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再次被曝欠薪涉及300多家公司 主播维权之路遥遥无期

4月14日,斗鱼直播迎头撞上了水逆。“直播平台不景气,红极一时的斗鱼被爆拖欠主播工资,涉及近300多家经纪公司,万名网络主播?”一条关于斗鱼欠薪的新闻经由微博曝出发酵,给直播这个原已波澜肆起的行业,又带来了一波风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斗鱼直播对此次拖欠工资事件回应称,斗鱼在开展王者荣耀主播招募活动中确有与数十家经纪公司存在合作关系,而非300多家。不过此前的爆料也并未明确指出近300家经纪公司皆为王者荣耀版块合作的经纪公司。

同时,斗鱼直播方面表示,与合作的经纪公司有合同约定活动要求,部分经纪公司存在为扩大招募范围而忽略活动要求的情况,导致工资结算时主播反映诉求与官方活动要求不对称。满足活动合约条件的主播斗鱼将依照合约及时发放其劳动所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去年,无论斗鱼或其他直播平台都多多少少沾染了这一污点——彼时,直播野蛮生长,乱象被视为新生事物的照面,可以“从轻发落”。如今,时移境异,当倒闭、死亡填满行业角落时,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传达某种危险信号。

而欠薪,或许,也不例外。

“经纪公司给每人1000,

我们学生党也很满足了,

可现在一分没有。”

时间进入3月份以来,除了上课、打球、社团活动外,大二学生张凇宇对自己一成不变的校园生活进行了些许更新——每天要花费3-4个小时在斗鱼上直播王者荣耀,确保月底总时长达到80小时,这样,他就可以得到1000元的酬劳。

对张凇宇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倒回至2015年底,王者荣耀问世,刚转换为大一新生不久的张凇宇成了第一批拥趸,通关解锁一路下来,新鲜感逐渐褪去,升入大二后,这款游戏也就被扔到了垃圾箱。

拐点出现于2月末。张凇宇在朋友圈看到一经纪公司招募王者荣耀主播的消息:要求人气100以上,直播时长80小时。下载、安装,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截止到3月31日,张的直播时间总计5000多分钟,而其同学中甚至有人达到10000分钟。

作为活动发起方,斗鱼给予经纪公司的报酬为一个主播2500元。“经纪公司给每人1000,我们学生党也很满足了,可现在是一分没有。”结果让张凇宇始料未及。

据张凇宇透露,在所有主播都到达时长要求的情况下,当经纪公司将资料递交斗鱼结算时,斗鱼开始幸运抽奖式发工资,“招募1万左右的主播,只给了5千人数据单子,其余的没数据没工资,斗鱼方面说不介意走司法程序。”

名为“互联网俊明说”微博大V的爆料将事情推向了高峰,接着,斗鱼直播发布了官方声明,回应合作的经纪公司为数十家而非300多家,另外提到在此次活动中与合作的经纪公司有合同约定活动要求(如试播要求及直播时长要求等),部分经纪公司存在为扩大招募范围而忽略活动要求的情况,导致工资结算时主播反映诉求与官方活动要求不对称。

“合同里斗鱼要求一切数据以平台为准,但是到现在却没有拿出任何数据(证明没播够时间)。”张凇宇以及另外几位主播表示,所有人都有完成80小时的直播要求,“我们都可以在自己的ID主页里看到”现在他们最担心的是斗鱼篡改数据,“所以我们都进行了截图。”

欠薪背后,斗鱼的困境

斗鱼,以游戏直播出名,且分别在2016年3月与8月两次傍得腾讯大腿(均由腾讯领投)。众所周知,游戏是腾讯主要的收入来源,虽然一直占据国内游戏的龙头地位,但是网易的步步紧逼,再加上刀塔传奇这样的产品横空出世,让腾讯压力颇大。

但是抱上了腾讯的大腿,并没有解决斗鱼的资金问题。YY的CFO何震宇曾公开表示,虎牙直播打算投资7亿人民币,其中,带宽投入的预算是2.6亿人民币,赞助费大约会是2亿人民币,市场推广方面预计投入1亿人民币。

除了以上成本,各个要游戏直播平台对主播相互挖角也使得直播平台的成本陡增。据品途网报道,斗鱼曾在一个月内从虎牙连续挖走6名主播,总费用超过6000万元,紧接着虎牙反挖角斗鱼一系列知名游戏主播。

近期虎牙又以3年1亿身价签约炉石主播安德罗妮夫妻,这样量级的签约费与虎牙Q1的整体营收相当(2016年Q1虎牙营收1.177亿),此前miss从龙珠跳槽虎牙,签约费从2000万增长50%至3000万。前职业选手PDD也以近亿元的身价从战旗跳槽熊猫。

