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中国年

文/龙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爆竹声声,迎来了又一个欢乐的中国年,红红火火的红春联缱绻着吉祥的祝福,在千家万户的门里屋外徜徉着。大红灯笼,像一盏盏闪烁的航标灯,高高的悬挂在路旁的高干之上,照亮了远方游子的归乡路。

在万家团圆的热闹气氛中,一片中国红的喜气,遍布了大街小巷。她凝聚了中华民族鲜血般雄浑的色彩,在这璀璨的大千世界里独领风骚。

红梅也在春风里拂动了秀色,含苞的花蕊悄然从枯木中破茧绽开,势必与布满天下的中国红争艳。你绽放,我必盛开,你夺目,我必妖娆,给欢腾的中国年锦上添花。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从宋代王安石的诗意里,不难看出中国历古以来对新年的重视。除夕的贴春联,年夜饭是流传千古的年俗。春风拂面,旧符换新,一派欣欣向荣的崭新中国年,在天地间沸腾起来。

大年初一,街头巷尾挤满了勾肩搭背,走亲访友的人群,千家万户洋溢在浓烈的节日气氛中。到处洋溢着朗朗的笑声。这发自肺腑的笑声中,带着天真,带着甜蜜,带着天伦之乐。

此时此刻,无论你当多么大的官衔,也无论你有多么的寒酸。在父母眼里,你都是他们的孩子,都有着同样的一份爱和牵挂。无论你身居何方,即使再繁忙,你也会情不自禁的想回看看,飞回到大团圆的饭桌上,品尝妈妈的美味佳肴。与兄弟姐妹一起,话不尽的难忘今宵情。

家国兴旺,每年春节长假,很多家庭都换着花样寻找快乐的源泉。带着妻儿老小到海南,到云贵川,到港澳台,到新马泰,去感受南方的和暖,在不同环境里,一家人在一起享受别样的欢乐时光。

中国年,是一条心灵的纽带。它搭起了联络世界各地亲朋好友间的新亚欧大陆桥,也是一条情感连接的新丝绸之路。把相隔万里不常见面的亲人们汇聚在一起,共同举杯,开怀畅饮,诉诉离别的闷,说说相聚的密,不醉不休。

中国年,是蜗居在乡村留守儿童们的一份美好的希望,他们睁圆了大眼睛,绊着小脚丫数,盼着新年的一天天临近,希望再次扑进妈妈的怀里撒个娇。再次坐到爸爸的肩头上外出观个光。

中国年,是寄宿在敬老院里老人们的光明。他们平时把对儿女的那份挚爱,深深的埋藏在心底。新年将至,他们颤巍巍的揭着日历,此时此刻,多么希望儿孙能有时间回来,把他们接回家,再享受一次见一面少一面的天伦之乐。

中国年,也给像我一样失去父母家人的人,留下了一份悠悠的乡愁。看着朋友圈晒出的一张张大团圆照片,我的眼睛潮湿了。一份羡慕,一份祝福,一份疼痛在心坎里激荡。

每到逢年过节,因为父母家人的离去,心里总藏着一份抑郁的遗憾,和不经意间发出的一声哀叹。但愿千家万户都能美满幸福,团团圆圆。父母老人都能健康长寿,给儿女有机会敬一份孝心。

华灯万家乐,喜庆幸福年,山川在欢笑,大海在沸腾,江河在徜徉,五十六个民族在欢声笑语中,年年欢庆中国年。团圆的中国年,在我们的心中永不退热,火红的中国红对联,在我们的眼睛里永不褪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