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图片|梦冬 ©

处暑,暑去天渐凉

处暑,一个带着“过渡”意味的节气。

人间逃离炎热,静候新凉。

万物停止野蛮生长,沉淀出成熟本色。

世间清爽,万物放松。

人生路漫漫,总要遭遇几段过渡之期,再丰满的理想也会于碰到瓶颈,人间有团聚就会有离别。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过渡”不是结束,而是又一次的重新出发。

图片①|大岭鲜卑 ©

图片②|宠虫 ©

处暑给北方带来的盼头要大一些,雨季和暑气戛然而止,率先开始了秋高气爽。

南国还伏着一只“秋老虎”,刚摸到一丝秋凉,闷热的高压如同老虎厚实的大爪,一把掐住脖子,气都喘不顺。非要闷出几场大雨,才把这老虎淋跑。每逢这会儿老一辈人就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

图片①|来源于网络

池塘里的残荷,妄想着用雨声留住夏天的余温。林黛玉独爱李商隐那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只因她对生命和爱情有着一种执着的追求,不舍得生如夏花的那种绚烂。

但再深的眷恋,经历一场又一场雨后,世间每一颗心都会洗出秋水般澄澈。

图片①|blackjackno1 ©

图片②|空谷寻芳 ©

绚烂只是人生一瞬光景。

生长的高潮退去以后,每个生命,都会在冷静中沉淀出浓厚的色彩,是秋麦的金黄、是秋叶的赤红。

一年好景君需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这才是人生成熟的本色。

图片|mumu515 ©

【 处暑三候 】

一候鹰乃祭鸟 |处暑让老鹰感知秋气,把捕捉到的猎物陈列开来,如同祭祀,古人称之“义举”;

图片|北京老枪 ©

二候天地始肃 |金秋肃杀之气渐起,天地万物迈入凋零,古人谓之“秋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候禾乃登 |黍、稷、稻、粱等农作物成熟时节已至,人人皆盼五谷丰登。

【 出 游 迎 秋 】

苦了一夏,处暑终于带来了点秋凉,人们才有了畅游郊野的心情。

暑气止,心也不再焦躁,就连天上的云也疏散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时浓云成块。往时人们常说“七月八月看巧云”,知秋来不只是看叶落,出门望天也是迎秋。

图片|群青Lynn ©

【 是月也,学堂开 】

处暑再过半个月,便是开学日。在过去农耕时代,学堂入学时间也按农时来确定。

《燕台新月令·七月》里就有说:“是月也……学堂开。”农历七月恰是开学季。

《帝京岁时纪胜·秋爽来学》载:“京师小儿懒于嗜学,严寒则歇冬,盛暑则歇夏。”过去的小孩儿歇息了一个炎热夏天,也会疏于上学,但农历七月一到也不得不回到学堂。

图片|huhan323 ©

没有处暑,炎夏将永无止境,

人生也不能永无止境地往前冲、向上爬,这种盲目奋斗只会让身疲倦、心迷茫。

一段过渡的停歇不意味着落后,生活需要缓冲去沉淀过去的经历,在冷静中思考得失成败。

“处”在过去又写作“処”,意思是“慢慢走、找张小凳子坐下来”。

生活需要一个“处暑”提醒自己抬头望天,看秋高气爽、看风轻云淡,让生活舒口气。

图片|A文韬 ©

文字为物道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