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 | 大理游记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将会到何处去?


【一】

回顾过往,一直到是看惯了的风景,走惯了的路。

想要改变。

想出去看看,出去走走。也许,还能找到什么自己不曾拥有的东西。

以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大理天山洱海的美丽风光,心就不知不觉为之倾倒,反正早晚都是要去的,为什么现在不走?

下定决心后,在网上查找了相关资料后,带上了为数不多的存款,收拾好了行李,我独自一人坐上了前往大理的火车。


【二】

车窗外下着小雨,天空阴沉沉的。一路上,我什么都没做,只是靠着车窗,呆呆地看着车窗外转身即逝的风景。

——心乱。

大概是第一次独自一人离家旅行吧的缘故吧。火车开动的一瞬间,我的心就不安起来了。

看着熟悉的风景渐渐的逝去,陌生的事情不断涌现,听着火车上的人用陌生的口音说着话,我竟感到鼻腔一酸,眼泪都差点流下来了。

就这样,看着窗外不断被雨水打散的雨滴,听着从ipod里播放出来的久石让的《天空之城》,我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梦乡。


【三】

火车上传来了钟表的报时声,我想我大概是醒过来了。

火车速度越来越慢,而站台就在前方。此时,手表上的时针与分针相互重合,正好停在这午后时分。

拿起行李,我走下了火车。

——走吧,我的行程开始了。

大理这座城市和我想象中的还真有点不同,这里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古风古味。

跻身大理古城的街头,放眼望去,尽是卖小商品的店铺,说实话真的感受不到大理古城特有的美丽。

不过还好,我此行的目的并非古城而是环洱海骑行。

在附近的商铺中买好了地图,我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出租自行车的店铺。精挑细选租到一辆还算凑合的二手山地车,我终于上路了。


【四】

“我要攒钱买一部车,一直开下去,直到没有地方可以去。”这是电影《蓝莓之夜》中的一句台词。不知为何,现在的我突然想起了它。

一人一车,从纽约出发,经过孟菲斯,拉斯维加斯,内华达……

在漫长的旅途中,邂逅了各种各样的人,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最后踏上传奇的66号公路,到达加州的洛杉矶。

电影中的情节在我的脑海里回放。

虽然我现在买不起汽车,也不能走遍全世界,不过租车骑行大理总是可以的吧。

沿着古城南门骑行,我上了高速公路。

骑行在大理路上,左边是连绵不绝的苍山,路两旁是绿油油的田野。由于刚刚下过雨,公路上湿漉漉的,风一吹,便带来了阵阵雨后的清香。

大理的天空湛蓝、透亮,就像是被人用清水洗过的蓝宝石一样,蓝得快要流出汁来。

清新的风卷走天空中的云,皎洁的天边,只有几抹淡淡的轻云贴在上面,远远看去,那美丽的天空犹如一个穿着蓝色夏装却系着一段轻柔的白纱巾的少女。

那深邃的蓝,吸引着我,令我痴迷,令我陶醉……这绝对是平时自己无法见到的风景。

随身听里播放起了《stephanie says》,伴随着轻快的节奏,我不由自主地加快了骑行的速度。


【五】

那天,我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了双廊。

夜宿双廊是我的既定计划。行动之前,我一眼就看上个了这个海天相依的地方。杂志上双廊那令人神往的景色,使我魂牵梦绕。

在双廊幽深的巷子里骑了很久,走了不少弯路,终于美丽的洱海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那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温柔的海风迎面拂来,海边的小树随风摇曳。天与海在连在一起的那壮美景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在画中。

怪不得有人说:“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双廊——真不愧是苍洱风光第一镇。

推着自行车,我叩响了一家客栈的门。店家是个很热心的人,见到我的第一眼就投来了亲切的微笑。将我领到客栈内后马上为我倒了一杯热茶水。

客栈不大,却很温馨,价格也很实在。

我选了一间靠海的房间后,放下了背包,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

今天一整天都忙着赶路,我除了背包里背着的食物和矿泉水外几乎什么也没吃。

晚饭时,在店家热情的招待下我品尝了一顿地道的大理风味的晚餐。

茶余饭后,打开面朝大海的窗户,凉爽的海风亲抚着我的肌肤。

躺在客栈的床上,在淡黄色的灯光下阅读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或许是因为听着窗外传来的海的声音,亦或许是因为我太累了的缘故。那天晚上我睡的很舒服。

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啊,我还是第一次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睡得如此舒服。


【六】

第二天,为了看日出我早早地就起来了。

暮光之下的洱海也别有一番风韵。

清晨的海边有些微凉,随着气温的回升,海面上蒸腾起阵阵雾气。在朝霞的映衬下,洱海美得令人窒息,美得让人误以为这里就是仙境。

不,如果说人世间真有仙境存在的话,一定就是这个样子吧。

这么一想,免不得让人有些嫉妒起在这里经营客栈的店家。每天都能见到如此美妙的景色,多让人羡慕。

吃完早餐后,我离开了客栈,再次踏上了路途。

双廊距离我出发的地点约有五十公里。全程一百二十五公里的路程,现在也不过才刚刚三分之一的路程。

耳机里播放器起了大无限乐团的《乐园》,我久违地全力蹬起了脚踏板……

然而意外就发生在这之后不久,骑行在沿海公路公路上,踏板不知为何越来越重,蹬起来越来越费力。

心中有种不祥的预感,我急忙停下车来查看。

果然,事情如我所料,是爆胎。大概是被碎石戳破了吧,后轮已经瘪了。

这可该怎么办呢?我犯了难。

这里是田间公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更何况我也没有带胎皮和打气筒。没办法,我只好推着自行车开始徒步向着下一个目的地走去。

