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到底有多疼,我们采访了产妇之后真实结果出乎意料

之前网上曾经流传过一个经典的笑话:

“人的疼痛分为12级,被蚊子咬了是1级疼,女人生孩子是第12级疼,那13级疼是什么?——就是女人正在生孩子时被蚊子咬了一口。”

虽然这是一个笑话,对于疼痛的感知由于个体差异、语言表达也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从中可以看出,生孩子对于所有的妈妈来说都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有一种痛,叫生孩子的痛,老辈人说,生个孩子相当于鬼门关走一圈!!

在各种影视剧作品中,妈妈生孩子的时候都会表现出大喊大叫,撕心裂肺的痛苦的样子。之前在网络上流传,“人体最多只能承受45(单位)的疼痛。但在分娩时,一个女人承受的痛却高达57(单位),相当于20根骨头同时骨折。”后经证实,这只是网友的讹传,并没有实质的医学证据。

那么,在真实生活中,生孩子到底有多疼?

真实顺产,痛感像被刀砍

顺产分娩的疼痛感具体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让过来人燕子妈妈讲述一下她生产的过程:

顺产的第一阶段:持续阵痛

凌晨5点钟,我正在家里睡觉,突然想上厕所,当时没有想到会是羊水破了,上完厕所就回去睡觉了,结果半个小时以后开始不断流羊水,上厕所的时候看见已经见红了,我才意识到可能是要生了,老公立刻收拾东西带我去医院。

到医院检查的时候,测了胎心、检查了宫口,医生说我已经开了2指,我开始感到隐约的阵痛,但是这种疼不是很频繁的,隔一会才会有一次,而且感觉跟平时的痛经差不多,是在我可以忍受的范围内。

早上8点,医生告诉我已经从2指开到了3指了,感觉越来越疼,平时我也是比较含蓄的人,但是这个时候实在忍不住疼得在床上大喊大叫,就抓着医生说,赶紧给我打麻药啊。打完麻药以后,感觉没那么疼了,就是频繁的想去洗手间,这个期间我从4指开到7指。

顺产的第二阶段:进入产房

中午12点半,医生给我检查宫颈口已经开了8指,这个时候麻药的效果基本没有了,疼的我全身发抖,连腿都在抖,而且整个人特别难受,感觉比平时的痛经难受一百倍,感觉像有一把刀在我身上捅来捅去,我就在想,到底什么时候能生啊,当时真想找一把刀,赶紧把自己的肚子剖开来,把孩子拿出来,听说隔壁床的妈妈居然疼了三天还没有生出来,我差点崩溃了。这个时候,我终于被推进了产房。

顺产的第三阶段:胎儿娩出

下午1点半,麻醉剂已经完全失效了,我疼的全身都快麻木了,还有一种想要大便的感觉,而且是那种很硬的大便,不能“退货”,又下不来,就堵在那里。

谢天谢地,我终于开到10指了,医生说要给我进行了侧切,虽然没有麻药的作用,但是我已经对那种疼没有感觉了,因为疼了两个小时整个人都已经累瘫了,医生用刀在我身上剪了一刀我竟然连什么时候剪的都不知道,这时候就算用刀砍我一刀我也不知道了。

侧切之后,宝宝立刻就出来了,觉得突然如释重负,就像刚大完便,肚子突然空了,人一下子就轻松了。这个时候,我已经什么事都感觉不到了,只觉得很累。医生帮我缝侧切的伤口,我只知道医生在用针戳我,但是我感觉不到疼痛,被刀子连续“捅”了几个小时,已经麻木了。

顺产的第四阶段:检查胎盘

医生把胎盘排出来,检查胎盘是否完整。虽然已经分娩完,但是这个过程对于妈妈来说也很重要,不顺利的话可能会产后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中午2点半,我终于被推出了产房,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怀孕的时候,我妈一直在安慰我,生孩子一点都不疼,一下子就过去了。当我被推出产房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妈,你在骗人!”

分娩到底有多疼?

疼痛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生理和心理活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它包括伤害、刺激等作用于机体所引起的“痛”感觉,以及机体对伤害性刺激的痛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疼痛等级分为:

O 度: 不痛

Ⅰ度:  轻度痛,为间歇痛,可不用药

II度:  中度痛, 为持续痛,影响休息,需用止痛药

III度: 重度痛, 为持续痛,不用药不能缓解疼痛

Ⅳ度: 严重痛,为持续剧痛伴血压、脉搏等变化

在知乎网上,搜索“女人生孩子偶遇多疼”检索出来105个网友的回复,大部分网友都表示疼得“难以忍受”:“比痛经疼一百倍”,“断了十根肋骨的感觉”,“小腹曲线型爆炸疼”,“像被一万只虫子同时咬”,“被人用大锤抡小腹,抡了八小时”......

