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一碗香喷喷的扁食

怀念那一碗香喷喷的出叶扁食

                                                                                                          白云

      转眼又到岁末,春节的脚步声也越来越近,节日里各种美食又该轮番上阵了。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平常想吃什么有什么,可再美味的食物也吃不出儿时的味道,也许是年龄大了,越到过年越是怀念小时候吃的出叶扁食。

    小时候天天盼着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可以吃到扁食,尤其是能吃到奶奶包的出叶扁食。现在想起来还觉得余香扑鼻,唇齿留香。

    奶奶做的出叶扁食和饺子有点相像却又不太一样,她用的馅食材非常普通:萝卜是上冻前储存在自家萝卜窖里的,还有大葱和生姜都是自己家种的。每当春节临近,父亲把猪肉买回家,奶奶就开始准备包扁食的材料,她吩咐姑姑从萝卜窖里掏萝卜、洗萝卜;母亲剥葱、洗姜;奶奶碾花椒、大料配调料面……

    奶奶把猪肉分成三份:肥瘦相间的切成长条做瞧亲的礼肉;瘦的留给来家里拜年的亲戚吃;肥的留着包扁食用。年三十这天早上,先把雪白的肥猪肉切成小豆腐块,轻轻放到炒菜锅里熬着,蓝色的火苗舔着黑亮的锅底,雪白的肥肉由浅黄变成明黄,空气里弥漫着诱人的香味,奶奶赶紧捞出几块,放到嘴边吹凉夹给馋嘴的我吃两块。 小猫、小狗闻到香气不停地在灶台边转来转去,奶奶再给小猫小狗丢两块。待到油块炸成焦黄的油渣时用笊篱捞出沥干备用。

  奶奶再把洗好的萝卜切成薄片,倒进铁锅里加水煮熟,捞出后用笼布把煮熟的萝卜片挤干水分,晾凉后和葱姜剁碎,炒锅置火上,锅里放上一勺猪油,油热后用花椒、蒜末爆香,把剁碎的萝卜翻炒一遍,倒到案板上和炸焦的油渣再重新剁碎、洒上调料面、放上咸盐、倒点酱油、拌点面酱,剁着搅着,直到剁碎拌匀,放到搪瓷盆里。然后奶奶用筷子夹起一筷塞到我的嘴里问我:“香吗?”我把焦香的肥肉渣嚼得咔嚓咔嚓响,含糊不清地说:“香,拌进去的萝卜比肉更香。”

    傍晚,母亲和的面也醒好了,奶奶从瓷盆里拿出面团,在案板上揉呀揉,揉到面光、手光,开始用擀杖擀面,擀着转着,擀成又大又圆,厚薄均匀的大面片时,再洒上面粉,把面一层层叠起来,切成四指宽的长条,再把长条码齐,切成上宽下窄的薄薄的梯形长方块(有点像馄钝皮),扁食皮就做好了。揭一个面皮,宽皮向上窄皮向下,包上萝卜馅,把面皮卷两下, 放到手心里轻轻一握,再对角用力一捏,一个个鲜美肥胖的出叶扁食就包好了。包好的扁食一个个整齐地摆在高粱杆箅子上,远看似鸽子,近看像元宝 ,待锅里水开了,一个一个下到锅里,再用勺子轻轻一推,就像一群小白鹅,扑通扑通跳下河,在河里调皮的凫水后,又飘了上来。

  煮熟后的扁食,捞到兑好的青花瓷酸汤碗里:雪白的扁食、配上碧绿的香菜、青翠的蒜苗,喝一口酸汤,咬一口扁食,那味道鲜得能把眉毛掉下来。这样好吃的扁食刚出锅是不能先吃的。奶奶要端上两碗,摆到堂屋的八仙桌上,放上两双新筷子,这时候父亲、母亲、贴好对联回来,姑姑把装满花生、糖块的竹筐也摆上桌子,一家人在奶奶的带领下共同磕头祭拜故去的祖先。祭拜完毕,奶奶让父亲把祭过祖的扁食端给家族里辈分最高的长辈吃。

  父亲去送扁食后,奶奶再接着下一锅“小白鹅。”煮熟后一人端上一碗,一家人围着温暖的火盆,闲话着家常。眼前红通通的火盆越着越旺,门外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扁食的香味在舌尖荡漾扩散。家人们有说有笑,一边吃着扁食,一边述说着春节里走亲戚的趣事。

  奶奶吃着扁食,交待着父亲:过年走亲戚时千万别走错门了,去年过年东隔壁你二嫂家来了俩亲戚,扁食都端上开始吃了,你二嫂问:你们是哪里的亲戚?我看着眼生?那俩半大小子说是南岭的,你二嫂心想:我家南岭没亲戚呀?原来是西隔壁的亲戚……奶奶还没说完我们都笑傻了,我嘴里的扁食喷了姑姑一裤腿,姑姑的扁食汤洒了母亲一鞋子……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我们一家人围着火盆吃扁食的热闹情景历历在目。如今各种馅儿的饺子吃过不少,可是再也吃不到童年的味道,奶奶包的出叶扁食成了记忆中最美的记忆。如今年关又近,脚步匆匆的我们,又开始向往家里那一碗香喷喷的扁食。

2019.1.17.                                                                                 

白云:河南济源人,笔名白云、枫叶如花、青青菁英,简书作者,自由撰稿人,爱生活、爱旅行、爱写暖心的文字。

微信:白云13603899358

QQ:233174049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样一门生意,不同的人做,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有人能做的风生水起,有人却撑不过第二个月,根本原因在于会不...
    徐琳_0067阅读 413评论 0 1
  • <御剑杀人> 那玄月道人冷笑着说道:“之前你杀巫鬼婆时,我们便在一旁看着。咱们兄弟,等的就是此刻。” 洛寒说道:“...
    60d6801c521e阅读 381评论 0 0
  • 当稻谷铺满村庄四周时, 我知道,冬要来了,雪花要来了 吵吵嚷嚷的麻雀,忽起忽落 起落在收割后的稻茬里 一头老牛长哞...
    浮舟笑沧海阅读 846评论 3 21
  • 且行且珍惜2017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总是喜欢撕开自己的伤口 去上一些不合适的药 企图掩耳盗铃 却忘了 自我愈合才是最佳的
    dahyw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