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聪明中你属于哪一种?

《多元智能理论》- 加德纳 哈佛大学

重温哈佛大学那个一只眼睛有点儿问题的心理学教授加德纳的关于“聪明”的理论:《多元智能理论》,也许能给你自己,育儿以及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一些不同的观察角度。

传统的测量一个人智力的指标是IQ,有的时候人们会将情商指数EQ也纳入智力的测量范围。比如,现在很多公司招聘面试之前会用IQ和EQ的测量结果刷掉一部分他们认为比较“傻”的人。其实,早在1983年,哈佛大学的《零点项目》和加德纳教授就已经提出了人的九种聪明(9 types of intelligence),最后定义的九种是从最初的七种逐渐完善而来。最近很被传递地很火热的《九型人格》也与加德纳的九种聪明有一定的关联,但是并非对号入座。

平时,当一个人说自己的孩子很聪明时,我们通常马上想到的是他/她在学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这种聪明只能说明这个孩子具备了九种聪明中的一种或者几种。而我们现在普遍说,混社会混的是情商。那么究竟什么是这九种聪明?

1. 自然型聪明,也叫自然探索智能

指的是那部分对大自然的环境有着天然的理解,你可以把他扔到荒郊野外,他可以很容易找到活下来的方法。这样的人就像原始人类最终在原始丛林这样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最后生存下来的那波野人一样,具备鹰一般的犀利和豹子一样的体力,以及变色龙一样的换肤功能。总之,他在野外条件下能够很快发掘活下去的生存要素,并且毫不费力地征服它们以为他所用。

这一章节虽然讲的是自然探索,但是搬到如今像原始森林一样复杂多变的人类社会,具备这种智商的人也能够较其他人更好地生存下来。因此,这类人也别称为“surviver",存活者。

如果你看了最近爆火的美剧《行尸走肉》(Working Dead),就像里面的队长RICK。

2. 逻辑数学型的聪明 

在那个浩瀚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小宇宙里,这类人可以清晰地扫出一条路来。把看似杂乱无章的局面用一定的线条整理清晰,理出头绪。

这类人可以将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模型或者数字表达出来,他们善于推理,就像神探李昌钰,他能将看似毫无头绪的案发现场从一滴血液的喷溅模式入手,逐渐推导出涉案凶手。

一般数学成绩与逻辑推理能力成正比。

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数学成绩好确实需要一定的天分。因为有的人确实一上数学课,不知道为什么和什么时候就睡着了,比如我。

3. 音乐性聪明

这类人天生具备对乐律,乐感以及很多一般人觉察不出来的声音有着天然的敏感度。比如,非洲人普遍对于韵律就有着比亚洲人高一阶层的敏感度;而很多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相对于汉族人,又有着非凡的乐感。

另外,无数个例子告诉人们,一些天生身体残疾的孩子对于音乐有着巨大的天赋。比如天才耳聋的贝多芬,哑巴小提琴家帕格尼尼,盲人二胡艺术家阿炳,盲人钢琴家孙岩。

尤其是孙岩的故事,因为他那位伟大坚强的母亲而广为人知。

大家说,上帝为一个人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他打开一扇窗。我觉得未必,如果这个孩子的家人忘记了给他开这扇窗户,他也仍然是个蒙蔽在黑暗中的普通残疾人。

4. 存在与精神领域的聪明

这类人天生对于人存在本身有一连串的问题。就像有的孩子小小年纪总会问一些关于生死的问题,我们觉得这种孩子早熟,其实他正在潜意识地向你发问和寻求精神方面的伴侣。可惜,很多时候这样的问题因为他的年纪被大人一笑带过,所以一般这种孩子都会很孤独。如果家庭和周边环境还算正常,也就是说没有特殊的原因使这种孤独向着反社会和反人类的方向发展,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往哲学或者文学领域发展。当然,这还需要一些其他聪明的辅助,比如语言聪明。

同时,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具备这种孩子的气质往往显得与时代格格不入。吸引他们的问题总是一些关于人生和宇宙的终极问题。这类问题解决不了吃穿,因为哲学本身就与“实用主义”无关。哲学是纯学术,并且很多哲学家研究了一辈子也没有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比如,人为什么活着?因此,具备这类聪明的人或者注定终身无法投入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好像总是偏离轨道,但是却不自知;或者进入轨道,物质生活却一贫如洗。当然,如果是真爱,穷也不怕。

5. 人际关系领域的聪明

这一部分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情商。他们很容易和人相处,因为他们天生很容易感知他人的情绪,善于安慰和宽慰。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会过于狭隘,他们可以很容易理解和实践“换位思考”这样的句子。

这样的人是混这个社会最如鱼得水的人,他们八面玲珑,能够和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人都相处地很好;他们能够在不同的人和场合前变换自己的语调,眼神。不要认为这是虚伪,他们是绝对真诚的!

