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75号】《流浪地球》:春节最大号烟花叫木星

春节,为了烘托节日气氛,中国人把木星当烟花点了,那个绚烂,那个美。有人感叹:中国终于有像样的、能拿得出手的科幻片了。

自大年初一至今,票房一路高歌。之所以票房火爆,当然离不开那个名字叫京的男人——吴京。虽然在影片中,他只是这个大烟花的引线,驾驶着领航者号空间站冲向木星,将木星大气层的氢气及靠引力吸附的地球大气中的氧气点燃,利用这个大烟花爆炸的反推力将地球推离木星,避免了行星相撞、球毁人亡。

【家】观念渗入科幻思维

根深蒂固的【家】观念,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科幻思维。

地球上没有那个族群比中国人有更深的【家】观念,这在春节时表现的尤为突出。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多数都是为了回家过年,过完年再返程,造就了蔚为奇观的春运现象。这对很多外国人来说,是很难理解的。

“家天下”“家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家对于中国人来说,难以割舍,也无法割舍,就像胎记,是一生的标贴。

家是生之地,也是最终的归宿,也就是所谓的“落叶归根”。出门在外,经常会被人问起,“家哪里的?”“老家哪里的?”“哪儿人?”这些都指向范围不一的源起之地——家。

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地球面临被吞没的危险。面对如此危境,西方人的选择是,寻找类地行星,人类收拾细软搬过去;中国人则不同,《流浪地球》的设定是,带着地球搬到新家园比邻星(半人马座三星),也就是把家整个搬过去。不过,这样一厢情愿地搬过去,就不担心围着比邻星转的行星发生引力紊乱?人家一家子过得挺好的,地球非要搬过去,绕着比邻星转,这是不是有点过分?

《流浪地球》中人类最初的搬家计划是:利用上万座行星发动机和位于赤道的转向发动机,将地球改造成一艘飞船,飞到木星后,借助木星的“引力弹弓”,令地球零消耗改变方向、提升速度,最后到达比邻星。

影片的冲突点是,地球靠近木星后,地球上的行星发动机宕机了,地球被木心引力吸引,加速向木星撞去。也就是想利用木星,没利用上,反被木星给阴了。造成的结果是,地球将在7天之内被分解。

手动改变命运

《流浪地球》还给观众带来另一个认知:人工智能不靠谱,还得靠人力。刘培强最后的手动驾驶、刘启用大脚丫子踹、王磊等人合众人之力推,都是靠人四肢之力,最终人力改变了地球的命运。

AI莫斯在《流浪地球》中给人感觉僵化、机械,只根据授权行事,没有感情和热血,对地球这个家没有眷恋,解体就解体,关我啥事。它只按照授权启动保存人类文明的火种计划,刘培强没有看到授权前,曾一度以为莫斯是叛逃。

AI系统很好糊弄,韩朵朵偷了韩子昂的车卡,就直接能开动卡车?难道没有指纹识别系统或者虹膜验证系统。影片设定的年代已经超越现在的科技不知多少公里了,现在都有的指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那个年代连这都没有?我只能说AI退步了。

相反,影片充分展现了人力可胜天的一面。刘培强用伏特加搞定了莫斯,是那种粗暴的扔过去,酒瓶应声而碎,莫斯短路宕机,领航者号空间站的控制权终于回到人类手中;安装火石时被卡住,刘启采取的解决方案是用脚踹,还真就踹合槽了;李一一装载程序只装到99%,剩下1%怎么也完不成,这时工程师何连科手动去一个类似机房的地方以拔掉连接线插头的形式搞定了下载(至今没搞明白的是:为什么断开线路就能完成100%的程序装载)。

最亮角色:北京第三区交通委

“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这句台词成为影片最具传播力的台词,也是最能引发笑声的笑点。每次这个声音响起,总能在观众席中听到若隐若现的笑声。以至于有网友评论说,这部电影的主角不是吴京,而是北京第三区交通委。

《流浪地球》可以说是用中国式情感戏的包袱皮儿包裹的一部科幻电影。开头就是父子离别的戏码,吴京饰演的刘培强即将去执行“流浪地球”计划,年幼的儿子刘启只能交给姥爷韩子昂,因为刘启母亲已因病选择了安乐死。这条线再次出现时,不是父子团聚,而是叛逆的刘启挣脱束缚想到地球表面去看看。

不认同父亲和到地球表面去冒险是怎样的逻辑关系,但就影片的呈现而言,观众是无法理解的。可能,为了保障刘启的安全,刘培强经常与地面联系以确认刘启的安全,就像一张无形的网总能罩住刘启。就像现在的为人父母者,不敢让孩子冒一点险,就算捧在手心里,也怕热量一高就融化了。

叛逆的刘启总是逆着刘培强的想法行事,虽然影片最后他转变了对父亲的看法,并喊出了“爸爸”。但这条情感线的埋设和渲染都显得很牵强。

影片值得称道的表演,唯吴孟达一人。其他人的表演,不是很无脑、很符号化,就是很弱智。

吴孟达饰演的韩子昂是1999年出生,那个年代最流行名字中有个“子”。他喜欢的音乐《海草舞》,正是当下很多孩子喜欢一首歌;他热衷的私密玩具是VR眼镜,里面有他珍藏了50年的妹子。他听《海草舞》时,身体往后一靠,一副瘫软慵懒的样子;他用VR眼镜贿赂狱警时,脸上一副“你懂得”的贱贱的笑;还有反驳交通委“泪什么行啊”直接启动车子,最后因违反行车规范被扣12分。12分,这是多么接当下地气的一个细节。

概言之,《流浪地球》就是:为了2019年春节,中国人把木星当烟花点了,引线是吴京,烟花绚烂漫天,大家嗨了,一起带着地球去流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