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20190611朱晓平微课

《好品格 好成绩 好人生》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朱晓平,也是Peter,学生们都喜欢喊我Peter朱,我想你可能现在已经跟你的家人在一起,我们共同来探讨品格教育。那么今天呢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站在30岁乃至50岁和100岁的人生来看的话,大家觉得左手是数学好、语文好、英语好。右手是一个人懂得感恩、担当、负责任,哪个会对我们的人生有更大的影响呢,你跟你的父母或者你的孩子一起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我在和家长孩子现场交流时问过这个问题,绝大部分同学和父母会告诉我,那肯定是右手啊。的确,当我们走向社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个人的德行和品格,对他的人生影响非常非常大,可是反观我们现在,是不是会在注重成绩的时候,有时候忽略了品格,忽略了我们自身的德行方面的塑造。我们的国家非常重视孩子德行的培养,在去年9月10日教育部会议上,我们习总书记就多次说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同时我们也发现如果家长能更好地塑造孩子的品格,如果孩子们能更加的让自己的品格越来越好,其实会收获一个更加幸福的人生,当然也会收获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相信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好的人生,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但我们怎样才能幸福呢,我觉得这样儿有一个图给大家分享,这是一个教育的金字塔,我认为,最重要的教育是底层的家庭教育,然后是品格教育,接下来才是学科教育。但是现在呢,我们经常只关注了学科教育,而忽视了家庭教育,也忽视了品格教育。家庭教育,父母是输入和输出,其实孩子的很多学习都跟父母相关,比如说,如果一个父母在公共场合喜欢随地吐痰的话,那么有可能孩子就会学会。而原来中央电视台有一个广告,就是妈妈给自己的母亲端洗脚水的公益片,她几岁的孩子也跑过去给这个妈妈端了洗脚水,所以品格教育是身教胜于言传。

同样我们都很想成绩好,但是怎么样才能真的成绩好呢,所以我们的品格,这一次分三个内容来跟大家分享,第一个内容就是品格跟学习成绩的关系,第二个内容是品格和人生的关系,第三个内容是品格如何在细微的地方进行塑造,今天我们主要分享的是第一个内容,品格和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因为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家就要开始考试了,我们如何透过品格的塑造来收获一个更好的成绩呢。

有一次快元旦时,有个家长带孩子去上我们的品格课,他分享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原来品格修好了以后,成绩是能够提高的。为什么呢,因为一个好的成绩,不光是考试分数,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坚强毅力,时间规划能力以及梦想。还有目标是不是清晰,以及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间,有没有跟别人去共同分享,这些都会影响我们的学习成绩,那么今天通过微课呢,我跟大家分享六点非常重要的影响成绩的方面。

第一个就是为什么要学习,我们会发现很多同学只是为了一个学习成绩好,包括父母有时候也是这样,当我们只为着自己学习好的时候呢,我们的动力有可能有时候不足,因为这是一个小目标,但是我们纵观在历史上,能够有持续学习动力,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着一个远大的理想,我上一次去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看我们尊敬的周总理,当我了解他生平的时候,我真的能理解他为什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因为他后面看到的是整个国家的不容易,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去改变整个中国人的命运。

所以,这样一个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就让我们的周总理能够在十多岁的时候远到东北学习,后来又到国外,包括日本,欧洲等地去留学。所以当一个人有巨大使命感的时候,他就会产生巨大的动力。我在课堂上也跟同学们说,当一个人啊,如果他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很容易就放弃,但是如果他心中有爱,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时候,他的动力也会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想想学习的意义和价值。

这张图片上的外国人,他叫lmask,大家可能对他不熟悉,但是有部电影叫钢铁侠,就是以他的原型拍摄的,他被称为美国的钢铁侠。为什么呢,可能大家知道它生产的汽车叫做特斯拉,OK,他为什么会生产特斯拉这辆汽车呢,因为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够把人类送上火星。所以他不仅生产了电动汽车特斯拉,同时还设计了spacex可以登月登火星的公司(?)。所以当一个人有梦想的时候,他就会主动去学习。艾马斯克很小的时候梦想就在心里种下了,他当时因为有这个梦想,把图书馆里所有的书都看完了(补)。


今天我们的主持人也说今天是比较特殊的微课,因为正好这个期间我在国外,我现在给大家讲微课的地点是在埃及。正好今天在金字塔底下给大家做微课,给大家拍了几张埃及的照片,我在26岁之前连江苏省都没出过。但26岁之后,我觉得人生应该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创造,然后后来我就多去学习,不断的去学习。因为我希望去世界看看,我希望去了解这个世界,当我带着这样一种梦想去做的时候,我发现更多的机会来到我身边。