但是这种聪慧的一大潜在的短板是,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过于敏感和脆弱。因为他们很容易感知,如果没有有意识地为自己建立一道防火墙,则很容易被环境淹没。

6. 肢体聪慧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天生的运动员。这样的孩子从小便很容易被识别,他们不惧怕运动或者舞蹈,在学校会在此类活动中表现地积极且出色。

现在有条件的家长都会尽力去培养孩子至少一门体育长项,不过具备运动天赋的孩子也未必最终能够称为此领域的强者,仍然需要注意观察他其他方面的长处。

7. 语言天赋

这类人善于使用不同语言,不同词汇,侃侃而谈,下笔如有神;他们对于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不费太大力气,对于语言和词汇有着天生的好奇与享受。

就像法国二十世纪著名作家马塞尔 帕尼奥儿在他的自传体小说 《父亲的荣耀》(La Gloire de mon père)里写到他自己:... 因为我对词有着无比大的热爱,私底下,在我一个小本本上,我记录了所有我第一次听到的词,就像很多人集邮票一样。这是一个七岁孩子的真实感受,他没有刻意喜欢,因为这就是与生俱来的。

因此,这类人的词汇量和对语言的应用远远常于他人。他们也经常被称为“能说会道,善于言辞”。喜欢外语的人也属于具有语言天赋的人。学习起来如鱼得水与硬着头皮上的过程显然是享受与遭罪。当然,由于工作生活的需要,不得不学也在多数。

发展得好的话,这类人会在记者,作家,演讲家这些领域有有一定的作为。

8. 自我了解的智慧

物质有“可燃型”、“不燃型”和“自燃型”三种,稻盛和夫说要做第三种“自然型人”。

那么,具备自我了解智慧的人就属于这一种人。他们天生善于做自我刨析,对于自己的行为和语言懂得自省自检。这样的人往往比较沉默,性格相对内向。但是他们由于具备“自燃”特质,会在内心对于人生有着比较长远的目标和规划,也会根据周遭环境做不时地调整,以便最终达到他们的既定目标。

9. 对于空间理解的智慧  

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出去玩,一般指路找路的是男生,而女生则是跟在后面的那个。这是典型的男性大脑对于空间的理解要比女生清晰。

这样的人很容易在房间图纸中迅速想象出房子的朝向,设置;也能够游刃有余地将自己的想法诉诸于2D图上。比如,对于理工科里学习机械设计,或者学习建筑的学生尤其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我的一个亲戚大学靠近了非常不错的一个建筑类学院,但是由于空间想象力的欠缺,在度过了极度痛苦的两年后不得不休学重新选择专业。

以上就是加德纳的九种智慧和我个人对其的理解。

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每一个我们也都是聪明的。但是你需要人情你的孩子或者你自己是属于哪一个聪明。比如我自己,我是属于语言和人际关系方面的聪明。一直以来的工作内容的错位使我产生了极大的挫败感,觉得自己很笨。其实只不过是没有将自己的长处用到适当的地方,这同样是很多人终其一生的痛点。

如果认识了这个问题后,你是不是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在育儿方面,也许从以上这个理论去发掘孩子的长处,并且以此极大程度地去培养他的长处,比起拼命补短要高效地多。

同样,周围的人的一些不为你理解的性格或者特征,也许只不过他/她聪明的领域和你不一样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是摩拜单车的忠实粉丝。对于这两天在朋友圈热传的虎嗅文章《共享单车大败局,中国创业史上最疯狂的试错...》,感觉...
    唐古拉树阅读 979评论 0 1
  • 一、 安装python环境,建议使用anaconda Anaconda Anaconda是一个开源的Python发...
    上弦同学阅读 22,033评论 0 3
  • 今年儿子升初一,我的身体和精神都压力倍增。 因为儿子的学习状态还不是很高昂,不能主动要学。 推一步,走一步。 也走...
    夏芒儿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