银杏果,当然是为了卖钱。尽管破坏树木之举被人侧目,但捡拾者并不在意。他们认为这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充分利用了“大自然的馈赠”。或许只有通过健全法律法规并且付诸实施,才能阻止这样的“创收”了。

落在树下的白果

“最爱的秋天!特点就是东京大学的银杏,人称银杏校,到处都是金黄色,外加满校园银杏臭。”

——知乎ID:Yuika

东京大学的古银杏树

说起“银杏臭”,闻过的人自然懂。怎么形容呢?只能说和脚臭有得一拼。银杏的外种皮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酯类,一旦外种皮腐烂或是被人踩烂,散发的气味还是颇具“杀伤力”的。由此看来,城市绿化时还是得尽量压低银杏雌树的比例才行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施银杏振兴工程建议书 一、前言 “本草纲目”记载,银杏治疗咳嗽,小便、肠毒等,四百多年过去了,中医运用银杏治病并...
    守望者之歌阅读 541评论 0 4
  • ​有这么一群宝贝,她们坚强,但人们对她们似乎并不友善。 其实,这个“宝贝”的群体,就是银杏树,在城市化进程中,她们...
    发现良田阅读 463评论 0 1
  • 在初中学生物时知道了银杏树是咱们中国特有的孑遗植物之一,看着生物书封面上的银杏树的叶子就感觉它很萌,一片片叶子竟然...
    艾冰台阅读 916评论 3 3
  • 昨日立秋,这两天天气突然转凉,身体舒适度增加,以为日子该这样简单平稳地过着真好。 刚刚吃饭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房间在晃...
    豫见萱齐阅读 920评论 9 7
  • 今天是反思的第二十二天。同时也是这个寒冬最冷的一天。天冷就多穿衣物,没啥可抱怨的。你的抱怨不可能让冬天变夏天!抱怨...
    張嘉宾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