@陈婷婷

从小到大经历过的各种痛:牙疼、拔牙、头疼、急性肠胃炎、手被门夹、手被订书针订起来、普通外伤、痛经、阑尾炎和手术等等,以上所有痛和生小孩完全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以上统统属于可以忍受的疼,生小孩则完全不能忍受。

@曹舟力

我是属于超级怕疼的。所以在产台上我要求退货!我请了导乐,小孩他爸也能在,我要求把我打晕或者杀了我吧……

然而,人们对疼痛的体验感是因人而异的,对疼痛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甚至语言的表达都是不一样的,正是由于这样的个体差异,所以每个妈妈对生孩子的“痛”感觉会不一样,也有不少妈妈觉得轻轻松松的把孩子给生了:

@西西

亲身验证,生孩子一点也不疼,更不吓人。最开始轻微的疼的感觉相当于你坐在椅子上,右手握拳,用拳头顶你自己的肚子。中间的感觉就像还是一样的姿势,你用拳头用力顶你的肚子,最疼的时候就像你用最大的力气拿拳头顶自己的肚子,左手也可以帮忙。对了,就是这样的痛感。

@魏晓苏

我去年生的儿子,顺产,可能是我的身体比较好,对疼痛忍耐力强一些,再加上我在怀孕期间经常做锻炼,并没有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

前段时间,在温州一家医院有6位爸爸就通过分娩疼痛体验仪,切身去感受下女性生孩子时所承受的疼痛。

体验开始,爸爸们分别把两个电极片放在肚皮上,工作人员随即开通电源。疼痛体验从1到10级:第1级时几乎没什么感觉,第2级时就有一点麻麻的刺痛感,到第3级、4级时已经感觉疼痛不过可以忍受,第5、6级时已经有人疼得浑身出汗,到了7级时就像被电击一样。

几乎所有的爸爸都表示在5级、6级就难以忍受,忍耐极限也是在7~9级。一位爸爸说,“这种疼痛是一阵阵的收缩性疼痛,刚开始时只是有轻微的痛感,渐渐变得越来越疼,到了第10级时感觉腹部像被撕扯出口子一样。” 短短几分钟的体验已无法忍受, 更何况一般妈妈们要连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承受这样的痛苦。

为什么生孩子的过程中会感觉疼痛?

1

生理疼痛

分娩的过程,说白了其实就是把宝宝从妈妈的子宫和生殖道中挤排出来的过程,如果在分娩过程中没有力量推动宝宝前进,宝宝是无法娩出的。而这种动力就是子宫的收缩力,是在帮助宝宝扩充产道,也是生产过程中疼痛的主要来源。产痛就是源于一波波的宫缩,那是一种有间隔性放射性腹痛,还会伴随着腰痛。

除了宫缩痛之外,还有一种疼主要来源于骨骼痛——胎儿的头部从子宫内下降,所以构成骨盆的各块骨骼之间的韧带会被撕扯开,变得松弛,这样的疼痛是机械性的、持久的。

2

心理刺激

分娩的时候,由于生身体上会产生难以忍受的疼痛感,导致大脑皮层中会产生不良的情绪激素释放,恐惧和疼痛感被无限放大,让准备生产的妈妈们对阴道分娩产生抵触的情绪,这对即将分娩的妈妈是极为不利的。

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分娩阵痛?

1

适当运动

从孕前到孕期,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和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适当运动,比如散步、游泳等等。游泳可以锻炼会阴,使肌肉收缩有力,在分娩时,正常的产力对胎儿的娩出是非常重要的。

2

心理准备

做好心理准备,对产程进行初步了解,避免产妇过度紧张和恐惧,从而加重生产时的疼痛。家人也应该给产妇一定的关怀和安慰,消减这种紧张的情绪。

3

孕期避免营养过剩

有很多产妇错误的认为一个人吃两个人补,营养过剩会导致胎儿在体内过大,导致生产的疼痛感增加。

4

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更确切的称呼应该是“分娩镇痛”,就是采用各种方法让分娩过程中的疼痛感降低。

无痛分娩有很多种方式,有麻醉法、拉玛泽呼吸法、水下分娩等等,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不少产妇都会选择椎管内分娩镇痛这种方法分娩。这是一种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中最为确切的一种方法,需要由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进行操作。麻醉后产妇可以保持清醒,能自由活动。这种方法可以减轻宫缩痛,降低准妈妈的氧耗,降低宝宝宫内窘迫的发生率。

生儿不易,相信很多经历过顺产的妈妈们都会切身的体会到分娩的那种疼痛,这种疼痛也使得一个女人成功转变为一个母亲。各位爸爸们,看完这篇文章,是不是应该更加疼爱妻子,孝顺母亲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