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你能不能勇敢一点?

一、
小怡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从小学开始就是学校里面的大队长,班里的班长,成绩名列前茅,钢琴十级,还拿过不少全国比赛的大奖。学业之路也是一帆风顺,中大读会计,毕业后在四大里面工作,从实习生当中脱颖而出,成为同一批中极少数被选中留下来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待遇真的没话说,拥有大量机会出席各种高端会议不用说,加班老板都要点高级日料刺身给她们加油。

2年前,她跟我说过想和几个朋友创业,做一个聚集优质原创内容的APP,那个时候资本比现在容易拿,项目也有一定的前景,最后却搁浅了。我当时有问她是否愿意全职创业,她当时犹豫了。

一方面,在四大虽然工资不高,但是福利待遇和平台都是国内一级棒,平台给她带来的资源见识和人脉远远大于给她的薪酬,这是她暂时不想离职的原因。

另外一方面,放弃一个别人眼里难得的机会,投入到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产品,融资,团队都没到位)的项目里面,从理性角度来讲,过于冒险。

虽然最后折中的说法是,一边工作,一边和几个朋友兼职做这个项目,这不就是很多人说的斜杠青年吗?但是要知道,世界上是不缺好的主意的,你能想到的点子,别人也能想到,全职创业专业团队去做也尚未谈得上成功,何况几个人兼职呢?从概率上来讲,机会不高。

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团队里面有一个人拥有独立封装整个产品的能力,他一个人花了时间或者钱把产品都打磨好了,并且有了一些用户,或者营收,商业模式也是可预见的,这个时候兼职加入,风险低效益高。

有的机会特别重,例如公务员。年轻人考公务员一方面安稳,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套上厚重的盔甲,把自己保护起来,你就没有办法轻装上阵,步履轻盈,看到更多沿途美妙的风景。

世界上很少有所谓的“两全其美”,你选择了A,就要放弃B。

无论你选择哪个,能不能勇敢一点,把一个做好?

二、
有没有前辈和你说,别着急,机会是抓不完的,是你的最后还是你的。

对不起,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非属于你不可。

晓琳在公司已经2年了,她是老板的得力助手,属于那种很细心,默默做事情的女生。晓琳知道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但是她还是希望能在职场上通过努力走到管理的岗位,带领自己的团队。

发生了几件事情让晓琳感到困惑。

每个月的系统会议,部门需要有发言人代表总结,PPT都是晓琳做的,最后分享人却是其他人,原因是她性格内向,怕讲得不好,把自己留给别人,老板只能看到最后发言的那个人。

公司有一个新项目启动需要负责人,老板想让晓琳负责主导,再给她配一个新人做配合。本来老板是想通过这个机会,让晓琳提前有带人的经验,想重点培养她一下。但是两个人的合作却被新人占了主动,老板收到的定期汇报都来自于该新人,有些同事看不过去,觉得新人在抢晓琳风头,实际上是晓琳没有用好这个向上级展现自己能力的极佳机会。

公司最后成立新部门的时候,晓琳只成为了公司的第二选择。

仔细想想我们的学业,事业还是感情,懂得主动争取的人往往更容易幸福。

难道不是吗?

三、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李海峰老师的DISC课程,认识了一位姐姐。

她是一名60后,但是思维非常的新潮,乐于学习。我今年参加了各种线上线下的培训,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

后来我办了一期新媒体特训营,她从北京特意坐飞机来广州参加,我跟她吃饭聊天的时候得知,原来她们家在北京拥有大量的创意园,也早已解决了“钱”的问题,实现了“财务自由”,她更多的是希望能跟年轻人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从她身上,我终于理解什么叫终身学习。

北辰青年的创始人超哥和我聊天的时候,问过我,Kyle,你觉得你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吗?

这其实是我一直尝试在做的事情。

跨界,表面看起来放弃了很多沉没成本,但实际上海阔天空,我们能得到更多的可能性。

在不断做新的尝试中,得到正面的反馈,帮助我们提升勇气,鼓励我们去做更多的尝试。

我已经在路上了,你要加入吗?

Kyle,简书签约作者,90后时间管理达人,干货鸡汤写手兼创业狗一枚,写真诚,实用,励志的文字。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可以关注我的简书账号,欢迎分享此文到朋友圈/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