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懂爱情,所以低估了爱情

图片来源网络


01

小优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初恋是初中三年级喜欢的男孩,单恋的初恋,没有在一起。

那时候不懂爱情,一心只读圣贤书,永远不明白早恋的同学为什么要早恋,难道只是为了紧跟潮流的步伐,可青春年少最重要的难道不是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吗?

直到文浩的出现她才彻底否定了那样的想法,什么流行不流行,什么潮流不潮流,爱情若是突然来了,再天真懵懂的人也会变的身不由己。

第一次见文浩是在军训场上,女生的校服红的耀眼,男生的校服清澈如蓝天,文浩一米七八的身高站在最后一排倒数第二,教官“立正”口令下来后纹丝不动屹立在烈日下,幸好,那天夏风略带清凉,迎风少年的样子才清晰明朗。

她是第一次觉得没有帅气潇洒迷彩军服的军训也可以那么生动明媚,太阳的光圈五彩斑斓,在她眼前一圈一圈的渲染开来。

她从小贫血,对所有体育运动概不感兴趣,所以她平时几乎不去大操场,那时候学校还是有几个男孩子长的不错的,而且刚好喜欢打篮球,于是放学后准时到大操场看男孩们打篮球成了身边那两个小女子的一大爱好,当然,友谊至上,她不想去也得陪着。

文浩不经常打篮球,一周七天只能看到他一次,有时会有两次,但有时他也不来,说实话,他的打球技术太一般了,若只是奔着男生帅气的扣篮姿势她的目光绝不会久久锁定在他身上。

时间久了,便成习惯。

长长的水泥台阶围着宽广的篮球场,以前从不在意的塑胶跑道渐渐成了她每次自习过后悠闲的散步场所,走过篮球场,坐到台阶上,然后在那些跳跃的身影中一眼找到文浩的身影。

她们之中最先谈恋爱的是小玲,男孩的名字她记不住,反正个子挺高,长的也帅,而且篮球打的超级好,每次扣篮还潇洒的要命,真真羡慕死剩下的单身狗。

第二个迅速脱单的是小怡,那男孩虽然不打篮球,但同样帅气,最重要是对她好啊。

当姐妹们都去谈恋爱的时候她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里,只是偶尔发呆,偶尔出神,一个人也会突然绕到早已淡去陌生的大操场在冰凉的台阶坐上好长时间。

书本上说,纸包不住火。

小玲那个星期六和男朋友没约会,姐妹聚在温馨的咖啡厅,借着咖啡雾气缭绕的档口小玲凑过头来神秘兮兮问一句“优,你是不是喜欢文浩?”

都说闺蜜之间有时会心有灵犀,确实,她心间一抖,手一颤,咖啡匙撞的杯沿当当响。

02

明恋和暗恋不同,以前,她心里虽然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但毕竟是装在自己四四方方的小小心脏里,而现在,这些情绪全都得摆在人前,晾在阳光下,其实这些也算不得大秘密,只是从来不懂爱情的十五岁女孩突然喜欢上了一个男孩,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而已。

不过这事也并不是全算不得好,至少爱情这件美好的事不该一直存在黑暗里吧,是时候也该晒晒太阳吹吹清风,这样才能有机会生根发芽吧!

这样想的时候她心里美的仿佛要冒出五彩泡泡。

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大家都知道哪个班叫小优的女孩喜欢哪个班叫文浩的男孩,在早恋流行的那个年代,没谁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有的都是劝道怂恿,鼓励她勇敢追求幸福的人。

第一次告白算不得正式,甚至连告白也不能算,但她确确实实为这事准备了,那标志性的“我喜欢你”四个字,她斟酌了两节课也不知如何开口,结果是刚一下课文浩就突然走到她面前“你找我?什么事?”