骑着自行车时完全没有感觉到热,可停下来后一阵热气就席卷而来。

我庆幸这里是海边。当我走不动时可以坐到海边,将疲惫的双腿浸在凉爽的洱海中。

就这样,走了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终于来到了下一个小镇。

原以为我会就这样找到一家修车铺,修好自行车重新踏上旅途途,可是老天爷还是和我开了个大玩笑。

刚刚走进小镇,一颗豆大的雨点便打在了我的额头上,天空阴沉沉的,马上就要下大雨了……

骑行的第二天,麻烦接踵而至。没办法,怨不了天也怨不了人,既然是自己选的路,就算是跪着也要走完。

我推着自行车在雨中的小镇里奔跑着……


【七】

那之后,大雨倾盆而下。

我那小小的决心也随着大雨的冲刷,不知被漂到何处去了。

将自行车停在一家酒吧门前,我想要在酒吧的屋檐下躲躲雨。

这时,酒吧的门冷不防地被打开了。

头上戴着头巾的男青年热心地邀请我进来避雨。

我身上的衣服被淋得湿漉漉的,冷风一吹浑身上下就阵阵发抖,这种状况下我也没有推辞,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

酒吧一直是一个被大人们贴上了禁止标签的地方。

在我的记忆里,酒吧大多都是闪着诡异的激光灯,充斥着嘈杂的金属乐声和成年人们的烟味的地方,不过这里却不一样。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的缘故,酒吧里的客人很少。除了我和戴着头巾貌似是店主的青年人外,酒吧里就只有一个抱着木吉他正在弹奏的女生。

我在酒吧柜台前的高台上坐下,点了一杯鲜榨橙汁。男青年端上橙汁时,顺便给浑身湿透的我递来了一条毛巾。现在想想,当时真是太感谢他了。

端起玻璃杯的一瞬间,抱着吉他的女生突然开始了弹奏。是一首节奏很优美的中文歌曲。我听过的中文歌不多,不过这一首我却知道,是苏打绿的《小情歌》。

棕色的木质地板、黑色的座椅、贴满客人照片的壁墙……

伴随着舒缓的吉他曲,旅途前还有旅途中,我的所见所闻全都融化在这一杯酸酸甜甜的橙汁里……

那一刻,我好像突然间明白了酒吧的魅力。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

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就会发现,原本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记了,原本竭尽全力想要寻找的东西真的就那么找到了。

爱上一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

有时候不需要什么理由。没有前因,更没有后果。

爱了,也就罢了。


也许,从这一刻开始我就应该相信。

相信自己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

无可救药地……


【八】

杰克·凯鲁亚克在代表作《在路上》中写道:“有一辆车就能走遍全世界,这条路最终能通往全世界。”

人生的旅途究竟有没有终点站呢?

如果有的话,我宁愿那是在我的梦里。

这样,等到梦醒时分,我就可以重新背起背包,继续踏上旅程。

即使是没有终点的旅途,我也希望它能停留,停留在我最美好的愿望实现的那一刻,让我细细回味,慢慢品味,渐渐体会……

不管是怎样的旅途,也终究会迎来结束的那一刻。我的环洱海骑行也迎来了结束的一天。

告别大理的那天,我站在火车站的站台上最后看了一眼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最后呼吸了一次这里的空气。不知从何时起,那股萦绕在我心中的苦涩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人这一生总是在寻寻觅觅,忙忙碌碌,不知不觉自己的心灵已经变得疲累不堪。为了适应这种疲惫,心灵做起了伪装,戴上了假面。然后,心灵背叛了人,向生活妥协了。

而在这里,你可以不用考虑那么多事情。这里没有考试、没有题海、没有工作、没有烦恼……在这里你可以什么都不用想,仅仅是随着脚下蜿蜒曲折的路一路前行就好。

骑行洱海,头上是湛蓝的天空远景、两侧是壮美的田野风光、而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洱海。自行车徜徉在蜿蜒的公路上,闯入视线的只有不断变化的风景,传入耳边的只有风的喃喃细语……

这没有目的地的旅行,需要在意的只是沿途的风景而已。

那些遗失了快乐的人,那些丢失了青春的人,那些在生活中寻寻觅觅最终丧失了本心的人……他们能否在夏花盛开之时重现欢颜?能否在秋叶凋落之前重拾记忆?

假如你和我一样,迷茫过,厌倦过,遗失过。

不妨也来一次这心灵的旅行吧。


【九】

这短短数天的旅行我是不会忘记的。我会记得旅途中所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还有听过的歌曲。我还会记得,当年写着这样的文字的自己。

我时常会问自己:

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我还能是现在的我吗?

那时的我是谁?身处何方?又要到何处去呢?

但这些问题现在的我并不知道。

我向天空伸出手,阳光从我的指间穿过,照在我的脸上,暖暖的。

现在的我毫无疑问就在这里。

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谁都无法掌握。

正因为如此,未知的旅途才会让人感到憧憬,难道不是吗?

“今后的路,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吧。”

我喃喃细语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花雪月の大理—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一、从昆明到大理 2016年1月9日傍晚,旅游团的大巴车送我们到南...
    紫荆飞舞吧阅读 728评论 0 1
  • 大理,前几年因为《心花怒放》大火了一把。我这次只在大理停留了两天的时间,又正好赶上大理到处在修路、整顿洱海环境,再...
    谷呵呵是谷禾禾阅读 1,035评论 2 5
  • 交头接耳,大声呼喊 乱七八糟的的声音灌入耳朵 “门口的妞,那腰啊!真骚啊!” “二层的包子最好吃,什么时候能到二层...
    临听风阅读 231评论 7 1
  • 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制作视频的需要,但是往往会因需要安装使用各种屏幕录制、视频剪辑软件而对视频制作倍...
    U姐阅读 26,708评论 0 0
  • 心态与命运
    TM1988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