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学会《安家》中徐文昌这1招,被领导打压也能漂亮对付

职场中,学会《安家》中徐文昌这1招,被领导打压也能漂亮对付

一、职场中,你遇到过领导打压和欺负吗?

在电视剧《安家》中,之前罗晋扮演的徐文昌和孙俪扮演的房似锦遇到了职业生涯最大的危机,被领导翟总双双停职,职业前途渺茫,很可能要毁掉了之前所有的打拼。

尤其是孙俪在领导(她的师父)要他选择站队时,作为员工,正确的选择当然是领导了。可她却选择了心中认为对的同事罗晋,而没有选择领导。

这种做法激怒了领导,孙俪成了罗晋的炮灰,领导必须除掉不拥护自己的下属。

领导把孙俪进入公司伪造学位证书的事情,公之于众。让孙俪没有脸面在公司待下去,甚至不能在房地产这个圈子里混不下去。

这招确实太狠,得罪领导,真的太难再往下混了。

职场中,学会《安家》中徐文昌这1招,被领导打压也能漂亮对付

二、当遇到职场最黑暗的时刻,你会怎么办?

如果你是被领导打压的抬不起头来和那个员工,是被领导羞辱的没有脸面待下去的员工,怎么办?

1、绝大部分人可能都会像孙俪扮演的房似锦一样。

领导让我滚蛋,我哪还有还手之力?

何况领导手里还抓着我的把柄,随时都能把我置之死地,我除了逃,还能怎么办?

面对强大的势力,员工会自然地害怕、恐惧、逃避,选择逃跑,来躲避巨大的危险。

这是员工自然的反应和应对,但这种做法往往会让我们自己损失辛苦半生打拼的积累,不仅是钱,还有人脉,还有职业前途。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

虽然我们可以选择重头再来,但代价是非常大,几乎搭上了前半生所有的一切。

2、员工可以选择做罗晋扮演的许文昌。

罗晋扮演的徐文昌的理性和孙俪扮演的房似锦的冲动形成了鲜明对比。

孙俪说让罗晋带着她离开公司,重新开始打拼。

先要冷静地分析,离开公司不是个好决定,因为:

A 公司是全国连锁房产中介,而其他两家公司是区域性的房产中介。承载不了他们的梦想。

B 公司对他们挺好,他们能够有现在的待遇,也是公司给的。

然后分析现状:要逼走他们的是领导,并不是公司。

最后得出结论:要留在公司,和领导斗争,赢得胜利。

如果员工能做到冷静下来,分析现状,得出最有利的决定,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正确地事情,

将损失降到最低,找到解决困难的关键点,去突破。

不怕领导,因为领导不代表公司;不怕打压,因为相信自己有梦想。

最后,徐文昌和房似锦在安家中介卧薪尝胆,跟踪市场动态,积累资源。

适逢房产中介寒冬期,安家中介推出了“长租房”战略,他们俩敏锐觉察到了房产中介市场机遇,更是为了实现满足刚毕业学生租房社交需求的租房梦想,辞职安家中介,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那就究竟怎么才能学会像许文昌这样思考和决定呢?

职场中,学会《安家》中徐文昌这1招,被领导打压也能漂亮对付

三、学会这1招,我们也可以像徐文昌一样,被打压却很坚强

徐文昌在遇到领导强势打压时,做的最关键的地方,就是不要让情绪控制了自己,分清楚自己能做的事。

这就是心理学上的一个关键概念:“课题分离”

用在职场上,摆脱领导对员工的控制,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什么是课题分离呢?

就是能够分清楚自己的事和别人的事,自己的情感和别人的情感,自己的责任和别人的责任。

换句话说就是知道自己的边界,事的边界,情感的边界,责任的边界。

就像孙俪扮演的房似锦在心里已经认为领导=公司,师父=领导。没办法分清楚人和公司的边界,情感的边界。

心理上,恐惧、害怕等情绪控住了自己。

而罗晋扮演的徐文昌,则把公司和领导分的很清楚,工作是公司给的,公司对他很好。情感上,也分的很清楚,领导让我难受,我可以选择理性分析和应对。

有没有发现?职场中当把公司、领导分开后,领导让我们员工干不下去这件事和我们员工应不应该干下去,这看似一件事情,却变成了两件事情。

我们要不要做,应不应该做,才是我们能够掌控和关注的。

这样我们员工就不会抱怨、害怕、退缩,做出更为理性的判断。

职场中,学会《安家》中徐文昌这1招,被领导打压也能漂亮对付

职场中,具体该怎么做呢?

1、分清楚工作是公司给的,不是我们的领导给的,他不是地主,我们也不是佃农。

2、我们干好干不好工作是自己的事,他说我们干好干不好是他的事。虽然职场流行“领导说你行就行”这种说法。但公司评价我们绩效的KPI,我们完成了,领导也不得不说你行啊。

3、领导生你气,是领导的事。

千万别自己担心地睡不着觉,吃不了饭。他又不是我的谁,生气了就得哄啊,也许他就是更年期了。

要是我们迫于领导的压力,挨了领导的骂,然后就开始担心,开始失眠,那我们就不能把手头最重要的工作的事做好,而被迫辞职。

在职场中遇到问题时,学会“课题分离”这1招,可以让你看清该做的事,赶走坏情绪,职场翻个身。

再加上处理问题的小技巧:分析原因,看清现状,做出决定。

相信面对职场中的至暗时刻,我们会从容面对,理性应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