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生活片段

走在宽畅的人行道上的人们    雁韧  摄


这是傍晚时分,我从城北起始,一路往城南走去。

一路上,我睁大眼睛,东瞧瞧,西望望,仔细读着一张张男人女人或大人小孩各异的脸。看看他们或微笑,或皎好的容颜,显示出种种恬静的神态,倾听他们的言语和笑声。

我也会看看那灯火辉煌的超市,看看一家家虽然面积不大,却也装饰得整洁漂亮的小商铺。只是那五颜六色,堆积如山的货物太多,那留作通道的地方,就显得窄了,人总得侧身才能通过。

男老板,女老板,总是含着一脸的甜笑,站在门口的一侧,欢欢喜喜的招徕顾客,口甜舌滑,喋喋不休地介绍他们的各种货物,是如何的好看,耐用,价廉物美。

那间卖轮胎的店前,几个五大三粗的男人,正围坐在一张小小的圆桌旁,举起透明的塑料杯,夹菜喝酒,高谈阔论。

他们时而轻言细语,说些市井琐事,时而纵声大笑,时而重重的吐出一个“干”字,一仰脖子,就将杯子倒转过来,以示真的干了,一滴不落。

一道清溪旁边,气根髯髯飘拂的榕树之下,一摊摊的狗肉档,一张张长条形或圆形的桌子,摆着一盘盘的白切狗肉、酱料、辣椒、炒花生,以及狗网油煮韭菜,绿里间白,热气散香。不同数目的人围桌而坐,喧喧嚷嚷,煞是热闹。

一鲎两狗三花生,自古以来就是雷州汉子最好的下酒菜,如今鲎成了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很少有人放胆捕捉,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可以代替鲎的美味佳肴多得很,人们也就不必仅仅嗜好这区区三味菜了。

大鱼大肉,山珍海味,想吃啥都挺方便。何况,社会的发展,人们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早已大大增强,谁还会为一口吃的,去以身试法么?肯定不会的。

我一路走,一路看,尽情地阅读现实生活中的这一部活书,愉悦身心,无限的惬意,不觉已到了西溪河畔。

我伫立河岸,倚栏眺望。沿河两岸的楼宇,一片灯火辉煌。河畔那一串串的霓虹灯,被匠心独运的电工,设置成带状,闪闪烁烁,五彩缤纷,宛如那路神仙,向清澈幽静的河中,撒下了满天的星斗。

东边那两座大桥,南来北往的汽车,川流不息,有序而过。西边那座桥呢,鱼贯而行的中学生,成群结队赶往他们的学校,去上晚自习。那青春活泼的倩影,那银铃般的欢声笑语,令人好生羡慕!

河面上,在灯光的辉映下,波光鳞鳞,涟漪如皱,一波一波的,轻轻悠悠地涌动着,散布开去。

在小河上打捞垃圾的环卫工人  雁韧 摄


我蓦然看见,一个穿着一身环保工作服的壮年汉子,摇着一叶扁舟,时而划桨,时而稍停,手握一个长柄的网兜,在打捞水面上的浮物,诸如水浮莲,水草,辣蓼,碎纸,落花,黄叶,泡沫箱碎片,塑料袋之类,然后一一倒在船仓的环保筐里,看他那轻轻松松的样子,能被他打捞的杂物总是有限。

他就这样轻轻地摇着那一叶扁舟,在平静的水面上一边悠哉悠哉地穿行,一边轻轻松松地打捞着他所看到的杂物。

偶尔,他会象一个调皮好动的年轻哥仔,开心地吹几声口哨,或唱一首七言四句的雷州歌谣,宛如雨打芭蕉,春到田间,渔歌唱晚,悠哉悠哉,自得其乐的样子,让人觉得他做这么一份工作,既轻松,又美好,也很惬意似的。

实际上,生活改善了,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家家户户的一应杂物,废置的每一点垃圾,都会自觉地打包,提到环卫处指定的地点堆放,有环卫工开车运送,如今连乡村都是如此,又何况在这城镇?

所以这一道西溪河,日过一日的清亮起来,静静地穿城而过,显得如此亮丽,成了这城市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人们工余饭后的休闲地带,和谐幸福的生活,将这座城市点缀得愈益美好了。

这个傍晚,我悠闲自得地在这雷州半岛的一座县城,缓缓地散步,一页一页地翻阅着这部生活的大书。这既是这座城市的生活片段,自然也是我人生历程中的一些生活片段。

那一条清溪,那一道清亮平静的河,那些恬静地劳作,幸福安康地生活的人们,宛如一股股清甜的泉水,滋润着我的心田,溶漾在我的心里,让我深深地感到这现实的生活,是如此的美好,如此的令人愉悦。

一个人,能看,能思,能想,能欣赏,能将这生活的片段,一一写将下来,是多么惬意的事。珍惜吧,我的朋友,人的生命就是如此的奇特,如此的美好,我们能不珍惜么?

          2019年8月22日早上,首发简书

城市虽有大小之分,而它的美丽,却是大同小异的。  雁韧  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着重于Python基础知识的梳理,并没有涉及Python环境的搭建、具体使用方法和技巧。 0x00. Pyth...
    lovexiaov阅读 1,199评论 5 18
  • 喵星小蔡阅读 156评论 0 0
  • 近来常常头疼,也许是两年前的一场车祸留下来的隐患。 头痛到不行的时候,竟然会想如果这是人世间的最后几天该有多好,活...
    若风_ad56阅读 136评论 0 0
  • 1. 吞吐率VS R_D数据包发送速率: 验证RTS阈值准确性 2. 吞吐量\hat{D} VS n 节点数目: ...
    小超超爱超超阅读 146评论 0 0
  • 幸福是什么?往往是欲望说了算。
    阿郎晒雨阅读 63评论 0 0