所以梦想会带着我们走向世界,各位同学,我邀请你问问自己,我们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活在一个狭小的地方,还是希望我们的人生可以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希望能够登上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其实这个世界上20%的人收获世界上80%的财富,为什么,因为他们做到了别人没有做到的事情,他们更加的努力,更加的勤奋,有更好的时间规划,所以我想每个人都想走向世界。但是问问自己我们有没有努力去做。同时我觉得一个为利益他人利益更多人的梦想,会支撑我们走向更远的地方。


当一个人有使命感的时候,他一定会重视学习,这张图片是我们的习主席,他十多岁的时候,当时是我们中国的文革期间,当时他被下放到农村干活,在那个阶段,他并没有因为下放而不去学习,而是更加的努力去学习,他为了借一本书来回走几十里山路。所以习主席是特别爱读书的,一个人因为他读书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因为他读书也为自己的人生种下了非常好的种子。所以我觉得所有学习一定是自己的事,而不是父母的事,如果当一个人渴望学习的时候,他一定能够让学习成绩有所提升。


还有这个相片,跟外国人合影的小男孩就是马云这里有一段故事,您可以跟您的家人一起来读,我讲他另外一个故事,马云小的时候,他为了学好英语,每天骑车50分钟到西湖边上跟老外去交流,这个跟他合影的孩子,就是当时他遇到的一个朋友。马云非常有使命感,他现在是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过支付宝让我们更加便捷。所以一个有使命感的人,同时渴望学习的,不怕付出的人一定会有很好的人生成果,那么上面的这个故事讲的是他很早为了学英语就要买收音机。所以我们想想看,我们真的是为自己在学习了吗,我们有足够的学习意识吗。


这个世界上,其实很多时候不缺乏有梦想的人,也许我刚才说完了,大家说,我也有这样的梦想,我也想去实现。我们有了梦想之后,还要怎么样,要脚踏实地去践行。大家看到这张图片,第一张上面是一辆宝马的概念车,觉得这辆车是不是很酷很炫。


这是我当时在德国的宝马公司展厅拍的。我在想为什么德国人可以生产出这么好的车呢,在我课程中间啊,品格课,我也给大家看了这样一个图片,大家发现德国人造车的时候,非常的专注,他们把所有的精神都聚焦在当下的事。所以如果我们真的心怀梦想,我们应该把我们在学校的每节课都上好,老师在上面讲课的时候,我们应该聚精会神的去专注。这样子我们效率才高,高了才能有精品。有了精品以后,我们才能有好的成果,所以我们不能总是羡慕别人实现的梦想,我们要看每个人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他们也在脚踏实地的去做好每一件事。


那么影响成绩的第三件事情是什么呢,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其实每个人都有内在的能力,当一个人的能力自己不相信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的水平立刻就下降,而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时候,他的呈现立刻就上升。所以有时候我跟同学们在讨论。当你在考试之前啊,你坐在座位上的时候,你就跟自己说,我相信自己,我能考好,我相信自己,我能考好。那么其实提高几分都很正常,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力。


大家看这个照片,这是在美国,有个人在介绍美国文化。实际上他是一个侏儒,就是小矮人,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小矮人就失去对自己的信心。我们看他能够非常自信的去展示美国的文化,所以我们每个人不要看不起自己,哪怕是因为别人否定我们了,我们也不要看不起自己,我们最重要的是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的超越自己,也许我们想一下子提高很多,想变成第一名、第二名有些困难,但我们问问自己,我们能不能每天提高一分呢,我们能不能每门功课这一次就提高一分呢,如果我们每天进步一点点点,我们最终的结果也一定会很好。


大家看这张图片上是一个真实的在我们品格课程中的案例,这个小伙子我非常喜欢他,他在太原,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小伙子,但是他去年六月要高考的时候,他妈妈跟我说他很紧张,后来我邀请他来课堂上,我说你听一小会儿吧,后来他回去以后写下来分享。也是他妈妈进行转述,其实并不是他成绩不好,而是他对自己没有信心,当他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时候,他的成绩,在二模考试三模考试就会下降。但是当他通过自己给自己信心以后,成绩就迅速提升,最后他高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所以我们不要只关注成绩本身,我们一定要去想我们的内心世界跟我们的成绩有没有关系,坚定地相信自己。


