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等等我,我在努力追赶着

卮凪拍摄

1

夜已深,街道是安静的,只有街灯在散发着孤独的黯淡的光,除了失眠的、玩手机的,大多数人都已安然入睡。天空上的星光忽明忽暗。

想起爱尔兰有个传说:如果一对恋人彼此离开了对方,天上就有颗星星会熄灭。恋人们都希望那颗属于他们的星星永不熄灭,永远闪亮。

我端着一杯热茶,走到窗户边,对面的小屋里还留着一盏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我看见对面窗台上伏案作业的女孩儿的身影了。

女孩儿与我年纪相仿,她在努力复习,她想考研,这是她第二次考研了。她想考到他所在的城市,这样就可以距离他近一点。她从来没对他说出埋藏在心里的喜欢,他是她心中的男神,她从来都只是远远地注视着他,即便如此,他身上的光芒依然辐射范围很大,宛如从几亿光年的外太空发射过来的。她感受到他身上过于刺眼的光芒,总觉得自己还不足够优秀。

他是她的整个银河系,她却认为自身只是众人眼里不起眼的小尘埃。

我很清楚,一个人默默地努力是很煎熬的,特别是你在做着一件连你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的时候。

我看见过她5点半在楼下背单词,此时大多数人还在被窝里憧憬着美梦;我听说过她为了熬夜复习不犯困,接连空腹喝茶,最后胃绞痛;我与她搭乘同一趟地铁返回的时候,她完全不顾旁人,静静地看着手中的习题书。

其实女孩儿不是只有考研这一个选择的,她可以回家找一份很体面的工作,她可以不这么累地生活着,但是这意味着,她与那个男孩只会越行越远。

我想起了之前和她的对话:

我:点解要咁啫?

她:点解唔可以咁呀!?

我:你唔觉得好辛苦咩?

她:辛苦~但系我钟意呀!

对白和“死性不改”的MV一模一样,按照剧情,下一帧还有“算把啦!”这一句,但是“谁恋爱就多障碍,死性我不想改”,所以我不忍心说出这句话,我希望可以女孩扭转结局,我对着这个女孩说:“加油,你会搞掂嘅!”

夜空中最亮的星,见证了地上每一个努力追赶的单薄身影。

我想替女孩儿对素未谋面的他说:

请你等等我,我在努力追赶着。

2

我想起了十七岁那年的我,还有一年就要高考了。在禁止早恋、草木皆兵的学生时代,少男少女心中都有一个念念不忘的人。

我也有一个喜欢了很久的少年,那是不能说的秘密。

最接近的时刻,是在集体郊游上。平时基本不交流的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游乐园的旋转木马场地。

我趴在蓝色的围栏上,场内的木马跟着暖心的音乐跑过了一圈又一圈。

我先开口了,对身边这个一直很崇拜的少年说了句:“不知在哪里读过一句话,旋转木马是最残忍的游戏,彼此追逐却有永恒的距离。

少年的声音像钢琴一样低沉而吸引人,我记得他回答了一句:“我们都是奔腾的骏马,只要一路向前,距离是可以缩短的。

我转头对上了少年的眼睛,他的眼神里流淌着一股让人留恋的温柔。但是我很清楚,他太优秀了,再眷恋,我也不能拥有几近完美的他。

我们的学生时代,从来都只有两个班级“快班”和“慢班”,若是你在“快班”,那么恭喜你,如无意外,重点大学已经在向你招手。而在“慢班”,意味着,你需要更努力,除了努力,别无选择。实行车轮制,根据月考成绩,快慢的人员是流动的,可是基本很少有人可以撼动快班的地位。

少年永远在“快班”,而我就差了一点,就是这一点,却不知不觉放大了几万倍的距离,我总是在“慢班”,差几分就可以在快班。

我在努力靠近他,哪怕缩小一丁点差距也好。

每一次孤军奋战,对着层层叠叠的习题本,为解不出的题目抓狂崩溃,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默默到操场的塑胶跑道上,听着耳机里的音乐,跑了一圈又一圈。

最后,我考到一个还算不错的大学,少年呢,考到了一个比我更好的学校,他一如既往地优秀,他身边的女朋友与他是多么般配。

我在努力追赶着,多希望你能等等我。

那一瞬间,我仿佛懂得了梭罗在《瓦尔登湖》写的:无论两条腿如何努力,也无法让两颗心的距离更加接近。

我只记得当年的少年过分帅气,我在他身边,却只能瞻仰他的侧脸。

3

再次见到发小阿莫,已经是十年后了,这时候的他,已经拥有自己的小小工作室了,尽管规模不大,但一步步在朝梦想靠近着。

我去参观阿莫的办公室,看到有一本素描本,画册里是同一个女子。

我以为阿莫最终会有情人终成眷属的,这么多年却还是单身青年。

当初毕业的时候,阿莫对心仪的女孩说:给我几年的时间,我想去外面闯荡,我们一定会过上更好的生活。你一定要等我。

女孩跟着阿莫省吃俭用,过着艰苦的日子。女孩的父母偶然得知他们的生活居无定所,不想女儿吃苦,他们在阿莫身上看不到一个明媚的未来。几番争吵,最后,女孩听从了父母的决定,嫁给了一个相亲的对象,比起阿莫,他能让她不愁吃穿。

《十五年等待候鸟》里,有一句话印象深刻:当生活让我们忘记最初的样子,有没有一个人藏在心里最纯净的角落,不经意想起,便勾勒成整个青春的模样。

为了你,我努力追赶着,你却成为了一段回忆,没有人知道,在阿莫的内心,最成功的画作,就是那个没有在一起的女子。

我在努力追赶着,可你还是等不及了,牵起了别人的手。


在爱情的道路上,谁不是一路流泪、一路狂奔?

我不想要一次又一次败给现实。

那个我喜欢的人啊,你听到我的呼唤了吗,我的心里在不断地默念:

请你等等我,我在努力追赶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