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拼读法曾在全美阅读战争中胜出,幼儿如何学习自然拼读法

现在,随着全球化发展,家长们对孩子的英语学习越来越重视,从过去单纯要求孩子英语成绩好,变成了希望孩子能说会听,发音地道,能与外国人顺利交流。近期,天津率先实现高考英语听力和笔试“一年两考”,随着高考英语改革,孩子们要早早向哑巴英语、应试英语说再见,要不然会严重影响孩子的高考英语成绩。

很多专家认为,越小年纪接触英语,孩子越容易将英语学的好、学的地道。各类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双语幼儿园和国际学校都应运而生。这些英语机构在教学过程中,都引进了自然拼读法。自然拼读法,宣传口号是可以让孩子将英文成为第二母语的英语学习法。既然自然拼读法这么神,那么孩子应该如何学习自然拼读法呢?特别是尚且在学前幼儿时期的孩子如何学习自然拼读法?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自然拼读法。


一、自然拼读法:曾在全美阅读战争中胜出的方法

教育中持续不断的会有争议,自然拼读法也不例外。早在90年代在北美的教育界关于自然拼读就有很激烈的争议,最终上升到自然拼读与全语言教学的争论。这场争论不断演化,终于在1992年爆发成全美阅读战争(Reading War)。 为了平息全美阅读战争,全美阅读研究小组(NRP)经过数年的抽样调查和大量数据研究,在2000年发布了研究报告(Teaching Children to Read)并有了结论性的成果。 该报告确认Phonemic Awareness是教导学生阅读及提高阅读能力的最佳方法,并提出自然拼读法与全语言教学法之间要“均衡”与“融合”,从而开启了自然拼读法在北美小学教育中普遍应用。

全美阅读战争的结果是自然拼读发胜出。

新加坡作为一个多语言的国家,每人最少要会三门外语,早早就引进了自然拼读法;香港紧随其后也引进了自然拼读法;然后,台湾也引进了自然拼读法;这几年,随着我们家长对英语交流的重视,很多培训机构、双语学校、国际学校,也采用自然拼读法教学。


二、什么是自然拼读法?

自然拼读法又称“Phonics”。英语国家的孩子,记单词不是靠“背”,而是靠“拼读”,这就是“自然拼读”法。自然拼读法是目前国际主流的英语教学法,它不仅是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孩子学习英语读音与拼字,增进阅读能力与理解力的教学法,更是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英语初学者学习发音规则与拼读技巧的教学方法。

英语自然拼读法通过直接学习26个字母及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发音规则,建立字母及字母组合与发音的感知,了解和学习英语字母组合的奥妙,掌握英语拼读规律,从而达到看到单词就会读,听到单词就会拼的学习目的。对于大多数英语初学者,自然拼读法是一门实用的工具与方法,如能掌握,不需要借助音标,就都能够读出80%的英语单词,把枯燥无味的背单词变成一件简单的事,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幼儿如何学习自然拼读法?

1、积累语感和语言基础。

幼儿大多喜欢听儿歌,学儿歌,模仿能力极强。在对幼儿进行自然拼读教学以前,要有几个月的时间让他大量的听英语儿歌,学唱英语儿歌。在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后,才开始进行自然拼读学习。

2、认识26个字母letter name和学会字母发音(letter sound)。

这个是自然拼读的基础。每个字母(Letter name)都有相对应的发音(Letter sound),老师不是系统的讲26个字母,而是通过游戏遇到字母,老师说Letter name,孩子说Letter sound;每周还会有培养孩子口才的表达能力围绕着首字母发音进行;通过字母韵律儿歌,歌谣强化等等。这些26个字母的Letter name就变成识别单词的语音信号,而这些语音信号又构成了英语听力的基础。

3、学习Letter(字母),Sound(音),再Blending(拼读)。Blending(拼读)可以是用Letter sound直接拼读出单词(比如C-A-T拼读成CAT),随着深入,还会学习区分音节已经更多的拼读内容。拼读相对来说,需要大量的练习,要通过做游戏,和互相练习的方式,多说多练。

4、学习句子,情景模拟练句子和对话。这个很好理解,就是给孩子提供多说多练的机会。

到这里,基本幼儿的自然拼读掌握就差不多了。下面的5、6条是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把下面的两条做到,自然拼读就算是学的比较全面了。

5、记住220个高频词汇。对于孩子来说,把高频词汇(Sight words)用游戏的方式记住,对于帮助孩子阅读非常有进步。Sight words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一看见就直接反应的词汇,能够直接理解意思,可以不要求拼写正确,慢慢的积累到220个,据说这个词汇占据了阅读词汇量的50%。220个有点多,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分一次记住的个数,像是a,an,the等。或者通过寻找韵律词汇(Rhyming Words)来记忆,比如(where,here,there)等;或者组合词汇Compound Words来记忆。

6、依靠拼读技能大量阅读。配合适当难度等级的书进行阅读练习扩大孩子词汇量,提高阅读速度,帮助内容理解。大量的阅读会使孩子熟练的掌握拼写和发音规律,形成语感,这才是自然拼读技能熟练,不单独记忆这些规则但不容易出错的原因。honics自然拼读的真正价值在于训练阅读能力,而不是背单词的工具。

四、推荐两个幼儿学习自然拼读法的动画片


1、Leap Frog,是美国开发的专门用于幼儿学习自然拼读法的动画片。动画片形象生动,有助于幼儿更轻松快乐的学习自然拼读法。


2、Alphablocks,这个是英式发音的,也是专门用于幼儿学习自然拼读法的动画片。

你可以根据孩子学习的发音方式,给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动画片,帮助孩子来更好的学习自然拼读法。

家长们通过多种方式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将自然拼读法学好,用好,练好,孩子将彻底告别哑巴英语,用英语流利交流不再是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