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做题目,不要总觉得做题目是一件很烦心的事儿,其实啊,大家带着乐观的心态,就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当我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是在创造财富,这个财富不光是金钱,还有我们自己的智慧。而我们的竞争不要总是跟同学去竞争,我们最重要的是超越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每天进步一分。我觉得这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虽然我们现在讲我们要把成绩搞好,但成绩搞好绝对不光是自己的事儿,其实当一个人希望成绩好的时候,恰恰要去帮助别人,我在上初中的时候,班主任老师给了我一个任务,就是让我帮助全班成绩弱的同学啊,因为那时候我成绩不错,如果我只想着自己成绩好,我肯定就是埋头去读书。但是我也希望我们班级的同学,因为我而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我就用业余的时间,周末的时间去给他们分析习题,后来我发现。经过一学期之后,他们的成绩进步了一点点,但是我的成绩进步了一大步,我还纳闷这是为什么,当我后来做教育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教授给他人帮助他人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式。


当我们帮人的时候,不光是在成绩上要去帮,包括生活里面也要去帮,这是我在安徽的一个小同学。他每次来扬州看我的时候,我就请他帮我拎包。最后他每天也给我发信息,告诉我他帮助了谁,这就应验了一句话,孔子说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不能心里只装着自己,我们要装着更多的人。当我们心里装着更多人的时候,我们才会有更大的使命,我们才能有更大的愿望,我们最后才会有更大的成就,所以从学习中的小事开始,多去帮助别人。


我们很多同学参加完课程以后,他们会把分享写出来,用他们的思想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学习是人生中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不光是在小学,初中,为了成绩要学习。更是为了自己人生去学习,如果有的同学认为学习是父母的事,那我们的人生也许永远都走不了更远的方向,因为我们的人生终归是要自己做主的,如果我们拥有自己的梦想,我们愿意脚踏实地,我们愿意帮助同学一起走向更美好的人生的时候,我相信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世界上更多美好的风景,所以主动学习是学习的第一步,没有人可以改变我们,除非我们自己想改变。


所以我带学生去游学的时候,我经常鼓励他们去做一些冒险的事情,当然是绝对安全的情况,有一次我们在新西兰蹦极。然后最后其实真正能够蹦极,不是别人决定的,而是自己决定的,我们其中有一个同学,其实不是他了,是我们20多个同学都鼓起勇气跳下去,突破自己的时候,就飞出了自己人生的精彩。当我们愿意去挑战自己,其实我们都有巨大的潜力去发挥,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自己。但是这一步的跳出是需要靠我们自己来实现的,而不是靠他人的推出。所以学习终归是自己的事情。


20%的人,收获了世界上80%的财富,因为20%的人在别人没有起床的时候就起床了,有的人会跟我说,路上很拥堵,实际上当我们被别人早出发的时候,路上根本就不拥堵,有些人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机会。但是当我们比别人多一份觉察,多一份发现,多一份思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机会。就在我们的身边,当很多人说有太多竞争对手的时候,其实当我们不断地愿意利益他人不断的为别人着想,我们就可以把对手变成我们的合作伙伴,所以20%的人的80%财富,因为思维方式不一样,关于做人的思维方式,我会在下一期的课程里面重点讲,那么今天我们是关于成绩的部分,很多人说那老师你讲成绩,为什么没有讲做题呀。


因为啊,我觉得我们现在关注了太多知识层面,而忽视了很多智慧层面,我们一直在用脑做题,而忽视了心性的层面。所以今天我觉得品格教育他不仅仅是一个做人的工作,更是一个去思考自己人生的过程,想想学习的意义和价值,觉察一下自己。是不是有很好的自控力,再想一想自己的人生有没有跟更多的人连接在一起,还是只是为了简单的一个成绩而去学习,我们的学习应该是用来去创造自己美好生活,和更多人的美好生活而去做的一件事情,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世界上20%的人。


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儿,不光是在学校学习,而是人生要有学习,在我的人生中,我觉得一个人永远一生都不可以放弃学习。所以给大家看几张照片,是我在研究生毕业以后走向社会,各种参加的学习,这个里面有很多老师指引着我,然后同时呢我也跟我的老师经常一起去世界,包括带着学生们去世界。所以学习一定是一个终身的事情。


包括我们爱自然生命力体系,我们的林院长创办我们这个平台,也是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跟孩子们一起更好的去学习,因为如果我们不学习,可能我们用了错误的方式在教育孩子,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所以只有当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时候,我们才能够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这种内省的力量去帮到身边的人,所以父母的学习对孩子特别特别的重要,在课堂中间,我们真的看到很多父母非常爱孩子,但是因为缺乏教育的智慧,用错误的方式教育孩子。最后反而带来一些不好的后果。


