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掌握人脉,用这4步就够了

文/二猫、吾小初


1.什么是人脉?

前些天,同学大斌找我聊天,他感到很苦恼,明明自己的微信联系人早已上千,但为什么办件事还是那么难?

我们一直以为自己掌握了人脉,但实际上,这可能是一种错觉。

大斌常常在朋友圈里晒图,自己参加了某某聚会,认识了某某大咖,跟朋友聊天,挂在嘴边的大多是“我的某某朋友做了件某某惊天动地的大事”,看似人脉甚广的他,实则什么也没有。

朋友小杨,平日如蝴蝶,翩跹于各大饭局,号称朋友无数。

有次活动,需要请观众前来参观,小杨心想平时朋友那么多,当即便应承了下来。当天上午他群发信息给很多人,结果到了录播时间,来的人却寥寥无几,那些“跟他很铁”的朋友,一个都没出现……

到底什么是人脉?

加了好友,吃几餐饭,能够成为人脉吗?

答案显然不是,这些非但不能成为人脉,甚至可能如同吸血鬼般,一边让你“洋洋自得”感觉良好,一边却不断榨干你的时间与空间。

那些让人引以为傲的,在课堂、开会、饭局、酒桌等等社交场所开拓的“人脉”,大多经不起考验。

没有感情基础的人脉,看似全线飘红,实则虚假繁荣。


2.梳理自己的战略人脉圈

师兄阿由是个及其低调内敛的人,看着没什么人脉圈,但每次我遇到麻烦,他总能找到合适的人帮忙化解危机。

我曾问他,这是怎么做到的。

他说,靠的是“六度人脉关系理论”,这个理论的大体意思就是,我们可以通过六个人认识到任何一个陌生人。

我们平时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但我们却很少注意积累这种看似不经意的人脉,他们就像匆匆过客,转眼就被我们忘到脑后,或者像僵尸一样存在微信名单上,却再也想不起来他是谁,在何时何地见过面,为什么出现在通讯录里。

所有的人脉,都需要刻意积累和用心经营。

阿由便是一个将“六度人脉关系理论”发挥得炉火纯青的人。

他参加完一项活动,或者一个聚会后,会将一些人脉关系进行梳理,在手机备忘录里标注认识的时间、地点,他们所擅长的领域,以及短暂交流后对其性格作出的简要判断,接着进行分类,为下一次的深入接触做好准备。

而在后续的见面中,他会把相类似或在工作、学业、生活等方面有相关联的朋友引荐给刚建立的人脉,让对方找到归属感,也从聚会中感受到彼此的价值,这种人脉交换,让朋友间的聚会不再是简单的吃吃喝喝,而是深度拓展人脉圈。

通过不同层面的交流和人员分类,阿由逐步建立起一张属于自己的人脉网,每当需要帮助时,便会从人脉网中找到最合适的人,而不是没有针对性的盲目求助。

同样,当朋友遇到难题时,他也能在第一时间提供可靠的人脉资源。

好的人脉关系,不是你利用了多少人,而是你帮了多少人。


3.“5+50+100”管理人脉法

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公众号介绍扩大人脉的方法,灌得最多的鸡汤便是,“你要好好提升自我啊,这样才会有高手愿意和你结交,你自己都弱爆了,怎么会有人脉呢?”

提升自我固然没错,但是对大部分人来说,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大咖的水准,或者难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大咖所需要的价值,更悲观一点看,我们可能一辈子都接触不到顶级的大咖。

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管理好现有的人脉才是上上策,与其期望不可得的人脉,不如好好经营现有资源。

朋友栗子在管理人脉上很有一套,他使用的是跨国文化研究学专家戴愫提出的“5+50+100”人脉管理模式

栗子会先梳理出5位“命友”,即与他的生活息息相关、密切联系、彼此分享生命的人,包括亲人、铁哥们。对于这类人,时常发个信息或者打个电话,联系的内容可以不太重要,哪怕是随意闲谈也行,重要的在于“联系他”,让他知道彼此的重要性。

接着,栗子会梳理出50位密友,即亲密的朋友。这些人中,要么与栗子个性相似,要么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可以在工作生活中带来提点,在困境中予以帮助指导。对于他们,栗子会努力寻找机会为他们创造价值,比如在朋友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或者主动给予朋友关心,隔一两周约出来聚聚,一起看个电影、一起打个球或是一起泡茶聊天。

最后,梳理出一般性的好友,可能没有100个那么多,但是这些人也是不能忽略的关系。栗子隔一段时间与这类好友联系一次,比如节日、他们的生日,或是与他们相关的重要大事,保持联系不中断。

人脉像水流,只有流动起来才有生机活力。朋友是需要经常走动的,如果长时间不走动,朋友也可能转为熟悉的陌生人。


4.小结

再来梳理一下,我们要如何建立并管理自己的人脉?

第一步:找到自己的“5+50+100”人脉。

梳理出命友、密友和好友。命友可以是家人、闺蜜、死党,是那种与你有着密不可分关系的人,密友即能够给你带来帮助的朋友,好友即一般性的朋友,做好分类后,执行系统性管理。

第二步:制作人脉EXCEL。

标注清楚好友的“职业、地域、亲疏关系”等,建立一张清晰的备忘录,梳理好自己的人脉关系网,通过人脉归档表,盘点自己现有的人脉,战略化方式管理人脉资源。


第三步:不断拓宽人脉。

如果你找不到那么多的朋友,那么就学会采用“六度人脉关系理论”去拓宽交友圈。

方法可以多元,比如参加线下活动、参加朋友聚会,有意识地去结交一些人脉。

还可以通过公众号、微博留言平台与一些大V做些互动,当然,他们有可能不会理你,这就需要我们从他们的信息中留意到对方所需要的资源,并提供解决方案,让对方从茫茫粉丝群中注意到你,那么就有可能实现互动,从而把人脉关系建立起来。

第四步:维护管理人脉。

在维系朋友关系中,要保持一定的互动频率。

较易执行的是朋友圈里点赞与评论;稍微难一些的是保持定期的见面,开展有一定深度的沟通;较难执行的是为朋友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这便需要自我能力的完善,那涉及的是另一个领域话题。

简单来说,我们所要记住的便是“保持交流”,而不是“保持神秘感”。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去行动、去改变,说一百遍不如真正做一遍。


喜欢请转发给朋友或分享到社交平台吧~

请务必注明作者是<逆行星>~

微信公众号转载授权等相关事宜请简信联系<逆行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谁都不重要。 没有你们,我们生活也是这七十多年。 我一直觉得您可怜,可是有一句话说的也对,可怜之人必...
    萌萌丞丞阅读 161评论 0 0
  • “我常常幻想未来的景象,梦想自己可能会成为的角色,或许是诗人,预言家,画家等等。然而这些都不算什么,我存在的意义并...
    John_Yu阅读 135评论 0 1
  • ​ 此篇摘于我 16年2月的年度总结,算是对自己15年找工作心态的一个总结。 也慌也怕也焦躁 人这一辈子看似很长,...
    hello柒月阅读 4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