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笔记让辅导员工作更高效

 

   2013年的时候我就注册了印象笔记,2014年学习了很多关于印象笔记的内容,直到做辅导员的第四年,我才感受到印象笔记在工作中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个普通二本高校的辅导员。工作开学忙,作为大四并且怀孕辅导员开学更忙,接不完的请假或者询问电话,做不完的毕业生工作任务,最重要的是到了下班的时候,感觉重要的事情没有做,不重要的事情做了一大堆。领导有时还来质问我:某某班的人数怎么不对!少了那么多人去哪里了?让你组织的讲座,怎么来的学生这么少!怎样积累经验?怎样提高做事的效率?怎么样提高做事的效果?印象笔记来帮忙。

 我们学校为了督促辅导员的工作状况,对工作中的事情做好记录,要求每个辅导员写学校发的辅导员日志。以前一天太忙我就忘记记录了。这个学期,我对工作进行了改进,用印象笔记来记录每天的工作流。例如早上打开QQ出现了N条信息,有学生咨询事情的,有其他部门安排工作的,一条一条看过去,解决一个事情,就把相应的QQ内容复制到印象笔记上。例如财会一班某某同学在家复习考研的申请材料未寄到 需要跟家长联系 目前未联系到 需要再次联系。然后前面加上一个复选框,在下班前解决掉这个问题后,就打一个钩。

   除了备忘的工作,还要记录什么内容呢?当然要抓住工作的重点。按照顺序排一排,就是安全、健康、学风、职业规划、人际、贫困生、恋爱、宿舍、社会实践、文体活动......

   不论是开学还是期中还是期末,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安全!

  每周辅导员老师要查课,就是要看某某学生是不是在学校,是否安全。如果学生不在学校,任课老师不知道没有关系,同学不知道没有关系,但是问起来怎么回事?辅导员也不知道就糟糕了。 因为不论是家长、还是学院老师、领导会直接找辅导员,你怎么管理的学生,去向都不知道!在查过课后,打开手机,可以立刻记下来,哪个同学没有到,然后要求班委联系该同学回复老师。回到办公室后,在下班前可以看看印象笔记里的记录,该生是否来了,是否需要打电话问他在哪里,是否需要联系家长。

    除了安全,就是学生的健康问题,年级里面有几个身体特别不好的,或者心理状态不太好的,就要在每周安排时间找他们谈话,或者去宿舍看看,有什么异常。每次谈完之后,可以马上把谈话记录记入到工作流中,一周后进行整理,对该生进行追踪关注。

    每个学期开学和期中以及期末的时候,就到了督促有学风问题的同学了。让他们记得去补考,记得督促他们来上课,记得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去参加社会实践,找到自己的优点。平时可以打印出了一长串需要补考的同学名单。把名字放到印象笔记里面,等到去教室或者去宿舍的时候,就可以顺便看看需要重点关注的有哪些同学,看看他们的状态怎么样。

   职业规划是我特别喜欢的部分,自己也尝试帮学生做个人分析和职业分析,但是学生太多了,常常会忘掉曾经和某个同学谈过的话。现在我把之前辅导员日志本子上所有关于自己跟学生关于职业规划的谈话部分全部转移到印象笔记,不断更新。例如某次有一个工作机会是做总经理助理,要求比较强的销售和管理能力,我立刻搜索到了之前谈话里面的某个同学,他的这方面经验和能力都非常出众,并且非常有意向做销售,很快就把他推荐过去了。

   辅导员的工作里面还有很多是重复性的项目类工作。从大一到大四,从学校各个部门接到的具体事物有固定的流程、注意事项和相应文件。例如开展大学生医保的固定流程:辅导员参加培训,在学院宣传动员、组织各个年级进行款项和数据汇总,以及平时医保咨询和期末医保提醒。注意事项是收款和收数据的时候防止款项和数据出错。相应的文件包括:以班级为单位的收款回执单一式两份,把保险类型、保险级别和金额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登记和汇总计算。关于医保政策宣传、常见问题咨询和医保提醒常用回复文字整理文件。基本上有这样流程,一个新手辅导员也能顺利做好大学生医保工作。以前我也做过这样的总结,但是记载在不同的本子上面,用的时候就很难找。现在可以用不同条笔记记录不同的项目,直接搜索就能够在过去的经验上继续增加,也可以增加新的项目。

   印象笔记的功能还有很多,但现在工作流笔记本和项目备忘笔记本就给我很大的帮助了。希望以后能继续探索出更多的用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工作的成就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是健走的第十天,也是坚持在朋友圈分享健走日志的第十天。 很神奇的是,忽然有相识已久的朋友出来劝我“减量”吧。 ...
    别Sir阅读 714评论 35 8
  • 你若走了 那桌上的茶 我只带着期望 续两杯 续多了 就淡了 第一杯 为过往 第二杯 为明天
    Jessica时间橱窗阅读 179评论 0 2
  • 星期天,台风天,早上淋着雨踩单车过来上班,路上好浪漫,树叶飘飘,粉红色花朵也一起飘下来,毛毛细雨,好生浪漫,我本来...
    慧蘭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