她被他惊的心脏狂跳,准备了长时间的只言片语也在瞬间支离破碎,脸上的温度蹭蹭蹭往上涨,不知所措的结巴着“我……我……”

身后传来小玲嘿嘿的贼笑声,她立刻就明白过来是怎么一回事。

然后不需要告白这事就好像有了一段过程,但就真的只是过程而已,过了就成往事。

都说青春时期的爱情美好令人向往,美好背后却不可避免着万千的无可奈何。

不需要告白文浩也知道了她喜欢他,就差全世界都知道了吧,可他不闻不说事不关己,每天照常上课,偶尔照常打篮球,就好像毫无察觉远处有个女孩她的目光一直停留在他身上。

小玲鼓励她“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一次不行咱就两次,两次不行咱就三次,再不济,死缠烂打也把他绑了收进兜里。”

她皱眉,觉得小玲这样的鼓励方法用错了词句,但意思她大概懂了,所以,那就再去告白一次吧,厚脸皮就厚脸皮,比将来想起这事后悔强。

后半学期文浩谈了女朋友,那开朗可爱短头发的女生不是她。

后来每次想起那段时光她都会忍不住多想一点,难道文浩喜欢短头发的女孩子?

从毕业到现在六年了,她没留过长发。

初中过后基本上没见面,不过终究是同学,毕业纪念册上都写着新申请的QQ号,她是班上最后一批申请的,要不是小玲从哪个男同学那里找来了文浩的号码,估计她还得迟上一年半年才会有自己的QQ号。

有人说,女生不该太主动,不够矜持。

也有人说,女生就要主动一些,自己的幸福自己争取。

他们之间不是没有话题可聊,远到未来以后,近到兴趣爱好,只是一个永远难以开口,一个压根事不关己,聊天内容总是万年不变。

“在吗”

“嗯”

“在干嘛”

“打游戏”

“那早点休息,晚安”

“嗯”

毕业后文浩一头扎进军旅的帐篷,她看过他穿军装戴大红花的照片,心动的同时还莫名自豪。

文浩在部队的两年他们基本全无联系,她把他的QQ号码删了又加上,前一秒想着各自安好,下一秒就相思成疾,那懵懂年间申请的九位数号码她早就烂熟于心,根本不用思考也能立刻背出来。

她把忘记一个人想的太简单太容易,以为不见面不联系就可以淡了去,好像初春的繁花似锦,刚开始火红热烈,几场春雨过后,遗留在树枝的残花就不如初开般灿烂,颜色也淡了,花朵也萎了,时间把它们全都带走了,可她忽略了这些美好其实早就留在了尘世里,而文浩更是在她心底牢牢扎了根。

她不懂爱情,所以低估了爱情。

03

再次见面如狂风骤雨般不可预测,人来人往的街道绿树成荫,文浩和她唯一的一次默契竟是这样默默的插肩而过,他许是没看到她,又或是看到了,只是岁月静好,他从来都在假装看不到她。

这条街道是读书时候去学校的必经之路,她并不陌生。

她还清楚的记得文浩当年虽然成绩不好,但他从不迟到,每天早上会七点半准时出现在街头,转身过后,她仿佛还能看到那个青涩少年,晨曦洋洋洒洒,他笑着向她走来,似清晰,又模糊。

想起那天,恐怕是她这些年来最有勇气的一次,小玲得意的拍着她的肩膀“嗯,不错,这才像我的姐妹,幸福都在你手里,我相信你,加油”。

她坚定的点头。

其实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些勇气积攒了多久才能支撑她等在那里,心里的颤抖让她整个人都变的轻飘飘的,仿佛灵魂即将脱离身体,却又被紧绷的玄牢牢绑住无法动弹。

那时的文浩也算是个含蓄的男孩,就连拒绝词都委婉得容易让人误会。

“你是一个好女孩。”

于是她永远都忘不了这句没有下文的话,好女孩,可你还是不爱啊。

文浩初三下学期的恋爱只持续了两周,之后他一直单身,有人说他谈女朋友是故意而为之,为了躲那个叫小优的女孩,也有人说他是年少多情,新鲜感会很快过去,他根本不喜欢任何一个人。