回顾一下我们今天讲的一些内容,因为微课真的没有办法讲的特别详细,但是我觉得这六个点,对于我们的成绩真的很重要,第一个就是为何而学习,一定要富有使命感,像周总理一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第二个渴望学习,不怕付出,习主席走几十里干山路,为了读一本书,第三个,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我们再远的路要一步一步的走,所以不能把梦想变成了空想,一定要落地。

第四个,相信自己日日精进,我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在考试之前告诉自己,我可以。同时呢,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是跟别人比,而是不断的超越自我,第五个不断地要去帮助他人,因为分享是很重要的学习方式,在分享的过程中间,我们才可以成人达己,最后主动去学习,我们人生终归是要自己对自己负责任的,绝对不是为父母学,也不是为老师学,而是为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人生,为自己走向世界去学习。


今天正如我们冀部长说的,今天是在金字塔下给大家做这样一个分享,因为日程安排的特别紧,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过程,今天我们讲了两个金字塔,一个是教育的金字塔,还有一个是人生20%的金字塔。同时我这次来埃及呢,我也是来学习的过程,我再看看我们人类的文明的发展,为什么很多人做出了很大的为人类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因为在这个过程中间,我刚才讲的六点,我觉得他们都是做到了,我们不要总是去羡慕别人,而是要去研究他们成功后面的为什么。然后这个是我这几天随手记的一个笔记,然后呢,也截图给大家,因为我们学习要有态度,我们听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们也要认真的去做笔记。


这两天我在埃及碰到了很多友好的小朋友,我发现他们特别的主动,他们看到外国游客的时候,总是无论是三岁还是四岁,还是七八岁,十几岁,他们都会主动的给你打招呼,他们的热情也感染到我们。所以我也希望同学遇到问题的时候多一份热情,有问题就多去问老师,多去问同学,而不是很害羞,害羞的话,我们就会失去很多的机会。同时,我真的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我们的习主席专门来过埃及,然后他也感受到了埃及跟我们国家有共同的古老的文明。所以我们中国人应该为我们有这样的文明。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去把很多美好的东西传播给世界。我相信整个世界会因为我们的同学而变得更加的美丽,那么今天我的微课呢,就到这儿,下个星期我们再一起来探讨,非常感谢您的收听,我相信。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们的同学都会越来越优秀,祝大家家庭幸福。


主持人:是的,真的如晓平老师所讲到的,渴望学习,不怕付出,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帮助他人就是成长自己。每一个孩子,我们做题的核心是解决问题,而竞争的核心是超越自己,这样的话语看似非常的简单,但是好像我们以前都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真的是人人是老师,事事是教案,处处是学校。而我们的微教育无处不在,每一个家长就是只要有一个微小的变化,就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晓平老师,我记得你曾经呢,写了一本书叫微教育,而且我非常清楚的记得。当时我们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体系的发起人林青贤院长呢,他在你们的这本书的题词中,他讲到你是一位年轻而且热爱生活,修行生命的智慧之人,他说你总是在不经意间带给别人更多的智慧与启发,他说你敬畏规律,谦敬老师,喜欢思考,总想成就别人。林院长还讲到一句话,我非常印象深刻,他说你是一位勤奋的梦想家,更是一位思想坚定的脚踏实地的践行者,那今天也非常有幸能够和您一起来进行这个全国的微课的大型直播。所以我本人呢,也有一个小小的请求,我真的非常期待能够获得一本您亲自编写的这本微教育。而且我还希望能够有您的亲笔提名。

好的,丽君老师,非常感谢。其实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非常感恩我们的体系和平台,也非常感恩我们的家长和同学的这样的大力支持,我希望亲子可以共读为教育。因为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些感受,我也相信每个同学你们可以整理你们的人生感受,把它写下来,长大也可以出自己的书。


谢谢晓平老师的祝福,心怀天下,让世界因我们而美丽,谢谢,感恩这份梦想,感恩这份连接。

感恩各位,我们六月份好品格,好成绩,好人生首次大型微课呢,今天就要结束了,也请大家能够接纳此次微课的不完美,因为此次微课全程是在户外来进行的转播。而且这个户外是在埃及的金字塔下面,晓平老师亲自为我们分享的课程的内容。借助着古埃及金字塔的这份能量,把美好的祝福送给群内的每一位家人,感恩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