虽然斗鱼一直在融资,但是而当直播平台遇到寒冬的时候,腾讯的投资相对于直播平台的烧钱速度而言杯水车薪,此次欠薪就是佐证。

另外,斗鱼并没有成为这个领域的独角兽,与竞品的竞争依然激烈。除斗鱼外,游戏直播领域一直相当火爆,虎牙、龙珠、战旗等游戏直播平台一直厮杀得难分难解。

王思聪曾转发游戏主播lol小楼的微博曝光斗鱼平台拖欠主播工资,使得大量主播由此跳走。

斗鱼不只是孤例,游戏直播平台都不太平在欠薪的路上,斗鱼并不孤单。

近日,另一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深陷同样风波。根据媒体报道,一家名为上海小哇文化传媒的网红经纪公司签下多名主播后,与熊猫TV签订了三方协议,规定主播直播满时间后平台应给予主播工资。但最后由于小哇传媒关闭,便与主播签订证明,让熊猫TV直接与主播进行工资结算,而熊猫TV则表示合同规定必须由经纪公司出面才能发放薪水。

据爆料,王思聪已经出让熊猫TV全部股份,熊猫高层动荡,资金流出现变数。另一边,曾有传言说斗鱼要进行10亿元的融资,当时娱乐资本论向其求证时,对方称斗鱼在2016年总计融资22亿元,目前现金储备充足,暂无融资计划。

游戏直播平台屡次被曝光欠薪或者资金紧张问题,跟游戏直播行业的困境不无关系。

一直以来,游戏直播都被寄予厚望,期待它能够拯救直播行业于困境中。尤其是直播行业经历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开始进入疲软、瓶颈期时,大量同质化内容充斥在秀场的模子里。

由于秀场模式缺乏固定场景,留存是一大难题,缺乏做大流量的基因,也就是说,秀场不具备做平台的基础,本质上智能作为社区的变现工具,这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为什么陌陌能够借助直播实现盈利,而类似映客等纯直播平台却深陷亏损泥潭。

而游戏直播作为一种场景直播,不乏丰富充沛的热门游戏内容,天生自带做大流量和内容社区的能力。斗鱼副总裁王岩也表示,目前斗鱼直播MAU超过2亿,DAU突破2000万,平均用户的在线时长超过一个半小时。

另外,游戏直播受人追捧的原因还与中国日益膨胀的电竞大环境有关。根据IDC报告,2016年中国游戏用户约为5.66亿,市场规模已达到1655.7亿元。另外,艾瑞咨询的《2016中国电竞内容生态报告》指出,中国电子竞技玩家呈井喷式增长,从2014年的7300万用户,预计到2017年将达到2.2亿用户,3年内将近翻3番。

游戏直播所具备的想象空间还体现在主播打赏的长尾效应上,也就是说主播获得的打赏收入按照40%土豪用户、30%小部分忠实用户以及30%广泛的普通用户分布,这与秀场的二八法则,80%来自土豪打赏区别开来,营收架构更为健康。

相较于秀场只能依靠打赏单一模式实现商业化,游戏直播能够遇见的商业模式更为多样,比如广告收入、游戏分发渠道、大型直播赛事内容收费等等。

只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打赏模式的视频直播进入瓶颈,受资本KPI的压力,水分很大!很多平台都是在挣扎,只看哪根稻草压下。”某直播行业专业人士向娱乐资本论表示,“视频直播的盈利模型在建立中,很多平台的造血功能有限,资金周转不灵是普遍现象。”目前,游戏直播的收入依旧由用户打赏支撑,盈利难题并未绕道而走。

而整个直播行业面临的高成本在游戏直播里也被无限放大。首先游戏主播的签约金居高不下,其次游戏直播平台还要承受巨大的流量所带来的带宽成本,因为游戏直播需要超清画质,以便观看每一细节,导致游戏直播所需要的带宽可能是普通秀场的7-8倍。

巨大的流量与高活跃度的用户,本是游戏直播备受青睐的优势,但其长尾营收模式在现实情况里却不太如意,即使在《英雄联盟》等热门游戏上拥有巨大的流量,但却难以将其变现。

这样看来,在可预见的商业模式还未探索清晰前,相比秀场直播。靠打赏输血的游戏直播的负荷更为沉重。

游戏直播与秀场直播最大的区别还有,前者即使在《英雄联盟》等热门游戏上拥有巨大的流量,但却难以将其变现,不像后者依赖二八法则土豪打赏,游戏直播需要长尾效应获取流量创收。

张凇宇还在等待斗鱼方面的回应,他认为对于斗鱼这么大平台而言,让他费解的是自己的报酬也仅仅是九牛一毛,为何对方要克扣主播的钱?也许在整个直播平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任何钱都已经不是小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