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罗老师,教师节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九月十日,又一年教师节。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即使是在教师节这样的节日里,教师们还是要辛勤地工作着,为了学生们能学业进步,为了给祖国培养栋梁之材,时刻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未敢怠慢。

古往今来,赞颂教师的美好品德和高尚情操的名言警句不计其数。看着自己的老师,心中大概就能有一个认识。当然,当今社会上有不乏有对学生施以体暴的恶毒教师,他们没有做到为人师表应尽的责任,是不配称为教师的。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坏老师,但我想,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曾有一个老师,令你终生难忘。


离开校园之后的每个教师节,都注定是用来怀念的,怀念自己的学生时代,和那些年陪你走过你的学生时代的,那些个老师们。

于是,就这么想着想着,我想起了我的启蒙老师——罗老师。她是我的小学班主任,也是使我爱上写作,坚定写作信念的一大功臣,更像是我的另一个母亲,在我受伤时,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我,……

                                     1

记得当时年纪小,和一个小朋友一起,在窗玻璃上用一只蜡笔乱涂乱画,刚巧被另一个小朋友看见了,她说她要去告诉老师,害的我们两个急匆匆地擦去玻璃上的画迹,结果,我的手指一不小心就给扎出了血。当时也不敢吭声,只是把手放在后面。后来,也不记得是谁怎么发现了我的伤口,还领着我去给我姐姐看。再后来,罗老师就过来了,她顾不上上课,立马带着我去前面的小卖铺,为我冲洗、包扎伤口,还叮嘱我这几天不要碰水。我到现在都记得,她当时有多温柔,多细心。似乎就是她的细心和温柔,减轻了我伤口的疼痛,反而在下次妈妈为我处理伤口时,产生了疼痛感。

就是那次经历,让我感受到了罗老师如慈母般的温暖。

                                   2

其实,罗老师给同学们的印象还是很严苛的。可能这还是得分人吧,对于好学生,当然会比较关照;对于坏学生,也绝不手软。由此可见,老师偏爱好学生,还是很有道路的。可哪个班级,没有一两个调皮捣蛋,经常不写作业,没少让老师操心,又屡骂不爽,屡教不改的坏学生啊?当众批评也批了,在讲台罚站也站了,罚抄书也抄了,叫家长也叫了,怎么还是没用呢。于是,罗老师就给他们思想教育了一番,还搬出了教师的经典语录之一,“我肯教育你们,说明你们还有救。要是换作别人,早就懒得管你们了。你们以为我愿意天天盯着你们啊,你们烦,我也烦,……”然后,不出意外,还会和班上的一些好同学做比较,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人比人,气死人,当时的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感到自卑,换作现在,如果有人拿我跟别人作比较,我会生气,也会自卑,要不怎么说,有一种人,叫“别人家的孩子”呢。他们成绩好,性格好,人缘好,样样都好,就是无法超越。

说到底,老师们说这些话,也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长进,本意还是好的,只是用错了方法,相信不止是老师,我们的家长,也经常如此。但这并不妨碍我对罗老师的敬爱。

随着年级的上升,作业布置得越来越多,课业压力也越来越大,老师们要做的功课,操心的事,也越来越多。然而,我们却仍然吊儿郎当着,身为罗老师的班主任,能不着急,能不认真对待吗?

于是,就有了课前检查背诵,预习作业,如果没认真完成,轻则罚抄课文,重则浪费一节课的时间,让我们完成,并出题以测试的情况。还有一次,因为一道题难倒了几乎所有同学,罗老师就一个一个地按照排队的顺序,挨个分问题问,答对了就坐下,答错了不仅要站一节课,课后还要罚抄整篇课文。当然,常见的拖堂情况,也是老师们的老套路了。

尽管如此,我们罗老师,也算得上是一个奖罚分明的人了。她会在我们的作业本上,盖印章,贴贴纸以示奖励,也会在学期末买好看的文具送给成绩优异的同学,这些点点滴滴,我都记在心里;那些礼物,我到现在都珍藏着舍不得用。对我来说,它们都是珍宝,是只有扛得住重压,才能享受到的无上的荣誉,也是老师们的心血和心意之所在。

                                 3

说起罗老师对我写作方面的帮助,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堂作文批阅课上,罗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我写得好,就是太面面俱到了,需要有所删减。说白了,就是字数有点多,总共一千来字吧,老师说,那是初中的标准,当时底下的同学都惊叹不已。除此之外的每篇作文,罗老师都会在我的作文本上打下两颗星。也许是那段时间她太忙了,以至于没空写评语吧。也因此,有了之后罗老师组织我们几个作文写得好的人,帮着批改其他同学的作文的经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不小的肯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于我有着慈母之爱,恩师之义的罗老师,在六年级的时候,因为已身为人母的关系,辞去了我们的班主任一职,由一位教我们科学的男老师接任。虽然她还是有继续在教我们,可是我觉得意义不同的,心里好像若有所失。

这位班主任很年轻,也很好说话,因此很讨大伙的喜欢。刚来报道的第一天,还打趣自己是我们的“后妈”,罗老师就是我们的“亲妈”啊。关于后者,我毫无异议,只是关于他自己的描述,我不敢苟同吧。毕竟电视剧里的“后妈”,多半是狠毒的形象,可是他,肯定不符啊。我看得出来,同学们虽然表面上爱挖苦、刁难他一下,但实际上,还是把他当成大哥哥一样的。就是不知道,罗老师知道这些,会不会吃醋啊。不管怎样,请您放心,我是绝不会背叛你的,您在我心中,是永远无法替代的。


一晃,时间都过去好多年了,但关于罗老师记忆,我就是怎么也忘不了。

不知道您是否还在我的母校,继续教书育人呢?不知道您与您的学生,相处得如何呢?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曾经,有我这么一个学生呢?

不管你还在不在那儿,过得好不好,又记不记得我,我都想在今天,这个教师节,衷心地祝贺您,教师节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