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里唱着谁家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你生于西周,又湮没在春秋的战火里。 那些帝王和战争早已用红泥封藏,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反而是那些美人们,跃然纸上 活色生香,这些女子如花一般美,又如花一般各有各的美

牡丹有华,国色天香。

“手如柔荑 肤如凝脂 领如蝤蛴 齿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是为庄姜 彼何人哉?齐侯之子,卫侯之妻,谭公维私。多少世俗男子可望而不可即 不敢肖想。初嫁时那花轿被多少尊贵的手送出,却是各有各的思量,左右不过一场政治婚姻罢了,昨又新妇进君门,红绡清泪冷彻骨,古代的女子啊,从来是以夫为天,人言君为磐石妾做蒲苇,只是这磐石却不是你的磐石,蒲苇当如何抵得过这腊月的寒风?罢了罢了只当与君陌,心字成灰,只存这副骨肉于世,了了余生,这上苍倒也公平地残忍,富贵乡花容貌 薄情郎。

我非卫侯,安知卫侯所思。或许这样一个女子,于他来讲太过飘渺,飘渺的只来得及远远的看着,而不能束之深宫,只为他一人红袖添香的罢。试问这天下 何等风姿的男儿才能与之比肩,她太耀眼,任何颜色都被衬得脏旧,这对于一个骄傲的帝王来讲大概是无法忍受的。

那庄姜或是真实存在的或许只是从笔尖流出来的,然那女子却绝非池中之物,岂流俗于寻常妇人?或许她本就是被谪往凡间历劫的,凡世又怎么留得住?姚际恒有言“千古颂美人者,无出其右,是为绝唱。”千年以来,美人倾城者何其多,颂美人者何其多,然可匹《硕人》者几何?多少诗人踱步沉吟“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在她的迷人的笑窝里找寻文思,轻轻唤取,那个巧笑倩兮的女子便从诗中走来,衣衫款款,步步生莲。

这或许就是诗经的魅力所在了,感同身受,如见美人兮,活色生香。

比起侯门高府,更多的则是普通人的爱情,因为普通所以真诚,因为真诚所以感动。看的多了仿佛能从这些歌中瞧出一个故事来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这大概是最早的一见钟情吧,多少人中间才能有一个邂逅相遇就适我愿兮的姑娘,那算是一场清晨的艳遇,那天雾蒙蒙的,不知名的蔓草肆意生长,嫩嫩的绿色煞是可爱,她踏着晨露而来,蔷薇色的裙裾微湿,发梢上还挂着薄雾,一瞥惊鸿,记住的只是那张脸,未施粉黛却神采飞扬,露珠儿似的笑容清澈如许。一个愣神那姑娘竟走远了,想唤住,又怕唐突了佳人,此后他每晚都做着同一个梦,一个邂逅相遇,与子偕臧的梦。

阳春三月,和煦的春风轻轻的吹着,鸟语花香,村口少年少女投桃报李以表爱慕,唯君独伤神,他还记着 记着那个蔓草间婉如清扬的身影,还记着那个与子偕臧的梦。魂魄在那个清晨已失了三分,为伊憔悴,这些天竟是清减了许多,相思之苦最是伤人。恍然若失间,似有倩影飘过,绣着蔷薇的裙裾飞扬,定睛望去,竟是梦中之人!上苍赐之以佳逑,岂敢拂逆!迎上前去,那绯色的蔷薇鲜妍明亮,虽不甚名贵,却来的热烈,来得醇美,一如你唇角绝美的笑窝,仿佛一场春梦,一触即碎。佳人嗤嗤地笑了,蔷薇也黯然失色,唯独她是鲜活的。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世以为好也”

她只笑着将一只木瓜塞进他怀里,他赶忙解下腰间玉佩送予姑娘。直至归去脸上还挂着梦一般的痴迷,其母甚异,问其故,但笑不语。邻村有好女,及笄而未字,约酉时,淇水涘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却不想这暮霭沉沉,风雨交加,这小小的凉亭显得如此单薄。他终是来了,即便撑着伞天青色的袍子仍湿了一大片,略显狼狈。欲语还休,欲拒还迎,芙蓉做面柳为眉,盈盈双眸秋水波,相顾竟无言。风雨中,两个人,一柄伞。卿勿恼,待我禀高堂,自可遣媒来,聘卿归。君子去兮无消息,如煎如熬

微君之故,胡为乎于徭?不见佳人,如折如磨。即见佳人,在城阙兮,神色甚怨。“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在,子宁不嗣音?纵我不往,应你不来?”后敛笑正色“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却见佳人红了脸。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没有人不会喜欢一个宜其室家的女子,花轿里坐着谁家姑娘,一枝芙蓉斜插鬓,轿里佳人今君妇。黛眉轻敛笑眼柔,人比花娇意拳拳,高朋满座觥筹错,醉眼朦胧两相望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小别胜新婚,大别人断肠,王事靡盬,君子于役,征程远疆路十千,执手相看泪眼,无语凝噎,吏催别。一别几度春秋,落叶复萧萧,天欲雪,寒衣未备,君归未?思妇人憔悴,戍思归不得。频传急,乡里同袍十有八九者血染沙场,此次恐殆尔。

“吁嗟阔兮!不我活兮!吁嗟洵兮!不我信兮!”

死生之遥,岂容执手,与子偕老也变成一种奢侈,深沉而又无望的爱啊!征夫无言,《击鼓》字字啼血。遍地黄沙,满目苍凉,借鸿燕以修书“役不知期,卿自去留之”笔笔如刀,深可见骨,鲜血淋漓,痛彻心扉。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莫知我哀”

近乡情怯,眼角滑出一滴浊泪。青冢累累,卿在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487评论 0 18
  • 最近杭州某知名医疗互联网公司爆出CTO被离职,之后几天知乎上出现匿名信,ta以该公司某码农身份指责CTO「从不写代...
    菠萝头说阅读 941评论 0 0
  • 天下一夜,弹指须臾 荒漠北回,沿线流沙涅没 谁的衣袖盈盈一握 轻歌曼舞,一跃梦回黄粱 谁的脸庞明明灭灭 灯火通明,...
    浮生千梦阅读 141评论 2 2
  • 我家有个三斤四(四) 对于喝水这个问题,我们以前是不会去重视的,反正渴了就喝,不渴的话,基本就不会主动拿起杯子,二...
    艾任阅读 1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