议论也好,流言突起也罢,她全都安静的听着,都是年少美好,哪有那么复杂的心思。

04

工作以后她一直单身,面对男同事的示好使劲装糊涂,家里不断催婚的压力也默默顶着,并不是喜欢孤独寂寞,只是心里已经有了人,就再也装不下其他人。

小玲那里传来消息,文浩有女朋友了,而且双方都见了家长准备订婚,这次他是认真的。

看吧,什么年少多情,他最后还是期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的爱情,只是他的期望永远和她背道而驰,任她如何用力去追都是白费力气。

她听从家里的安排去相亲,对方是个挺不错的人,老实踏实,对她也好,所以她说服自己先交往看看。

张爱玲说过,忘记一个人只需要两样,时间和新欢。

世界上有缘的两个人每天都在上演相遇,无份相守的也大有人在,文浩和她,就是典型的有缘无份。

有人说“握不住的沙,不如扬了它。”

或许他们也该有各自的生活与幸福,从此互不相念,互不打扰。

05

后来文浩做生意亏本,女朋友和他分道扬镳,以前喝酒吃肉的朋友找尽理由拒绝帮助他。

她在酒吧找到他时他已经醉的不省人事,吐了她一身,她索性脱掉外套一整夜守着他。

听他酒后吐真言也许是这些年来她爱他做的最煎熬的一件事。

“别离开我,求求你别离开我”

“我那么爱你,我不能没有你”

……

她突然想到文浩的女朋友,听小玲说过,那是一个美丽的女人,怪不得呢,就算是喝醉了在梦里,文浩的潜意识里都是她。

他说了一夜,她默默哭了一夜。

第二天一大早煮了粥放在桌上,赶在文浩醒来前离开,她们很久没见了,久到她开始害怕他见到她。

文浩的危机很快得到缓解,听说是一个叫小玲的老同学突然跳出来帮忙,要不是身边有男朋友陪同,肯定会被误会是暗恋文浩好多年的同学。

小玲一股脑抱怨小优“明明是你暗恋他,为了帮你这个忙,我男朋友都差点怀疑我。”

小优说“这次谢谢你,我请你吃好吃的。”

小玲白她一眼“你这些年就那么点积蓄,现在全都给了文浩,还是算了吧,我请你。”

吃饭的时候小玲问她,真打算一辈子都不告诉文浩是你帮了他?

她吃饭的手停在半空,良久才开口。

“这样对大家都好,他有他的选择,我有我的生活,何必在乎其他的。”

只要大家各自安好,是什么在维持并不重要。

后来小优又听小玲说到文浩,他的生意走上正轨,且越做越好,因为小玲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他,所以他们现在是朋友,对了,他快结婚了,准新娘是当初那个见过家长的女人。

文浩结婚那天她请假回了当年学校,大操场已经被染上了岁月的颜色,篮球场的篮球架也有了锈迹,不过仍有几个男孩在那里打篮球。

长长的塑胶跑道变得冷清,水泥台阶也染上了青苔,昔日的学校变成了旧校区,曾经在这里种满心事的他们也长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98评论 1 10
  • 使你痛苦的,必将使你更加强大。在热播美剧《纸牌屋》中的第一个镜头,一只狗遭车祸,痛苦不堪,主人公对着那狗一扭,加快...
    吃肉的唐僧阅读 490评论 0 4
  • 现实存在的价值之一,也许就是提取那一些真正重要的放在心里保存起来。 虽然外表看起来再相似,但实际上是不同的。 -你...
    Canacelqr阅读 322评论 0 0
  • 导读:遇到拆迁,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因为有的人会拿到很高的拆迁补偿费,而有的人却是看着拆迁补偿协议欲哭无泪,也有的...
    2abe0c0c341d阅读 157评论 0 0
  • 第一章 投机的挑战 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游戏莫过于投机了,但它却不是愚蠢、懒于思考、不善于情绪控制或是想一夜暴富之...
    JesseLivermore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