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读书笔记---《阅读是一座随时携带的避难所》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是毛姆的读书笔记,作家热带阅读,这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像毛姆这样,从作家作品问解到作家的生平和性格,再由他们的生平和性格回转身,关照作家的作品,并以此写成一部随笔集,在文学史上并不多见。

      毛姆认为阅读是一种享受,当然这种享受是能够沉浸在阅读中,这些书会让你活的更加丰满。会让你整个人感到愉悦,愉悦不一定就是肤浅的和满足感官的。"各个时代的智者都已发现,获取知识的快乐是最让人满意的,也是最持久的。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群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我说'几乎',是因为我不想夸张到说阅读能缓解饥饿的痛苦,或者平复你单相思的愁闷。"  这一点我不由得想到老师曾说过,离开课堂,你们遇到困难,就去多看书吧,去书本里找答案。培养自己在任何环境里看书的本领,去做到一个月看12 本书,给自己立个目标,这一生看1万本书。按照自己的个人喜好去阅读,甚至不一定要读完一本书再读一本,可以同时阅读四到五本书。

    还是来看看毛姆对伟大作品的评价吧,这块我是最感兴趣的,特别这里面有我很喜欢的经典。《唐·吉诃德》:"对于他的不幸遭遇,即便你会忍不住感到好笑,但要是你对这位愁容满面骑士没有一丁点怜悯或者崇敬的话,那么你肯定不是情感细致之人。人类的幻象作品从未塑造出像唐吉诃德这样的人物,他对每一个心地善良的人都有着深深的吸引力。",《傲慢与偏见》:"它有极强的可读性。奥斯汀小姐关注的是日常生活、人们的内心情感和错综复杂的细琐事务。虽然小说中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发生,但读完一页后,你总会情不自禁地翻过去,迫切地想知道下文的情节。造成这样的原因可能就是,简·奥斯汀不仅对书中的人物极其命运深感兴趣,她对发生在人物身上的一切都深信不疑。";《呼啸山庄》:"我不认为还有哪部小说能像《呼啸山庄》这样,将爱情的痛苦、迷恋和残酷如此执着地纠缠在一起,并通过这般惊人的力量描绘出来。";《战争与和平》:"一幅人类生活的完美图画,一幅该时代俄罗斯的完美图画,一幅供所有人感悟的有关欢乐与悲哀、伟大与耻辱的完美图画。";《卡拉马佐夫兄弟》:"作品中的人物是激情、欲望、淫荡和邪恶的集中表现,他们既不是现实生活的写照,也不是作家精雕细琢地以求比实际的人物更有意义的典型,而是作家痛苦而扭曲的病态心理的自然流露。他们不够生动,不够真实,但每一个形象都带着生命的节奏在尽情地狂舞。"还有好多作品,就不一一的摘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这本书来看,我权当抛砖引玉了。

    在毛姆笔下,在我们心目中神化的文学巨匠,却是另一番模样,狄更斯、巴尔扎克、陀思妥耶夫斯基都是耽溺享乐、佯装气派却负债累累的普通人。他们在小说中探讨、分析人性的弊端,然而在生活中,他们都是人性弱点的俘虏。这其中尤以陀思妥耶夫斯基最甚,如果不是他创作出了那些深入骨髓批判人性丑恶的巨著,他的品行和行为简直是艺术作品中的反面典型。现实生活中他多疑、自负、自私、急躁、心胸狭隘,还喜欢自我吹嘘,嗜赌成性,追逐女人,也许正是陀思妥耶夫斯基自身具有的人性与道德观念间的巨大落差,才给予他广阔丰饶的创作空间,可能这就是作家和作品互相矛盾的地方。

    用平常视角去看待这些伟大作家和作品,"向他们表达敬意的方式便不是去神化他们,而是将他们视作我们同时代的故人,与他们亲密无间。如此,我们便能给他们最高的赞美。这种熟悉感让人觉得他们仍鲜活地活在我们身边。"毛姆这段话深以为然,他们不是神,有凡人一样的爱好和享乐,也有人性的弱点。

  人性虽有弱点,但不会在其面前畏缩,正如结尾作者引用雷昂修士的话:生命的美别无其他,不过顺应其天性,做好分内之事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